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山陡峭、小關難纏、雲水無水、卑南不死、藤枝必亡!」

岳界流傳的這句話充分表達了南一段的艱辛。以至於我們每天幾乎無時無刻都在考慮撤退的事情,我甚至相信最後走完全程只是因為來不及撤退的關係....XD

這是我退伍後第二次出隊,這輩子第三次懷疑自己會不會掛在山上。


Day 1:庫哈諾辛天梯


我一直覺得冥冥中是有天意的,所以我退伍後一週回到羅東、退伍後第二週又回到高雄,而且還是似曾相識的那班夜車。在車上跟承翰天南地北扯一堆五四三搞得大半個晚上沒睡,也從這裡看出了這趟旅程的悲慘前兆....XD

包車司機傅大哥夫婦是個非常好的人,一路載我們先到屏東品嘗當地的美食,碗粿、肉粽、小籠包....好像我們是來當老饕不是當登山客的。吃飽喝足後終於上路,天色好得令人開始煩惱防曬油的問題,腦袋裡想的都是當年聖稜線幾乎全隊曬傷的過去,不過後來事實證明....這一切果然都是幻覺。

隨著南橫一路轉到進涇橋,這次居然沒有任何一個人暈車,真是太神奇了....傅大哥夫婦還一直等到我們取完水、打完包、拍完出發照、總算可以出發了之後看著我們的背影離去才離開,真的不是普通的nice。在登山口就碰到了巡山員警要檢查入山證,幸好我們一直都是奉公守法的好國民。

從進涇橋到庫哈諾辛山屋這段人工階梯號稱五千階,實際走起來的感覺....就聽到我一路上一直狂罵「這哪個天兵開的路啊」,各式各樣好久沒在山上聽到的髒話和髒歌紛紛出籠(不要問我是什麼歌)。整晚沒什麼睡加上第一天開豪華菜單導致背包沉重,當兵期間都沒上高山又讓身體出現明顯的高山反應,整個隊伍的速度只能說是龜速,幸好在滾下山之前還能活著走到庫哈諾辛山屋。單攻?這是一定要的啊,我寧死也不要為了庫哈諾辛這種鳥山頭再踢一次天梯....

晚上令人期待的羊肉爐火鍋果然沒有讓我們失望,只是份量太多吃不完有點想吐。夜裡開始出現更明顯的高山反應,頭痛欲裂睡不著,第一次認真考慮該不該撤退。幸好跟Pony要了一顆Diamox之後情況逐漸好轉,不過已經元氣大傷。


對了,我絕對不會在這裡跟大家一樣幹譙晚上多冷多冷冷到睡不著,因為我的LiRosa睡袋實在太殺了,連帳外疑似零下十幾二十度的低溫都能讓我爽爽的穿著一件排汗衣就躲進睡袋裡....(有沒有很欠揍的感覺)


Day 2:關山陡峭

印象中,關山是我第一次看到沒人想跟它拍照的山頭。

既然是十峻之一、又號稱南台首嶽,不好走是可以預期的,只是為什麼會這麼難走啊....一早出發看到稜線上的積雪臉都快綠掉了,我們已經刻意躲到南部來了耶!沒想到還是躲不掉....幸好積雪不算很厚,小心行走通過不難。

攀繩區是另一個考驗,我自己是沒什麼差,只是走我前面的小芸經驗比較少又容易想太多,常常卡在一半上不去,然後做學長的....就只好一直爬到她後面去指導,好像爬了兩人份一樣,關山到了,我也掛了。算算我們居然爬了整整六個小時才到關山,幾乎是紀錄的兩倍,真是見鬼了....

關山是南台灣第一高峰,展望自然不是蓋的,對面的雲峰、向陽、三叉、新康和更遠的玉山、秀姑巒、馬博一一探出頭來向我們打招呼。只是不知道是風太大還是大家爬得實在太幹了,在山頂休息午餐的半個多小時中居然沒有任何人願意拿出相機和這得來不易的山頭合照,只有承翰最後象徵性的拍了寫著「關山」兩個字的牌子,以免將來沒人相信我們真的有經過關山....

