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你說例行賽還沒結束?


得了吧,屬於太陽的例行賽老早就結束了,最近這種擺明在打身體健康的比賽不用太過認真,隨便看看高興就好。這不是每年四月都在上演的戲碼嗎,唯一的懸念只剩下季後賽第一輪的對手還沒確定,但那不是太陽可以決定的事,也不是這篇文章該提到的東西。

什麼,勝場數還有機會打破隊史紀錄?算了吧,60上下那幾個數字隨你開心挑一個吧!記得挑一個比馬刺多的數字就是了。

打破隊史紀錄又如何,如果拿不到季後賽的第16勝,例行賽63勝就跟屁沒什麼兩樣,有多少人會記得小於72勝的數字?


Real Offense


也許是因應Amare Stoudemire的歸隊,今年太陽在明星賽前大量使用大家熟悉的高位擋切來幫助他恢復球感。但同時也引發了兩個問題,一個是Marion和Diaw在太陽進攻系統中的邊緣化,其中又以Diaw較為嚴重。另一個是大量使用到有點濫用之後,如果全世界都知道你要玩這招,還拿不出點辦法的話這些教練就可以準備打包回家吃自己了。

以太陽今年最重要的對手為例,小牛經常在Nash擋切進入禁區後來個三人包夾封鎖傳球路線逼他自己出手,但過來包夾的人通常會包括Dampier或Josh Howard這種人高手長的傢伙,即使蓋不到Nash的跳投也會逼得他扔出很誇張的拋物線,能不能進就靠天份了....這也是太陽本季對小牛往往打得異常辛苦的主因之一。


到了三月中旬,為了讓Nash保留一點體力去防守,一直猶豫要不要改變戰術的D'Antoni終於有動作了。現在太陽採用的打法是接近real offense的打法,兩個主要攻擊發起點分別站在兩邊45度角,其中一邊還是Nash和Stoudemire的擋切,只是發起點從弧頂往45度角移動,最大的好處是Nash從這個角度切入會有更好的角度去送出更刁鑽的傳球。

重點在另一邊,以正常先發陣容來看的話當然是由Boris Diaw來發動,也總算是稍微解決了他的打法和Nash、Stoudemire互衝的尷尬。但兩個發動點間並不是獨立的,其中一方切入之後如果機會不夠好,仍可視情況把球傳給另一點發動下一波的攻勢。

這套打法主要的缺點大概就是禁區球員通常只需要跟進,有點浪費Stoudemire的進攻能力,但在他把單打能力找回來之前暫時不用煩惱這方面的問題。最大的優點是總算找到三個明星前鋒可以和平共存的打法,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好處就是讓Nash可以躲到另一邊去當弱邊射手,跟Diaw最不一樣的地方是....Nash很準。這樣說好了,你希望看到Nash切入後傳給底線埋伏的Diaw,還是看到Diaw切入後傳給在底線埋伏的Nash?

不過在練了幾場比賽以後,接下來的幾場比賽D'Antoni似乎又把real offense給封印起來了,這是怎麼回事呢?


Coach of the year


也許,Jerry Sloan今年有機會討回這個NBA不知道欠了他多少年的獎項,不過我也不得不說,Mike D'Antoni絕對值得成為其中一名候選人。

前陣子我才跟朋友聊到,現在的D'Antoni感覺越來越有Phil Jackson的味道,沒有什麼特別的意思,只是覺得他越來越老練,越來越讓人摸不透他內心的想法了。如果說前幾年剛接總教練的D'Antoni看起來比較像是首席助理教練,那現在的D'Antoni無疑的已經完全具備了一個總教練的架勢。


一則小故事是這樣的,還記得上個月二度延長逆轉小牛的那場比賽吧?事實上那場太陽打得並不好,有些總教練為了不讓球員得意忘形,在賽後會把球員罵得狗血淋頭,甚至罵到大家可能以為剛剛是輸了那場比賽,但D'Antoni當時並沒有這麼做。

結果....你知道的,這支球隊怎麼可能有體力的問題,只有欠揍的問題而已。這群人的共同目標本來都是打倒小牛,目標完成的隔天完全失去了集中力,練球漫不經心,完全忘了後面還有硬仗等著他們。然後....我想發生了什麼事就不用我再多說了。(按:話說筆者對活塞當天直接跑出去玩根本不準備看....)

