去年,太陽在先發倒掉一半的情況下強行殺入西區決賽,並在血戰之後才不支倒地。今年該回來的回來了,也加入了一些應該很好用的新面孔,你說,球迷們的期待應該是什麼呢?答案恐怕只有一個。

所以太陽開季的戰績對我們來說當然是大大的不及格,即使我並不在乎。

現在,就讓我們來聊聊太陽11月份的狀況吧!


Struggled November:熱身賽不止八場?

如同前面所說,今年太陽的陣容再度做出幅度不算小的變動,有傷癒歸隊的、有暑假加入的、有開季後才加入的、還有去打獵野味吃太多導致變胖的。總之,面對這台連引擎都換掉的改裝車,剛上路時總是多了一分跌跌撞撞。剛開季的幾場比賽D'Antoni一直在嘗試不同的組合,更重要的是要讓那個一年沒打球的小鬼找回場上的感覺。在我的角度看來,前幾場比賽太陽給我的感覺就像熱身賽還沒打完(或根本是分組對抗賽),一些同樣的戰術和跑位等細節一作再作,反正我們要的不是例行賽82勝,而是季後賽的第16勝。

一開季就是連續三次back-to-back,對手又幾乎都是聯盟前段班的常客,聯盟在賽程安排上一開始就開了太陽一個不怎麼好笑的玩笑,而太陽也「不負眾望」的在這六場比賽中拿下了一勝五敗的傲人戰績。講得白話一點,就像主角剛開始練功的時候就直接跳到大魔王那關,當然是不死也剩半條命。重點是,我們還讓大魔王們費了一番手腳才收拾掉....

12月的賽程?看起來像是跟大魔王練完功,然後出來殺小妖怪....


Injuries

今年太陽的傷兵來得特別早,開季不到一個月就已經倒得滿地都是,穿西裝的穿西裝、硬撐的繼續硬撐。抱歉,這一段將不會出現Amare Stoudemire的名字,原本最受到大家關心的死小鬼現在還是活蹦亂跳的,讓很多人失望了。

第一個傳出受傷消息的是球隊的靈魂人物Shawn Marion,在對湖人的熱身賽中被湖人中鋒Andrew Bynum撞傷背部,在隔天對超音速的比賽打了28分鐘以後傷勢復發,直到現在Marion都還必須在開賽前打止痛藥才能上場,場上的表現也不難看出背傷對他的影響。根據隊醫的說法是可能必須開刀才能痊癒,但Marion不但不願意去做這種可能會讓他缺席一段時間的手術,甚至連上場時間都跟以往大同小異,看在球迷們的眼裡除了心疼以外又多了一份感動。現在只能祈禱它不要變成宿疾,也希望在後續傷兵陸續歸隊後能讓Marion好好休息,以太陽的前場陣容最起碼也該做到減少他的上場時間,相信大家都願意為了Marion的健康再多調整幾場比賽。

原本希望來太陽衝數據以期待下一份合約的Jumaine Jones自從傳出膝蓋受傷的消息後就幾乎消失在太陽的板凳末端了,也不知道現在到底好了沒有。事實上他對太陽來說應該是一名相當好用的球員,但是想來太陽衝數據也得先看看前面那三隻怪物前鋒給不給你衝,肉都被他們吃光了還不知道會不會留點湯給你....只能說Jumaine Jones是失算了,不過我仍然相當期待他的表現,畢竟外線精準防守強悍身材不差又支援空手切的球員在太陽絕對不怕沒飯吃,我也很希望他的復出能分擔上面那位老兄的工作,甚至把他趕到醫院去....

比起Marion,Nash的背傷算是老毛病了,雖然Marion不知道還隱瞞了多少傷勢沒有讓我們知道,不過Nash的背傷算是較為大家熟知且一直無法痊癒的。今年也因此缺席了兩場比賽,幸好這兩場比賽一勝一敗,而且輸的那場還是因為連續兩次莫名其妙的三分犯規才在延長賽敗給開季狀況火熱的爵士,否則又要聽到一堆什麼少了Nash太陽就不行的屁話....

