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Kurt Thomas、Raja Bell、Steve Nash、Boris Diaw四個主力球員先後因傷缺席的關係,二月份的太陽走得跌跌撞撞,也創下了除開季前幾天外最糟糕的一段戰績。

這支球隊還有哪些問題呢?讓我們一個一個來探討吧!


Injuries


今年球季傷兵特別多,太陽也不少。

撇開上個月就受傷的Kurt Thomas不提,第一個掛彩的是後場大鎖Raja Bell。Bell在一月底的練球中膝蓋和隊友對撞產生不適的感覺,在撐了快一星期之後,終於在對馬刺的比賽打到一半時傷勢加劇只能退場休息,也缺席了接下來對爵士的比賽。後來可能是因應全隊傷到不能再傷的關係很快回到場上,但後來的表現起伏不定,應該多少還是有受到一些傷勢的影響。

接下來是Nash在對金塊的比賽中傷了右肩,休息了四場半才回到球場,最近的投籃手感也大受影響。只是福無雙至禍不單行,在太陽艱苦拿下Nash缺陣的前兩場比賽之後,連場上的第二發動機屌爺也一起掛了....於是接下來的比賽太陽打得荒腔走板,連續輸了三場比賽。

幸好接下來的明星賽給了太陽喘息的空間,目前尚未歸隊的只剩下屌爺而已。他的背傷有逐漸好轉的趨勢,最近就有可能回到場上,不過在此希望他不是硬撐著回到場上,球季還長,太陽暫時也還沒什麼戰績壓力,千萬不要為了幾場季賽而喪失了季後賽的競爭力才是。


Isolation?


明星賽前的一波三連敗凸顯了太陽的問題,而且這個問題似乎不是現代籃球應該發生的,這支球隊....沒有人會單打?

在Marion的眾多技藝中原本就漏了單打這一項、Stoudemire本季的狀況不允許他像以前那樣肆虐(後面會講)、Raja Bell和James Jones都是很好的弱邊射手卻缺乏獨自持球進攻的能力,Barbosa和Banks的面框算是「比較好」的,但這兩人在這段期間肩負主控全場的工作而無法放開來打。Nash的面框和Diaw的背框單打算是「更好一點」的,但離一般單打好手的定義似乎還差了一些,何況這段時間受傷的還正好就是這兩個。

你開始懷念Joe Johnson了嗎?

也因為沒有人可以撕裂對方的防線,快速且正確的傳導對於這支後現代球隊的重要性不言可喻。一般來講,Nash、Diaw、Barbosa(Banks再練練吧)是太陽場上的供輸中心,只要這三個至少取兩個擺在場上(三個一起效果可能更好),太陽的傳導就不會出太大的問題,這也是今年Nash下場休息時太陽不一定打得比較差的主因。但只要三人中有一人缺陣,球員總要下場休息,場上就開始抖了....不過勉強也還過得去,事實上Nash缺陣的前兩場比賽雖然贏得不太好看,但太陽至少還是把勝利帶回家了;太陽的崩盤,是從屌爺也一起掛掉以後才開始的。

目前Nash歸隊了,但屌爺準備什麼時候復出還不知道,這段陣痛期可能得繼續忍耐一陣子。除了內部出問題又缺了一堆人的快艇以外,事實上Nash復出的前三場比賽太陽也贏得不太輕鬆。

怎麼解決喔....我看多燒香保祐大家健健康康可能是比較好的方法,誰叫球隊塞了一堆role player在隊上....XD


Amare Recovered?


今年Amare Stoudemire重出江湖,截至目前為止也以接近20分10籃板的頂級禁區球員數據讓大家無法忘記道上還有這一號怪物。二月的數據更是趨近於放無雙狀態的27分12籃板,隨著各家媒體開始將Amare Stoudemire這個名字放回當今最佳中鋒競爭者之一的同時,也許很多人感到好奇,Amare真的完全恢復了嗎?

目前Amare的膝蓋應該是恢復了80%以上,暫時不用擔心他的健康情況。不過球技的部分....我只能說,有興趣的人不妨去調2004-05球季的帶子,Amare已經把很多東西都還給教練了....orz

當然,對一個剛剛傷癒復出打了半個球季的人也許過於苛責,但也許是筆者的標準過高。最佳中鋒?如果Amare現在的狀態叫最佳中鋒,那我建議NBA可以考慮把禁區廢除了。

目前他的面框和背框下球完全是個令人不敢恭維的狀態,一對一還好,只要有人上來包夾就麻煩大了....身為頂級禁區怪獸,你叫大家不要包夾你?作夢可能比較快吧。也因此,目前Amare在禁區內的單兵作戰能力離2004-05球季還有一段不小的差距,當年就不怎麼細膩了,現在....orz

另外他還有一個很要命的缺點,同時也是任何禁區球員不該忘記的事情,就是善用自己的身體。我想小鬼可能想往小前鋒界發展,每次一有路障就開始做一些莫名其妙的動作(例如從禁區外開始拉竿),要不然就是身體不先靠上去把空間清開,靠彈性就想在人家頭上灌籃,碰到次一級的對手還好,碰到Duncan這一級的根本就是巴巴樂,還記得那天Amare灌籃一直被Duncan蓋的囧樣吧....