D'Antoni也很妙,慘敗的兩場比賽他一句話都不說,不叫暫停不下戰術,就讓球員自己在場上惡搞。接連慘敗的隔天原本排定休假,結果全隊被Nash和Marion拖到體育館,但是D'Antoni說不出現就是不出現,只叫助理教練去看他們練球。

幹得好,這樣才像個教練。


如果你還對D'Antoni的八人輪替耿耿於懷,還對他的執教功力有疑慮的,好好想想吧!先不說八人輪替在季後賽是個再正常不過的調度,你看哪個總教練敢讓Boris Diaw去打中鋒、又有哪支有爭冠能力的球隊敢在季後賽前不到一個月改變打法,而且不是今年沒救了明年再來的那種。

記得以前曾經聽人說過,可以進入季後賽的球隊通常都會在季賽留一手,等到季後賽的時候才會毫無保留「玩真的」,我想這個說法應該不難理解。

而最近D'Antoni帶給我的感覺,他恐怕不止留了一手。


Most Valuable Player


有時候我們很喜歡把球員比喻成人身上的器官,而Nash就是太陽隊的頭腦。

在太陽邁入第三年(還是算第五年....),Nash有多好我想大家也都講到爛了,雖然我並不同意少了Nash太陽就不行這種沒有根據的說法,不過Nash對太陽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這是毫無疑問的。

你知、我知、對方的教練當然也知道。

最好的方法當然是設法減少他在場上的時間,怎麼做呢?咦,剛好聽說Nash的體力好像不怎麼好、聽說Nash的橫移速度挺慢的,該怎麼做呢?於是,今年我們經常可以看到對方後衛頻頻挑戰Nash的防守,防守型的變成進攻型、不會得分的變成會得分、星字輩的開始創造得分奇蹟....

幸好在Marion和Bell的掩護下,要隨時在後場擺出三把槍打爆Nash也不是每支球隊都做得到的事情,而且Nash的一對一防守雖然很抱歉,但他卻是個非常聰明的團隊防守者,低估他的協防能力你就準備嗶嗶兩聲球權換邊,雖然受限於先天條件和背部傷勢,但Nash卻一次又一次的靠自己的身體換來一次次的成功防守,身為一個太陽球迷,你能不為這個畫面感動嗎?

只是,不是每支球隊都做得到,但其中一支球隊怎麼又是小牛....


Defensive Player of the year


如果說Nash是太陽隊的頭腦,那Marion就是太陽隊的心臟。

有鑑於Marion前幾年代打大前鋒往往到季後賽氣力放盡,今年D'Antoni也祭出保護Marion體力的做法,首要之務就是讓他回到他應該擔任的小前鋒位置。於是今年我們很少看到Marion去防守身材比他大一號的對手,有時候甚至寧可讓Raja Bell去扛對方的前鋒,讓Marion去壓迫對方的後衛,目前為止看起來還算有效,只是別變成Bell和代打PF的屌爺掛掉就好了....~_~

在二月對溜馬的比賽傷了手肘之後,Marion的進攻火力沉寂了好一陣子,出手欲望大幅下降不說,上場時間也在三月之後降到35分鐘以內,甚至不止一場比賽在第四節坐滿板凳,很不像大家熟悉的Marion,也讓FB持有他的玩家幹聲連連,筆者本身就深受其害....

不過,Marion氣力放盡了嗎?大家季後賽等著看吧。


Comeback Player Award


我們繼續探討人體結構的奧秘,繼Nash是太陽的頭腦、Marion是太陽的心臟之後,Amare Stoudemire代表的是強壯的四肢,去年斷手斷腳還可以裝個義肢去跟人家幹架這樣....