Barbosa的腳踝也是老毛病了,我甚至已經數不清這是Barbosa職業生涯第幾次扭傷腳踝了?幸好他雖然腳傷不斷,卻一直沒有真正嚴重到影響他的速度,否則就像D'Antoni所說的,一台失去速度的法拉利是要怎麼上場....

相較之下Raja Bell的情況就輕微多了,在對馬刺的比賽中被Manu Ginobili的螳螂拳打傷肋骨(幸好不是包叔的無影腳),又剛好碰到太陽接下來的賽程輪空五天,只休息了兩場比賽就回到場上,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傷兵講得差不多了,接下來要聊的是幾個球員的狀況。


STAT:Amare Stoudemire

Amare Stoudemire回來了!這大概是季初轉播被主播們一吼再吼的話題之一。目前他的身體狀況看起來恢復得還不錯,場上的表現看不太出膝傷對他的困擾,也讓大家再度想起了我們失去一年的禁區怪獸。

細心的球迷也許會發現Stoudemire瘦了不少,雖然肌肉線條還在,但已經不是當年那個宛如刀刻的痕跡了,也許這就是為什麼他現在無法像以前一樣在空中撞開兩三個人後把球狠狠扣進籃框的原因。不過也因為變瘦的關係,長期下來應該可以減輕膝蓋的負擔,同時他的動作變得輕快、飛得也比以前更高了。光是看到Amare上次那個360度大轉身上籃,這種動作根本就不應該是膝蓋受傷的人做得出來的,我想大家暫時可以放心了。

不過,麻煩哪個誰去跟他講一下,灌籃落地的時候不要每次都只用左腳,這樣長期累積下來不受傷才有鬼....


3D:Boris Diaw

去年屌爺讓大家眼鏡碎滿地,今年的屌爺再度讓眼鏡行生意興隆。

除了小鬼的復活,開季後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屌爺去哪裡了」?剛開季幾場比賽靜悄悄的表現,也讓不少球迷開始質疑暑假那份五年4400萬的合約是不是簽得值得。對於這點,D'Antoni不止一次出來跟大家消毒,一再說明屌爺有很多好處是數據上看不出來的,而屌爺也用行動證明大家的懷疑,下一場對拓荒者的比賽馬上以投八中七的高命中率攻下17分8籃板4助攻來堵上他們的嘴巴。

事實上這種情況在開季前就不難想像,當初只有Stoudemire和Marion的時候都看得出兩人互搶數據的情況了,現在再加上一個屌爺跟他們搶球玩,三個和尚沒水喝的故事我想大家也都聽過,三個明星前鋒目前還看不出相加大於或等於三的效果,也是目前太陽戰績停滯不前的主因之一。

回到戰術面來討論屌爺開季成績不佳的原因。前年的太陽隊戰術打得很簡單,基本的半場套路是由Nash和Stoudemire的暴力擋切為起點、JJ和Q-Rich這對射手在兩側45度角到底線埋伏、Marion在底線游走伺機開後門,也可以繞到底線或弧頂開砲,簡單的說,一個擋切過後場上五個人都有攻擊機會。即使半場進攻真的失靈,這時就是拉開來給Joe Johnson表演,由於MSN三個明星球員的關係,對方根本無法分出人力來對JJ實施協防,至於JJ的單打能力怎麼樣就不用我多說了,一對一根本沒什麼人能有效守住他,多數時間只能望球興嘆。所謂重劍無鋒大巧不工,招式雖然簡單卻難以招架,也是太陽前年戰績一路狂飆的主因。

去年因為同時失去了JJ和Stoudemire,太陽被迫在戰術上作出更動,也設計了許多複雜度遠超過以往的半場套路,但由Nash在中路搭配兩個前鋒做擋切和兩翼埋伏兩個射手的基本精神還是沒變。但是今年太陽卻不得不做出改變,因為去年不在的Amare回來搶位子了,在MSN三人組合重出江湖之後,屌爺的位置也就變得尷尬。原本的戰術設計就是給兩個前鋒用的,屌爺當射手不及格、沒有JJ強大的單打能力、甚至除了支援守禁區以外防守也並不比JJ好、放在板凳上又等於把錢往開特力砸....這就是我從去年就一直說屌爺仍然比不上JJ的理由。

