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績預測:50~55勝,西區太平洋組冠軍,季後賽第二輪以上。」

好,這是我季初對太陽的戰績預測,要鞭的可以開始了....

還記得季初的時候也有一些網友認為我的預測是在作夢,實際情況跟我寫的應該會有5~10場的差距....Well,你們贏了,實際情況跟我的預測果然差了七場,謝謝你們的指教,下個球季我會試著改進我的準確率的....


球員異動

球季進行到現在,每支球隊多少都會碰到這個時刻。在NBA這個商業利益重於一切的市場上,這也是難免的。

太陽今年季中主要的球員異動共有以下四筆:以老將最低薪簽回被灰熊釋出的老將Bo Outlaw;將二年級前鋒Zarko Cabarkapa交易到勇士換回兩枚二輪籤;將Casey Jacobsen、Maciej Lampe、Jackson Vroman三名年輕球員交易到黃蜂,換回拒絕在黃蜂出賽的老將Jim Jackson和一枚二輪籤;最後則是將Cabarkapa交易中得到的Trade Exception和其中一枚二輪籤送到波士頓,換回投籃動作極富喜感,深受波士頓球迷喜愛的老將Walter McCarty。

從這幾筆大大小小的人事異動可以看出一個共同點,就是拿球隊原本無可限量的「未來」去換回「現在」。送出的Jacobsen、Lampe、Cabarkapa和Vroman四個人都是球齡在三年以下的小朋友,而換回的三個都是有可能在三年內退休的老傢伙;箇中原因倒也不難理解,原本太陽從老闆到球迷的共識都是一年生聚兩年教訓三年攻頂,沒想到居然在第一年就打出如此亮麗的戰績,使得球隊不得不修正計畫,大量拋出培育中的年輕球員換回現在的即戰力以充實太陽的板凳。

目前這些異動看起來對太陽的確是有很大的幫助,兩名老將Jim Jackson以及Walter McCarty馬上加入太陽的固定輪替名單內,尤其Jim Jackson的加盟使得太陽立刻多了一名先發級的第六人可用,McCarty在攻守上的表現雖然跟先發的Marion有段差距,但總的來說也還算稱職。

至於Outlaw....當年他和Jake Voskuhl組成的「活力二人組」老調重彈卻已人事全非,當初在太陽球迷歡聲雷動中歸隊,如今此情只能追憶,本季最常看到的畫面竟是「活力二人組」在場邊揮舞毛巾加油,或是太陽有精彩表現時兩人相擁慶祝的畫面。這個情況說明了太陽的板凳絕對不是外界想像的薄弱,這兩個人如果能在季後賽登場,相信對球隊仍然是有很大幫助的!


瘋狂小球

還記得Quentin Richardson剛來到太陽時,最常被球迷提出來討論的就是他和Joe Johnson誰該先發的問題。

JJ?Q-Rich?難以抉擇?好吧!那就兩個一起上吧....

在11/3對老鷹開幕戰前夕,Q-Rich拉著教練Mike D’Antoni闢室密談,內容大致上是他希望能在這支球隊中先發上陣。果然,當晚對老鷹的比賽中,太陽擺出了Amare Stoudemire、Shawn Marion、Q-Rich、JJ和Steve Nash的一大四小歡樂先發陣容。雖然教練在第二場對76人的比賽中「試著」把Q-Rich拉下先發陣容,改由新秀Jackson Vroman打先發中鋒,但那場Vroman老兄實際上只打了「五分鐘」,替補上陣的Q-Rich反而打了39分鐘,不知道教練腦袋是有什麼問題....總之,太陽從這場比賽以後再也沒有更換過先發陣容。我是說,如果大家都身體健康的話....

連對熱火這種重量級對手都堅持使用一大四小了,其他還有什麼好怕的?