這種進度,天黑前當然不可能直衝海諾南,所以我們紮在2950取水鞍,第二天就開始delay,從此以後我們就再也甩不掉這個字。


Day 3:小關難纏


在不算摸早黑的情況下出發,卻讓我們幸運的看到了美麗的日出。萬丈光芒灑在草坡上,金光閃閃瑞氣千條(請用台語),讓人完全沉醉在大自然的浪漫裡。

好吧,其實今天的感動只有這一刻而已....

早上走得還算順利,一路翻越海諾南、直逼小關北。但樂極大概真的會生悲,午餐時陽光舒服到許多人不知不覺睡了一場午覺,加上跟山下的通訊中清鋐子豪這兩個傢伙一直在那邊「你撤退囉?」「夜路踢一踢今天就可以回家啦」的唱衰攻勢下,下午真是如有神助....的慘。

是啊,我跟他們說我們快到小關山了,只是當時沒有人知道這個「快到」卻讓我們付出四個多小時的代價....

原本以為小關山看起來還好,沒想到人家掛著「關山」這兩個字不是叫假的,除了攀岩以外我們在關山碰到的機八鳥事全部重來一遍,鬼打牆是永遠的夢魘。最慘的是這時候起了濃霧,能見度恐怕在十公尺以內,連隊友稍微走遠幾步都快看不見了,還想定什麼位?根本不知道自己身在何處....一度懷疑是不是錯過了小關山四叉路口,等到真正的叉路口出現在眼前的時候只有一個幹字而已。不過這口氣一定要忍下來,我早就發誓這次一定要把南一段所有山頭撿得乾乾淨淨,絕對不留下任何會讓我想再來一次的藉口....

小關山正好是我的第30顆百岳,四個大男人在山頂上流下了憤怒的尿水,某人更是直接往三角點上招呼,於是我們接下來在小關山的勢力範圍內狂風暴雨濃霧一路相隨,天氣直到卑南主山前才好轉,就跟你說山神生氣了....請最近有興趣前往南一段的朋友們千萬別對小關山的三角點做出任何撫摸或親吻的舉動,有事我們一概不負責....(別想叫我承認我就是某人,不是我幹的....XD)

山神對不起。


很好,別說是追回已經delay兩小時的雲馬最低鞍了,我們的delay進度再追加兩個小時,恭喜發財,連雲水山都趕不到,只有緊急紮營的份。眼看隔天想衝到卑南腳下的三叉營地簡直就是不可能的任務,從紀錄看起來路上似乎連緊急紮營都找不到地方,所以....Pony提出既然大家都走得這麼衰,明天要把進度追回來恐怕要加班到天長地久,不如隔天就當休息日,直接紮在雲馬最低鞍如何?

承翰跟我都沒意見,這件事就這麼決定了。


Day 4:雲水無水


半夜來了一陣雨聲,驚醒了本來就睡得不太好的我們,不是這樣的吧?還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

的確不是這樣,那只是冰雹而已,別想太多....orz

不過跟白爛紮錯營地比起來,下冰雹真的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情,尤其我一路都穿著號稱黃金甲的Gore-Tex金剛護體,冰雹打在身上比搔癢還沒感覺....

雲水無水,雲水之水天上來,我最討厭下大雨還缺水了。

話說雲水池、雲水山這一帶營地本來就不少,紀錄也不是每份都寫得很清楚,幾份合在一起看還真是找自己麻煩....偏偏對雲馬最低鞍描述最詳細的那份紀錄當初被我捨棄掉(後來才知道),結果犯下一個想當然爾的嚴重錯誤。我們在一個看起來很讚的鞍部紮了營才發現找不到水源,仔細比對後才發現根本紮錯營地,於是在淒風苦雨中再度拔營出發....(╯-_-)╯┴┴


Day 5:卑南不死


卑南主山,中央山脈主稜極南端的一座高山,再往南邊看就只剩下雄踞南南段的北大武山,也是我們此行最後一顆山頭。感謝老天,不,感謝卑南的祖靈沒有向小關山妥協,臨去秋波給了我們好天氣,讓我們免於全體失溫的威脅。

不過Gore-Tex什麼都好,就是溼了以後很難乾。看著大家的雨衣大致都乾了,我卻得在寒風中的清晨穿上溼透的黃金甲,請自行想像氣溫逼近零度(可能更低)的時候穿上一件冰塊的感覺是多麼的快樂....耳朵還要聽到承翰涼涼的補上一句「小侯啊,黃金聖鬥士沒有這麼好當的啦~」....(╯-_-)╯┴┴