當然,目前的情況是已經慢慢步入軌道了,而且屌爺大多時間只是數據上消失而已,除了FB價值直線下滑以外,在場上的存在感還是有的。球季還長,多給點耐心,相信屌爺一定會找出自己的路。


The Brazilian Blur:Leandro Barbosa

今年太陽隊另一個讓眼鏡行不怕沒生意的就是Leandro Barbosa。一開季就以30分的高得分向大家打招呼,對七六人時更是把握住Nash不在的機會大開殺戒,繳出26分10籃板3助攻5抄截這種在我印象中根本就只有Marion才拿得到的數據,以後不應該再叫他小手套了,他是我們家的Leandro Barbosa!

前幾場比賽很明顯的可以看出Barbosa在切傳之間的拿捏比以前更加成熟,投籃姿勢雖然沒什麼修正卻依然穩定,也開始懂得變速打檔甩開對手,不再是以前那個五檔一路催到底的小手套了。以往他守不住比他高的對手,今年這個問題多少也有獲得一些改善,也讓D'Antoni更敢把他和Nash同時擺在場上。整體來說,Barbosa這幾年一直都在進步,暑假那份看似略高的薪水現在感覺物超所值。

不過他也還是有他的問題,一個是他對於防守比自己高的球員還是沒有像Bell或Marion那樣有心得,另外就是他不太會破解區域防守....偶爾還是會看到強行殺入禁區後被補防敲火鍋的畫面。不過整體來講,現在Nash不在場上的時候,我是很放心把球隊交給他來打的,這樣就夠了。


Marcus "not Williams" Banks

太陽是不是每年都要擺一個這樣的不定時炸彈在場上,氣死自己也氣死對手?

話說選秀會上,太陽跳過了眾望所歸的Marcus Williams、交易了Rajon Rondo和Sergio Rodriguez兩支選秀權,幾週後,太陽用掉大半的中產條款,也就是比這三個加起來還貴的價碼簽下了Marcus Banks。雖然這中間還有Tim Thomas續約不成的插曲,不過如果光看結果的話,這還真是令人難以接受。

憑良心講,除了腦袋以外,Marcus Banks擁有成為優秀控衛的所有條件,速度飛快、身材壯碩、防守也真的很有一套。只是控衛沒有腦袋....好像真的蠻慘的就是了。

跟Eddie House的亂噴外線不同,Banks比較常看到的是無腦切入或拿著球呆呆站在原地不知道要幹嘛的畫面。等等,有沒有很熟悉的感覺?外線差一點、防守好一點,像不像前年的Barbosa?也許是打法還不適應的關係,Banks目前還沒有發揮出去年在灰狼的能力,也讓人覺得他略顯黏球,偶有佳作但切傳之間的拿捏還掌握得不夠好。等到Barbosa歸隊,加上Nash、Bell和Rose,也許Banks今年就有可能會被丟到板凳末端去,雖然我去年也是這樣講Eddie House....


The Rose

在剛開季的時候收到尼克寄來的玫瑰花,這份大禮可能會讓太陽受用整季。

Rose是一名非常好用的全能搖擺人,全盛時期的成績大致上都在18-4-4以上,甚至有一年還締造了20分5籃板6助攻這種不管在哪個年代都是難能可貴的紀錄。六呎八吋的身材可以兼打控球,雖然有點年紀,但單打能力可能還比現在的太陽全隊都好,當初確定加盟的時候真的是爽翻了!最令人詬病的地方是他的防守,話說他近年來最出名的防守事蹟是某人在他的防守下得到81分....orz

Rose加入以後,原本缺陷就不多的輪替陣容顯得更加完整,只是兩個JJ可能要被擠到看不見的地方去了,還不能像Burke一樣出場搞笑亂扔三分....


Others

其他人沒什麼好寫的,反正就是那樣,頂多關心一下Nash要花多少時間才能把頭髮留回來,順便看看他下次還想賭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