擺出這套一大四小陣容最大的好處是,太陽場上五個球員都有水準以上的攻擊能力,對手很難肆無忌憚的針對某個人進行包夾,否則就只能祈禱哪個誰誰誰今天手感不好。正常來講,一場比賽五個人都發飆也許是沒這種好事,但是要搞到五個人手感都不好也實在不太容易,所以太陽本季一直都保持著一定的得分能力,100分對他們來說簡直是探囊取物般的容易。

本季很常看到太陽的半場進攻落位如下:對方進球後,Marion看都不看計分板一眼就把球發進來給Nash,Nash和其他三人在五秒鐘內就已通過半場甚至推進到三分線內;接下來就是大家很熟悉的畫面,在對方甚至還沒擺出防守陣式的時候,Amare已經出來幫Nash一個單擋輕鬆過人,這時候Nash的選擇就很多了:對手補防沒跟上來的話Nash可以直接跳中距離,在這個距離讓Nash出手簡直是十拿九穩;如果對方任何一個人補上來也沒關係,Nash這時可以一個地板球丟給跟進的Amare直接轟炸籃框;可以短傳給45度角三分線外的Q-Rich開火;可以高吊給底線埋伏的JJ出手;甚至可以回身傳給從後場趕過來的Marion在弧頂出手;死法有很多種,任君挑選。最可怕的是,不管是用上述的任何一種方式終結一波進攻,出手同時你如果有餘裕把眼光飄向計時器的話,可能會看到計時器上面掛一個大大的「15」,沒錯,這波進攻不到10秒鐘就結束了。

當然,太陽的半場套路並不只有上面那一招而已,不過從上面的敘述就不難明白為什麼Nash本季助攻來得如此輕易了:當你有一群跑位觀念優異的隊友、還有一個授權全隊所有得分手看到黑影就可以開槍的教練時,得分?那有什麼問題!


Shawn Marion

如果要我在太陽隊內選一個MVP的話,抱歉,我會投給Marion。

季賽打了81場,一場要打38.8分鐘,平均19.4分、11.3籃板、1.9助攻、2.01抄截、1.47阻攻,單季百鍋百抄外帶900籃板,繼David Robinson之後史上第二個在籃板和抄截都名列聯盟前五,在平均失分最高的球隊中成為年度最佳防守球員強力候選人....

看完上面那一串,我只有一句話:「The Matrix reloaded!」

今年Marion讓大家知道他為什麼值得那張頂級合約,也不會再有人懷疑老闆會失心瘋把他賣出去了。如果少了Marion,太陽需要讓Jim Jackson上來維持外線威脅性、要讓Jake Voskuhl上來幫他卡位搶籃板、要讓Bo Outlaw來幫他硬扛對方最難搞的大個子、還要Steven Hunter上來幫他弱邊補防....也許以上說法有點誇張,但我認為Marion值得這些讚美。

我無法想像太陽如果少了Marion會怎樣(也沒怎樣,不過就是可以贏的比賽輸了20分而已),本季擁有健康的Marion是太陽迷的幸福,讓Marion在鳳凰城平安無事的打到退休,是我最大的願望。

回想幾個月前,聯盟得分王Tracy McGrady比出兩根指頭的距離形容他當初離鳳凰城是多麼的接近;你可知道,我們多高興Marion終於留下來了嗎?

謝謝你,Shawn,有你真好。


Joe Johnson

再一次抱歉,我絕不是想標新立異,但是如果要我在Marion以外的太陽隊員中選出一位MVP,我會投給Joe Johnson。

本季全隊唯一全勤,每場要打全隊最多的39.5分鐘,平均17.1分、5.1籃板、3.5助攻、加上神樣的0.478三分球命中率,加上傑出的個人防守能力,說JJ是今年太陽除了Marion以外最大的影子功臣一點也不為過。

想想,當對方後場有個很難搞的傢伙時,我們通常會交給誰去搞定?想想,當太陽發動半場高位擋切,Nash將球往兩邊底線送的時候,是誰總是早早埋伏在那裡,穩穩的幫太陽計分板再添三分,然後面無表情的回防?想想,當Nash交出主控權的時候,是誰負責主導太陽的攻勢,是誰在單邊發動isolation單打對方矮小後衛,是誰在中長距離一再發砲轟炸對手?

