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還記得的話,太陽上一次打進總冠軍戰,是在1993年由當時聲勢如日中天的Charles Barkley領軍,在西區連克James Worthy的湖人、David Robinson的馬刺以及Shawn Kemp的超音速。但在總冠軍戰裡碰到不用我說你也知道是誰的「那個人」,加上第六場最後3.9秒John Paxson令人心碎的三分球,巴爵士一生最接近總冠軍夢想的一刻硬生生的被粉碎。

如果你還記得的話,太陽上一次贏得季後賽系列戰,是在2000年時迎戰缺少了Tim Duncan的馬刺(當然Jason Kidd也受傷了),Penny Hardaway獨挑大樑殺翻了雙塔剩一塔的馬刺隊,加上Jason Kidd在第四場頂著一頭金毛復出,以3:1晉級第二輪。

如果你還記得的話,太陽隊在2001年暑假用Jason Kidd跟籃網換來Stephon Marbury;用Clifford Robinson跟活塞換來John Wallace;季中再用Rogers和Delk跟塞爾蒂克換來Joe Johnson;加上Penny Hardaway的受傷與球隊間的矛盾,太陽中止了連續13年打進季後賽的紀錄。反而是跟太陽交易的三支球隊卻分別在東區排名前三,Jerry Colangelo被譏為「一次重建三支球隊的年度最佳GM」。

如果你還記得的話,在睽違季後賽一年之後,太陽靠著年度最佳新秀Amare Stoudemire的崛起、Penny Hardaway的復出、以及兩名All-star球員Marbury和Marion的奮鬥,太陽在倒數第三場季賽中才以92:85擊敗當時11連勝的馬刺,以西區第八的姿態殺進季後賽,對手就是當年的冠軍馬刺隊。第一輪的六場血戰將馬刺殺得一身冷汗,最後雖然輸了,但是太陽隊的精神感動了所有球迷,也讓我們相信,西沉一年的太陽已獲重生。

如果你還記得的話,2003-04年球季的太陽開幕戰又是碰到死對頭馬刺,開賽七分鐘就以16:4大幅領先去年的冠軍隊。原本以為本季就可以如此一帆風順,但有如該場比賽最後30秒被大逆轉一般,缺少了防守靈魂的太陽隊在開季時打得荒腔走板,幾名主力球員輪流受傷,教練Frank Johnson也被撤換;最後球隊一不作二不休,把隊上的高薪球員全部出清,本季提早結束。

緬懷過去,放眼未來,今年的鳳凰城太陽隊能帶給我們什麼樣的驚喜?


紐約第五大道史上最大搶案

Phoenix trade Stephon Marbury、Anfernee Hardaway and Cezary Trybanski to New York,acquired Antonio McDyess、Charlie Ward、Howard Eisley、Maciej Lampe、the rights to Milos Vujanic and two first round draft pick。

故事發生在2004年1月5日,一個震撼了所有NBA球迷的日子。

這一天,PTT太陽板開板以來首次人氣衝到HOT,但這不是我們想要的。各種震驚、感傷、不捨....充斥著當天的太陽板,但這已經不能改變什麼了。即使Stoudemire和JJ在交易後是如何爆發實力,這個球季終究是結束了。

就像「天龍八部」裡面的珍瓏棋局一般,這一局棋劫中有劫,既有共活,又有長生,或反撲,或收氣,花五聚六,複雜無比。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處理方式,段譽不肯棄子,慕容復不願失勢,但是如果沒有虛竹閉著眼睛下了一步千古大笨棋,這個珍瓏恐怕永遠無法解開。而Colangelo當時做的,就是自填一氣,殺死自己一塊白棋,黑棋雖然大佔優勢,白棋卻已有回旋的餘地,不再像以前這般縛手縛腳,顧此失彼。


撲朔迷離的選秀會

球季結束後的六月下旬,照例每支球隊都要面對選秀會的問題。由於下個球季將要多出一支新兵:夏洛特山貓隊。山貓的擴編選秀加上僅僅相隔兩天NBA選秀會,使得今年的情況比往年更加複雜。

由於有Howard Eisley和Jahidi White兩名薪水和身手不成比例的球員,太陽隊在擴編選秀中可沒閒著,不斷努力說服山貓選走其中一位。其中,由於White的合約無論是在價碼或是長度上都比Eisley要好,加上有290磅的身材優勢,自然成為比較受歡迎的那位。最後太陽與山貓達成協議,太陽以騎士那枚萬年樂透籤以及300萬現金的高代價誘使山貓選走White,再度清出將近600萬的薪資空間。(按:如果有人想知道騎士那枚萬年樂透籤怎麼來的,故事是發生在很久很久以前,有個叫Wesley Person的人被交易到了騎士....)