也許是養傷期間只能練投籃的關係,今年Stoudemire最讓大家驚喜的部分就是投籃穩定性的大幅增加。雖然下球和出手之間的轉換不夠流暢、出手時機的選擇有時必須加強之外,準頭上倒是完全沒有問題,常常讓我半句髒話罵出口又吞回肚子裡去....不得不佩服太陽隊的投籃教練Phil Weber。另外由於今年大幅減少戰術性的偷跑,Stoudemire本來就還不錯的籃板能力總算得到舞台,目前看起來平均籃板應該可以打破生涯新高。即使個人防守還是蠻糟糕的,不過能把籃板球一顆顆保護下來,對球隊來說已經是功德圓滿了。

不過,在養傷期間「不能練的」東西嘛....嗯,既然都有人說我寫的文章不念Amare幾句就像吃燒餅忘了配豆漿一樣的奇怪,那我就開始囉。目前Amare最主要的問題就是那個大概快回到國中生等級的護球動作,連一對一都常常被人家把球拍掉,就不用說被包夾了....highlight只會讓你看到Amare漂亮閃過對手灌籃,不會讓你看到人切進去以後球不知道跑到誰手上的畫面的。

簡單的說,你也可以把現在的他想像成段譽,基本的武功什麼都不會卻學會了沒幾個人練得成的六脈神劍。一般禁區球員比較苦手的跳投、罰球、場地觀念和傳球能力他都有了,結果運球、護球、禁區腳步這種比較基本動作的東西他反而做得讓你哭笑不得....不過這種東西急也沒用,反正今年大概是練不成了,暑假好好加油吧。


最後,Amare今年再度榮登年度被我幹譙最多遍的榜首,同時也是D'Antoni的榜首,搞不好明年還是他。有些不熟的人可能會覺得我幹嘛老愛批評他,他數據明明就很漂亮啊,一定是我比較喜歡誰然後很討厭他....我只能說,人的想像力真是豐富。

一路從新人年陪他走過來,他有什麼優缺點、在場上可以做到什麼樣的程度,我不敢說我非常了解他,但也有個基本的底了。現在他給我的感覺就像一個功課超好,但是考試常常考得不怎樣的學生,而且他明明不是不會寫,考數學的時候算式都列對了結果一堆計算錯、寫作文的時候文情並茂結果錯字連篇,東扣西扣最後成績也沒比那些根本不會的人好多少。如果你是老師,看到這小鬼一次兩次三次四次給你這樣搞,你會不會想踹他?雖然我知道現在不能體罰學生....

如果他只想當個好配角,那他現在的球技勉強算是足夠了,但他如果想把球隊的主導權接管過來乃至於在史上留名的話,那這些就是他不得不經歷的過程了。你想一輩子都被大家說沒有Nash你就不行了嗎?即使我們都知道那並不是事實,但你還欠我們一個證明。

對了,你們想知道我對Amare Stoudemire的期待是什麼嗎?

只有七個字,史上第一大前鋒。


Most Diaw Player


今年對Boris Diaw來說是很不順遂的一年。

先是季初為了讓Amare融入球隊,Diaw完全讓出中路給Nash和Amare去玩,但是當個弱邊射手他不合格、擅長的位置又被佔走、防守機動性也因為季初身材走樣而變調,造成Diaw季初在場上整個遊魂化。季中又因為背傷的關係缺席了好幾場比賽,差點整季報銷去開刀,那陣子也是太陽本季打得最不順的一段時間。也讓屌爺穩居今年FB界的超級地雷股,不過我早就閃得遠遠的沒有成為受害者....XD

幸好背傷隨著時間逐漸好轉、球隊也再度讓他回到熟悉的低位之後,屌爺總算又讓大家欣賞到他漂亮的低位步伐和遠勝一般中前鋒的傳球靈感了。太陽隊仍然非常需要屌爺的貢獻,畢竟他是目前太陽隊唯一能在禁區內單打的人,也是Nash下場休息時最能協助Barbosa控制場面的人。

在抽不出人手包夾的時候,他的低位破壞力對大部分球隊來說基本上是無解,而且,你們包夾他根本沒用,太陽有一票射手在外圍對你冷笑著。


Jingle all the way


這一段是最難寫的,因為Raja Bell今年實在沒什麼話題性。

唯一的話題性,大概是太陽季後賽第一輪搞不好又要碰到湖人了吧。

今年對Bell來說是很平淡的一季,打法跟去年幾乎完全一模一樣,連成績都很像是拿影印機去印出來的一樣,要不是他在洛杉磯還有個好朋友,恐怕大家都快忘記他了吧?