「不要用外跨步投籃躲他~
   用你的身體....面對他!
   這是你的比賽啊~
   你高壯的身體....
   你高壯的身體就是為此而生的啊!」


也許,我們應該把Amare丟給田岡教練,或請魚住到場中來削個蘿蔔。


當然,小鬼並不是一無可取之處,事實上他在很多地方也看到了成長。最值得稱讚的地方是他今年大幅減少戰術性的偷跑之後,原先就不差的籃板能力總算有了發揮空間,從開季後平均籃板數呈現上升趨勢並不是偶然。雖然一對一的防守仍然爛得可以(還比以前更爛....),不過你乖乖把後場籃板一顆顆抓下來就好,防守這種東西很講天份的,交給Marion跟Kurt Thomas去煩惱吧....

另外,也許是受傷期間不能跑不能跳只能練投籃的關係,他在罰球和中距離的穩定性比受傷前還好一些,近八成的罰球命中率不要說是某幾位中鋒了,連部分後衛可能都要感到羞愧。最後,他的傳球能力(我是說能力不是說意願)也有相當程度的進步,不是只有Nash會妙傳給Amare而已,最近Amare也不時回禮給Nash做一些輕鬆上籃的動作。不過由於戰術上他是太陽主要的Finisher,因此在助攻的數據上大概很難看得出這方面的成長。


Bench


隨著眾多球員受傷,太陽除了主要輪替陣容以外的板凳群再度成為眾人注目的焦點,還引發了前明星球員Charles Barkley和教練Mike D'Antoni的嘴砲大戰。老巴警告D'Antoni多注意他的板凳席(下略垃圾話三千字),D'Antoni則回應他不知道該不該聽一個沒拿過總冠軍的人講的話....

太陽其他的板凳球員有這麼好嗎?或者,有這麼不堪嗎?這裡就讓我們一個個來檢視吧!


首先,是太陽替補的替補控衛Marcus Banks。在季初那段拿著球不知道要幹嘛的慘劇之後,最近的Banks的確交出了及格的表現,和Barbosa的雙人飆速是太陽那段三連敗中唯一還可以看的畫面,也不時表演一些有資格挑戰當日十大好球的鏡頭,算是蠻有娛樂效果的一個球員....(銀行:幹我又不是Burke....)

整體來說,Banks要當太陽的playmaker還不及格,但要上來衝一些分數或防守一些難搞的小後衛倒沒什麼大問題,那天看到Parker沒辦法靠速度切過他的感覺只有一個爽字而已....不過他和太陽攻防戰術的契合度畢竟還沒有那麼高,加上擋在他前面的Nash、Bell和Barbosa打得太好以致於幾乎把後場兩個位置的時間都吃乾抹淨了....Banks你要堅強。


至於Jalen Rose可能是大家覺得最可惜的一位,畢竟他加入太陽之前也是實績最多的老將,而且並不是沒有其他球隊想要他....不過對於這點,Rose本人倒是看得很開,還在日前表示當初選擇太陽的時候就已經不意外會有這種情況。但他認為D'Antoni的打法開創了籃球史新的一頁,他希望能站在歷史的腳步上,也想知道自己的球技是否能夠融入其中。

不過Rose在太陽無法上場的主因倒不是寶刀已老,而是他的防守實在是....我只能說,某個Mr.81神話的發生並不是偶然的。教練也說Rose的防守使得平常的五對五練習看起來像是四打五....別忘了太陽場上已經有Nash和Stoudemire兩個甜蜜的負擔了,Rose這個負擔可能會變得不怎麼甜蜜....

但也不用替Rose擔心,事實上太陽並沒有要放棄Rose的意思,日前曾經有記者詢問有關是否要交易玫瑰的問題遭到白眼。而玫瑰本人也並沒有對上場時間提出任何抱怨,至今教練仍然盛讚他的練球態度,同時他也是球隊最常出入健身房的幾個人之一。


至於Jumaine Jones....我可以跳過這個人嗎?我不懷疑Jumaine Jones以往的成績,但你來太陽都多久了,到現在上了場還不知道該往哪邊跑是在衝啥小....另外,原本就帶著來的腳傷復原狀況似乎也一直都不太理想,要期待今年的他在太陽有什麼表現,恐怕是阿婆生子....很拼。


最後是原本的吉祥物Pat Burke,最近他變成替補中鋒Burke了。不要看他好像動作慢又傻傻的,他在場上衝搶和卡位的拼勁可是超一流的。對快艇的比賽甚至發狠抓下比Marion和Stoudemire還多的十個籃板(上場時間才一半左右),也嚇壞了一堆太陽球迷。他真的是「搶」來的,不是撿垃圾籃板喔....雖然在這方面還比不上太陽當年的Jake Voskuhl好用,不過最近太陽還真的把他當成小Jake了,也許這連之前專門在垃圾時間上來娛樂大眾的Burke本人都始料未及吧....

不過在這裡還是希望屌爺儘早歸隊把他送回板凳去,人家還忙著拍生髮水廣告和選議員呢!Because he's just not that busy right now....


交易截止,季後賽的腳步近了....我們下月再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