謝謝你,Joe。

正因如此,今年暑假老柯有件很重要的任務:留下JJ。

JJ在本季結束後將成為受限自由球員,太陽有權跟進任何球隊給JJ的合約;問題在於,太陽要花多少錢才能把JJ留住呢?還記得兩年前,JJ在我心目中的價值大約是六年3000~4000萬之間,結果兩年來價碼越喊越高,在去年延長合約時JJ要價六年5000萬,但由於老闆只願意給他六年4500萬而談不攏,現在呢?

目前檯面上已知對JJ有興趣的球隊是騎士和金塊,其中以騎士的競爭力較強;除了騎士的薪資空間足以讓他們玩銀彈攻勢以外,和LeBron James做隊友的吸引力可能也高過Carmelo Anthony。另外,JJ的球路也的確很適合騎士的球風,如果他和James聯手,難保東區不會再被這個「Jordan + Pippen」的組合殺翻天,何況這兩個人都有組織攻勢的能力,他們的PG甚至只要像當年的Steve Kerr一樣負責把球穩穩從三分線外送進籃框就足以縱橫東區了。

希望明年此刻,JJ仍然穿著太陽隊的球衣在美西球場奔馳,We need you,Joe。


Steve Nash

「1996年NBA選秀會,第一輪第15順位,太陽選擇Steve Nash。」

天曉得在過了八年以後,當年的加拿大毛頭小子又會重返鳳凰城,而且這次,他成為了太陽的救世主?

可能不少人有注意到,最近太陽在主場比賽時,當Nash下場休息時他總是躺在場邊睡覺。也許以後美西球場應該在場邊放置個人床位給我們的老大,或是搭個帳篷,前方樹面旗幟,上書「主帥營」....

15.5分、11.5助攻、0.502的FG%、0.431的3P%,完美的個人數據加上太陽的絕佳戰績,使得Nash成為今年聯盟MVP的熱門候選人。關於他有多好這部分我想今年大家聽也聽得膩了,我就不再多說廢話了....

謝謝你帶給我們的一切,Steve。


Amare Stoudemire

「今年誰是被我罵最多遍的人?」「報告,他叫Amare Stoudemire。」

你大概很難看到一個太陽球員可以在一年之內被我用種類如此繁多的形容詞罵成這付德性,諸如笨蛋、傻瓜、白目、單細胞生物....種種跟腦細胞有關的形容詞你應該都聽我用在他身上過;重點是,他還是太陽的得分王....

也許這就是愛之深責之切,有時候我實在很氣他防守懶散、搶籃板不卡位、進攻時常常以己之短攻敵之長、還很熱血的給我搞什麼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結果越摔越慘....不過他是太陽的王牌,他是太陽未來成為一方之霸最閃亮的那顆星星、將來正在等著這小鬼呢!有道是玉不琢,不成器....

謝謝你,Amare,謝謝你總是把Marion留在後場跟對方大個子拼搶籃板....


Quentin Richardson

「Q是瘋子。」當他季初幾乎每場出手十次三分的時候我這麼說。

「Q是瘋子。」當他在三分球大賽最後連進九球抱走冠軍時我還是這麼說。

「Q是瘋子。」當他整季打完光三分球就投了631顆時我不得不這麼說。

做為太陽場上持球時間最短的那個人,Q-Rich今年大概是太陽球迷又愛又恨的那個傢伙。應該知道我在說什麼,當他手中的籃球劃出高高的弧度,三分球一顆接一顆乾淨俐落的破網而出,回頭再看到他雙手敲頭並伸出右手三根指頭回防,這大概是太陽迷最爽的時候;不過呢....當你看到某人投上了癮,在兩個人面前硬拔起來出手連框都沒碰到的時候,你大概會想罵髒話....