相隔兩天之後,太陽再度做出動作,和公牛完成一筆交易。太陽送出自己的首輪第七順位選秀權,換回一枚第二輪31順位、公牛未來的第一輪選秀權和300萬的現金。太陽此舉雖然幻滅了選進Andre Iguodala的希望,也讓公牛撿到號稱可能是Duke大學有史以來最傑出校友的Luol Deng;但同時又省下了200萬的新秀合約支出,300萬的現金收入也打平了送給山貓的部分。而太陽選進的二輪新秀Jackson Vroman在夏季聯盟的表現令人印象深刻,本季就有可能獲得穩定的上場時間。何況,公牛自從「那個人」走了以後,近年來戰績一直低迷不振,也難保未來會不會反而拿一枚比第七順位還高的選秀權還給太陽;這筆交易可說是相當漂亮的一步棋。

太陽隊在兩次選秀之後悄悄清出了超過1500萬的薪資空間,為今年暑假的FA大戰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瘋狂七月

自由市場開市第一天,太陽隊就在聯盟中投下一顆深水炸彈:在1996年選秀會以第15順位被太陽選中,1998年被交易到小牛,並在達拉斯發光發熱的明星後衛Steve Nash開市第一天就決定以六年約6000萬,外加第六年600萬的激勵條款重返太陽。在正式簽約前,小牛老闆Mark Cuban有整整兩週的時間可以挽留Nash,但一向出手大方的庫老闆這次卻退縮了,開出的counter offer一直停留在四年3600萬,這種價位當然無法與太陽相比。於是乎,Nash在兩週後正式與太陽簽約,太陽隊在失去Jason Kidd和Stephon Marbury之後,又找回了一位星字輩的控球後衛來擔任球隊的舵手。

就在Nash簽約當天,另一個震撼太陽隊球迷的消息傳出:太陽向快艇的受限自由球員Quentin Richardson提出六年4500萬的offer sheet,快艇有15天的時間可以match這份合約。等待的時間總是煎熬的,看著想簽的FA一個個被別隊簽走,加上這段時間內湖人和Kobe Bryant續約成功,使得失去首要目標的快艇隨時有可能跟進出價。而等待總是不會白費,快艇意外的以一枚二輪選秀權的代價換到籃網的射手Kerry Kittles,等於是宣布放棄了Quentin Richardson。Q-Rich總算可以牽著未婚妻Brandy的手,即將在明年七月結婚的小倆口漾著幸福的笑容召開加盟記者會,正式成為太陽的一份子。

在兩發震撼彈過後,鳳凰城在接下來的暑假又回復平靜的日子。只再找來了運動能力奇佳,但生涯前三年在魔術卻一直打不出成績來的跳跳人中鋒Steven Hunter;以及努力尋求成為第一位進軍NBA的日本人,美國奮鬥史足以寫成一部青少年勵志小品的小後衛田臥勇太。


陣容分析

PG:Steve Nash、Leandro Barbosa、Yuta Tabuse

太陽隊向來的傳統是隊上至少有一名優秀的控球後衛坐鎮,從90年代初期的Kevin Johnson乃至於後來的Jason Kidd、Penny Hardaway、Stephon Marbury等人都是(按:其實Cassell也短暫打過太陽)。上個球季太陽隊一次將Marbury和Penny清出後,新秀Leandro Barbosa硬著頭皮被推上火線,換來的是太陽隊繼1987-88年球季以來的最差戰績。

但是現在我們已經不需要煩惱這個問題了,因為我們有Steve Nash。

生涯平均12.5分、2.6籃板、6.0助攻的Nash上季在小牛傳出生涯新高的8.8次助攻。也許太陽沒有小牛般嚇死人的外線,但是小牛也沒有太陽這票怪物級體能的鋒衛群。在Nash的傳導下,太陽隊今年將經常出現在十大好球的畫面上,正如教練Mike D’Antoni說的:「全世界沒有幾個PG能讓隊友瞬間提升一個等級,很高興我們現在擁有其中之一。」