Raja Bell和Kobe Bryant會不會再來一次男子漢的對決呢?我們靜觀其變吧。


Sixth Man of the Year


優越的性能、超強的瞬間加速馬力、輕巧的車身,真是一台好跑車....呃不,我不是在說法拉利,這裡要討論的人是Leandro Barbosa。

養(忍耐?)了三年,Barbosa終於在今年破繭而出,成為太陽最銳利的一把刀。一般能進入NBA的球員腳程應該都比一般人快得多了,但Barbosa卻硬是比這些人再明顯的快出一截。看到他瞬間加速把Nash隨手往前場甩的球給追回來是今年看太陽比賽最賞心悅目的畫面之一,出手姿勢雖然很怪,三分球命中率卻連續兩年超過四成,也讓他經常上場不算很長的時間就霹靂啪啦得了一堆分數,算是太陽最重要的救火隊,也是今年聯盟最佳第六人的熱門人選。只是今年爭奪這個獎項的人好像都是偽替補....那些真正的板凳們應該很幹吧。

目前Barbosa比較主要的問題是自己掌握場上節奏的能力和Nash還有段距離,有時候會不知道該快還是該慢,還需要Diaw在旁邊協助他。不過如果卸下主控的責任,這匹脫疆野馬是沒有人能栓得住的。

Because he's The Brazilian Blur。


The Dirty


要不是受傷,今年的Kurt Thomas大概會跟Bell一樣不知道要寫什麼。

也許很多人忽略了KT對太陽的貢獻,那你應該好好欣賞他的低位防守。還記得本季有一場對火箭的轉播中,太陽放KT去單守姚明,換成Stoudemire守的時候卻馬上開始夾心餅乾。忘了是哪個球評開始唬爛什麼太陽要控制Stoudemire的犯規啦、KT比較沒有這方面的困擾啦....話講完沒多久,KT連巴姚明兩個火鍋,直接狠狠甩了那位名球評兩巴掌。

我笑了,確定只是因為Amare Stoudemire要節制犯規的關係嗎?KT的低位防守和清開空間的卡位動作可是教科書等級的呢,趁著他還在太陽隊的時候多學幾招吧!綜觀今年季後賽路上可能碰到的對手,除了小牛以外的其他球隊他的上場時間應該都不會太少,把握機會好好欣賞防守的藝術吧!

KT現階段比較大的問題就是手肘受傷後中距離的準頭突然消失了,可能會讓他在場上時球隊破包夾的能力下滑一些,不過這也是沒辦法的事。KT在球季結束後應該會去開刀解決肘傷的問題,誰叫你沒事要學人家跑什麼鬼快攻....


Junior


又是一個不知道該寫什麼的傢伙....

漂亮的出手動作、穩定的彈道、加上人高手長不容易被封阻,不管從哪個角度來看,James Jones都有成為頂級射手的條件。

身為球隊的第八人,今年小JJ算是打得差強人意,先是聯盟使用新球期間那個不能看的命中率,換回舊球以後準了一陣子後最近又開始打擺子,搞出快半個月沒投進任何一顆三分球的飛機....真是愧對你師父啊。

你再這樣惡搞的話,明年可能會被一腳踹出rotation喔。


Bankrupt?


Banks是個很有趣的傢伙。他有不輸給Baron Davis的身材和爆發力、一對一防守能力在NBA控衛界算是一把大鎖、比賽跑大概只有Barbosa在內的少數人可以跟他尬、跳投穩定性也比一般人印象中好一些....那,為什麼他今年沒有打出來?事實上,D'Antoni日前也坦承今年他覺得最可惜的就是這件事情....