撇開他那有點兩光的三分命中率不談,Q-Rich的面框和背框單打在太陽的進攻系統中越來越重要;尤其是背框的部分,他現在可能是太陽在低位最有威脅性的球員,現在常常一看到他在油漆區兩側拿球,其他四個人就乖乖閃到另一邊去看他表演;只見他扭個腰甩個肩膀,然後靠著他超出一般搖擺人一截的壯碩身材一路撞進禁區,一個轉身就要到兩分或是罰球。另外,他的籃板功力在太陽的系統下也非常重要,平均 6.1個籃板也許不算什麼,但是對照他六呎五吋的身高來看,6.1個籃板應該很不容易了吧?

謝謝你,Q,祝你跟Brandy幸福美滿。


Jim Jackson

對於一個本來以為自己會在休士頓退休的老將來說,突然被換到重建中的黃蜂隊也許的確讓他難以接受;還好,他輾轉來到了鳳凰城。

8.8分、3.9籃板、2.4助攻、0.459的三分球、0.960的罰球,這是他轉到太陽隊以後的成績,而他是太陽隊的第六人,每場比賽只上場24.9分鐘而已。

在Jimmy來到太陽以前,我沒有機會多看他的比賽,今年我對他的觀察是,其實他的出手動作看起來似乎不像是命中率這麼穩定的射手,但是他卻能維持射手名號這麼多年,的確是個很有一套的傢伙。另外,他的傳球視野比我想像的還好,本季太陽妙傳最多的球員除了Nash以外恐怕就是他了。

當JJ在場上隱形,或是Q-Rich又開始腦充血亂投的時候,看到換上來的人是Jimmy實在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謝謝你,Jimmy。


Leandro Barbosa

某種程度上,我覺得Barbosa這兩年在太陽多少有點倒楣。先是新人年打不到一半主將被交易,結果硬著頭皮被推上火線去繳學費;隔年球隊又突然變成有實力逐鹿中原的勁旅,他前面的那位老兄又是聯盟助攻王,結果他被要求要有「MVP御用替補」的樣子,大家都忘了他只不過是個二年級生而已....

還好,季初又是腳傷又長水痘,還被教練要求多傳少投,各種狀況不斷的小手套在下半季被釋放攻擊能量後總算恢復了去年的樣子。現在他不再是上半季那個要傳要投還會遲疑慢半拍的那個Barbosa了,當他在場上的時候,不要以為在場上帶球的人不叫Steve Nash就對他掉以輕心!

做為太陽固定rotation中職業生涯最短的一位,小手套今年下半季的表現讓我非常開心,因為這才是我們的小手套!

謝謝你,our Little Glove。


Steven Hunter

前幾年在魔術一直被寄予很高期望,但最後都令人失望的獵人今年到太陽以後總算是跟對主人了。由於太陽主打高速球風,運動能力傑出的Hunter在太陽系統下簡直如魚得水,不但讓太陽在不犧牲速度的情況下得以增加場上的高度,更在某單細胞生物血溫過高時上來把他趕下場,不誇張,除了身體對抗性和射程比較差以外,有時候在場上灌籃那個到底是32號還是45號連我都分不出來....

但是獵人兄的罰球實在....說真的,你相信Hornacek曾經一對一指導過他罰球嗎?打死我都不信,老何大概也不會承認他收過這個徒弟。說真的,如果他罰球還是一直都長這樣,我永遠都不會放心他在關鍵時刻上來給人家犯規的....

謝謝你,David Robi....喔不,Hunter。


結語

今年結算,太陽拿下62勝20敗的成績,追平了1992-93球季由Charles Barkley和Kevin Johnson領軍創下的隊史紀錄;本季的太陽帶給我的除了感動還是感動,能不能更上一層樓,拿到連老巴當年都拿不到的冠軍戒指呢?

老實說,這對我來說已經不重要了。

因為在我心目中,你們已經拿到冠軍了。

「喂!老巴....你看到了嗎?超越你的卓越天才....終於出現了!」

「而且,還是五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