久違的陽光逐漸露出臉來,總算讓我們感受到屬於南台灣的熱情,大家也越走狀況越好。路過傳說中的拉瑪達星星遺址,我不太清楚當年這裡發生過的故事,只留下一塊鐵牌供我們憑弔而已。令人難以忍受的是這個小小營地被登山客蹂躪得不成模樣,到處都是垃圾,更不乏難以分解的瓦斯罐和電池等等。可惡,台灣就是有這種爛人,觀光客和登山者才會被人瞧不起!

一路迤邐到三叉營地,小芸和鳳梨不去卑南主留下來紮營,四個大男生背起小背包前往最後的聖山。一路雲霧漸開,卑南主山猶抱琵琶,始終不讓我們看到它真正的山容。直到登上山頂的那一刻豁然開朗,金黃色的夕陽灑在高山深谷中,好一幅人間仙境!貪婪的望著這片美景,搜尋著稱為「人間天堂」的這片所在,只是回望來時路仍然霧鎖小關山,看來山神還沒原諒我們....

夜裡,繁星滿天,我們在飯後一一挑帳出來數星星,雖然不如當年在聖稜線上肉眼可見銀河般的離譜,不過真的好美、好美、好美....氣溫冷到極致,推測最冷時可能低於零下10度,據說大家都冷到睡不著,深夜還聽到水鹿在很近的距離鳴叫....不過這些不要問我,因為我在睡袋裡面一夜好眠。(越來越欠揍了)


Day 6:藤枝必亡


最後一天了,卻要趕回原訂兩天的進度,有影無?

沒有第二句話了,衝啊!

最後一天簡直是崩壁訓練營,林道柔腸寸斷,三不五時就來個地形給我們玩。到後來真的玩上癮了,開始自行增加難度,甚至考慮要不要換拖鞋來走,呃....小芸應該看得很傷心吧,一些地形她折騰了好一陣子才好不容易通過,很好心的想回頭幫我看腳點的時候卻看到我一步兩步就輕輕巧巧的跨了過來,嘴裡還念著「這真的沒什麼難度」,好機車啊....XD

石山工作站我不想提它,又一個遭到文明過度破壞的地方。

石山林道踢到快睡著,一度懷疑最後的大崩壁之所以困難會不會是因為大家在踢林道的時候就踢到腳軟了....果然是我想太多,大魔王之所以是大魔王果然有它的道理。崩壁範圍非常大非常大非常大,在我有限的登山生涯記憶中似乎連它一半大的崩壁都不曾碰過,腦袋裡的念頭只剩下「幹這要怎麼過啊」,甚至考慮要不要乾脆拿條傘帶從橫越崩壁的水管上飛過去算了....

很溫馨的是,這時傅大哥夫婦居然在崩壁的另一端和我們遙遙相望,我們動身前的那一句「加油!」聲振山谷,鼓舞了我們的士氣。總的來說,崩壁雖然氣勢驚人,但走起來技術性其實不高,也是一樣的上切下切橫渡,反覆使用各種崩壁技巧,算是總複習吧!只是心裡難免會有壓力,畢竟有相當長的一段路是不允許失足的,一失足就是萬丈深淵。不過最後過那段似乎比皇帝殿還窄一些的瘦稜時本性又露出來了,既然承翰一直在耍他的凌波微步,那我就來個醉仙望月步吧!只差沒有用上金雞獨立式外加太極拳的攬雀尾....


尾聲


傅大哥夫婦帶著他們的孫女和數不清的柳丁來迎接我們,回望來時路,天啊!我們到底是怎麼過來的,已經籠罩在濃霧中....我們運氣真的很好。

這一次大概會讓我休養好一陣子,隨著下個月即將開始念書,也不知道下一次要等什麼時候才能走到這麼有趣的一條路線。想想,也真的該惆悵呢。

後來我跟Eason在藤枝森林遊樂區做了一件很噁心的事情,而且Eason是多年來第一個在這方面讓我自嘆不如的人,我想你們還是不要知道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osephhou 的頭像
    josephhou

    Your Phoenix Suns, Working Hard, Playing Harder.

    joseph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