不過Marcus Banks擁有成為頂級控衛的一切條件,事實上觀察他季初的表現、季中的表現乃至於最近的表現,雖然上場時間一直都不算多,但他的進步真的是可以看得見的。當初我預期他大概明年最慢後年應該會打出來,大家等著看吧!Marcus Banks一定會是一號人物,只是球隊有沒有耐心等他而已,不要忘了,他和太陽還有四年的合約呢!

我也說了,只要季後賽某場關鍵時刻上來黏死Tony Parker或Jason Terry任何一場,保證大家馬上就忘了他今年曾經多麼鳥蛋。是的,我要求不多,這兩個名字各一場就夠了,不要辜負我的期望。


Withered Rose


也許很多人會覺得沒打出來最可惜的人應該是Jalen Rose才對,因為事實上Rose也的確是今年加入太陽的這群人中資歷最完整、身手最全面的一位。

那,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呢?

眾所周知Jalen Rose的防守很糟糕,某個81分的神蹟有一部分可以算是他的代表作,教練團也不止一次表示Rose常常在五對五練習時搞得很像五打四....以上就是事情發生的經過。就像我常說的,太陽場上已經有Nash和Stoudemire兩個甜蜜的負擔了,你再丟一個到場上Marion跟Bell會罷工給你看喔....~_~

由於傷兵過多的關係,Rose在三月中旬一度回到輪替名單,但他在場上幾乎完全沒有做什麼積極的跑位,根本是站在那裡等球來找他。如果說Marion即使完全不出手也會覺得他在場上一直很活躍,那Rose不出手的時候在場上跟隱形簡直沒什麼兩樣....不要看他帳面成績好像還可以,要不是那幾顆沒人鳥他的三分球幾乎都進了,他在場上對球隊的貢獻是零,回到板凳也是應該的。

要當等球射手的話,還不如讓Piatkowski上場。


Summer Vacation


雖然現在開始聊暑假好像太早了點,不過還是來聊聊太陽季末的補強方向吧!這是我最近最有興趣的話題。事實上待在太陽制服組是很輕鬆的,因為球隊體質在這幾年調養得很好,短期內都只需要小幅修補不需動大手術。除非GM想惡搞,不然沒有意外的話三五年之內想把太陽搞爛還不是很容易的事....

今年球隊比較需要補強的位置一個是搖擺人、另一個是禁區....喔,當然不是什麼替補控衛,那是太陽最不需要補強的位置之一。


目前太陽最缺乏的就是搖擺人位置上的單打好手,這是自從某個現在待在老鷹的人離開之後就一直補不起來的洞。少了一個撕裂對方防線的傢伙在,只能靠著大量傳導來彌補這方面的不足,進攻也比較容易當機。看看太陽前年的錄影帶,他們打得多簡單啊!哪來這麼多亂七八糟的戰術,得分簡直跟喝水一樣....

不過太陽理想中的搖擺人並不太好找,除了單打能力必須一把罩不用說以外,還至少必須配備基本款的切入分球、空手走位和中長距離跳投能力,防守當然也不能太爛(Jalen Rose英靈不遠....),真的是有夠挑剔的。看來看去,今年自由市場好像只有Jerry Stackhouse還算符合這個標準,但是想也知道不可能,要讓小牛眼睜睜看著Stackhouse投奔太陽,除非Mark Cuban變成兔子....

所以,看起來這只能在選秀會上撈撈看了,撈不到就只好照舊吧。


禁區的洞算是相對比較好解決的,同時也沒有那麼急迫,明年以前搞定就好。太陽需要一個擅長低位防守、同時擁有良好場地觀念的大個子,會投中距離的話當然更好....簡單的說就是複製一個Kurt Thomas,不過是30歲或25歲的版本。

這兩個位置沒有特定的方向,在選秀會或自由市場去找都可以,不過這個話題認真討論起來又是一篇文章了,好像也還沒有這麼急。我想就等太陽球季結束,差不多六月底的時候再來聊這個話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