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塞爾蒂克對太陽的賽前會議中,他們的焦點可能集中在拿過兩次MVP的Steve Nash、也可能討論到充滿活力的Amare Stoudemire將給他們帶來多大的麻煩。

但教練Doc Rivers反而把焦點集中在Shawn Marion身上,他指出必須阻止他在籃板和loose ball這兩方面的爭搶。


「Shawn有兩個最大的優點。」Rivers在賽前說:「他對球的去向有非常棒的直覺、而他也有同樣敏捷的反應速度。」

Rivers想了一陣子可以拿出來比較的人選。

「我不知道你還記不記得Mark Landsburger。」Rivers說:「我以前常常這麼想,『天啊!他一定是全世界最好運的人,球怎麼每次都往他那裡跑』。在那之後我跟Mark打了一年球,我親眼觀察了他是怎樣對著球即將前往的方向移動的,Dennis Rodman也是這樣的球員。這些球員都是了解球的飛行方向並從中得到好處的人,Marion也是這些人之一。」

太陽今晚即將在明尼蘇達展開接下來的客場四連戰,這是決定他們季後賽命運的關鍵時刻,場上的一切小事就是Marion的工作,他帶領太陽突破困境。「他一個人可以抵三個。」教練D'Antoni說,他是不需要靠得分也能掌握比賽的球員。

那Landsburger呢?

D'Antoni笑了....「喔,老兄,你千萬別跟Shawn這樣講。」他說。

當年公牛隊在1977年選秀會從Arizona State挑走了Landsburger。六呎八吋、215磅,Landsburger的身材和六呎七吋228磅的Marion差不多,但是Landsburger完全沒有Marion的運動能力。

但Landsburger在七年的NBA生涯中仍然有三個球季獲得平均八個以上的籃板。他在1979年1/28對金塊的比賽中曾抓下29個籃板。

也許Marion和Landsburger的風格不盡相同,但Rivers認為本質是一樣的。

「多數的籃板手都是從籃下出來的。」Rivers說:「但Marion是從三分線起步去搶籃板,他的啟動速度超出對手的意料,而且他又有非常快的彈速,根本就沒辦法有效防範。」

所以在星期三的比賽中,塞爾蒂克決定使用他們本季從未用過的黏巴達式防守招呼Marion,Rivers表示他很高興他的球員們至少有半場比賽記得要這麼做。

「當你平常被訓練防守時要注意球在三分線外的流動時,要轉換成這樣的防守根本就是不可能的。」Rivers說:「當你一轉過頭,他就不見了。」

兩個小時之後,Marion帶著17分、11籃板和4阻攻的成績回到休息室。

「我們做了正確的決定。」塞爾蒂克前鋒Ryan Gomes說:「當對方在兩翼出手的時候,有些在弱邊的人會忘記卡位。但面對Marion時你別以為會發生這種事,他根本不需要把球抓下來,直接把它塞回去就好了。」

每場比賽平均抓下10.3個籃板,Marion是全聯盟籃板前15名的球員中身高最矮的一位。他生涯八季平均籃板有10.1個,同時他的抄截也是聯盟榜首。

「Shawn的運動能力使他有非常大的防守範圍。」助理教練Marc Iavaroni說:「但他對球的卓越直覺可是一點都沒有變少。」

Marion說他只是盡量保持活躍,希望能努力拿下一些籃板或輕鬆投籃的機會。在聯盟待了幾年之後,「你會感應到彈框而出的球會往哪邊跑」,他說。

談到Landsburger,Marion只是一直搖頭,他說他之前從未從任何人口中聽過這個名字。另外,他說拿任何一個人跟他做比較都是不可能的。

「通常你要拿好幾個人一起來比較。」Marion說:「我要做的事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