替補部分,號稱「巴西Payton」的小手套Leandro Barbosa將擔任Nash在場邊休息時的主控者。上個球季在Marbury被交易之後他交出了一張讓人眼睛一亮的成績,在46場先發的比賽裡平均攻下10分、2.4籃板、3.3助攻和1.6抄截,0.395的三分命中率則是上季所有新秀中最準的。除了進攻以外,他那六呎十吋的雙手翼展讓他擁有絕佳的抄截能力,上季平均每48分鐘可以抄2.98球的成績在全聯盟排第二。目前Barbosa主要的問題還是在掌握場上節奏的部分,不過這方面現在有Nash在場上帶著他慢慢成長所以不是問題,當Nash休息的時候,Joe Johnson也可以幫忙分擔一些組織的工作。

在最後一天才確定擠進開季名單的田臥勇太,本季在Nash和Barbosa的夾縫中將不會獲得太多上場時間,但他對於籃球的熱情,肯定能夠成為鳳凰城球迷的最愛。


SG:Joe Johnson、Quentin Richardson、Casey Jacobsen

看著Joe Johnson一路走過來,恐怕是太陽球迷們上個球季最感動的幾件事之一。

從他被綠衫軍交易過來之後,有關他和Penny Hardaway誰該打比較久的爭論就一直沒停過,他那顆比雞蛋還小的心臟也的確讓很多球迷咬牙切齒。但是在Marbury和Penny被交易以後,一切都不一樣了。

19.2分、5.1籃板、5.1助攻,這是他在交易過後的成績,一個全新的Joe Johnson,一個帳面成績不輸給聯盟頂級搖擺人的Joe Johnson。

當太陽隊在暑假簽來Quentin Richardson時,大家都很擔心JJ的先發地位可能不保,更擔心他又會變回以前的死樣子。還好,到目前為止他仍然靠他全方位的身手站穩了先發地位,和Nash的後場搭配也還合作愉快。當後場一抓下籃板,Nash和JJ都有能力迅速將球推進至前場,造成對方回防上很大的壓力。

今年是JJ的合約年,雖然他沒有拿到延長合約,個人數據在Nash和Q-Rich的擠壓下也勢必會縮水,但他還是太陽隊不可或缺的一塊拼圖,也希望明年此時他仍然穿著太陽隊的球衣在美西球場出賽。

Q-Rich將是這個位置上的主要替補,他有話直說的個性在休息室裡活絡了整支球隊的氣氛。他對自己和隊友的要求也很嚴格,當練習時有人稍微不專心,Q-Rich總會挖苦的說:「Anybody here need a sub?」

他壯碩的身材和卓越的單打能力將成為太陽本季最重要的板凳暴徒。另外,雖然在快艇他是不防守組的球員,但他在大學時代擁有優秀的防守功力,期待他善用他的身材和體能,成為太陽在球場上另一把讓人安心的大鎖。

最後,據說他的未婚妻Brandy曾經是Kobe Bryant高中畢業舞會時的舞伴,所謂情敵相見分外眼紅....

從Stanford畢業之後,帥哥射手Casey Jacobsen一直沒能在太陽得到穩定的表現空間。新秀年的時候一直被Penny和JJ擋在前面不說,好不容易Penny走了,半個球季後球隊馬上又找來了Q-Rich,這還不打緊,現在球隊居然選擇不執行他的第四年合約....

上個球季,帥哥傑在三分線上以0.417的命中率排在聯盟第九,加上他的領導能力和防守功力的大幅進步,怎麼看都是大將之才;生在鳳凰城,真的是埋沒了他。

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只可憐了鳳凰城眾多喜愛他的球迷們。當然,我們都希望他留下來,光是他吸引了大批球迷,以及一篇接著一篇的帥哥日記,不值得這一年僅僅180萬的合約嗎?


SF:Shawn Marion、Zarko Cabarkapa

19分(聯盟第19)、9.3籃板(14)、2.7助攻、2.11抄截(2)、1.32阻攻(27)、生涯0.356的三分球命中率,你還能再要求Shawn Marion什麼?

美國隊在雅典奧運上表現不佳,但Marion幾乎是美國隊除了Duncan以外表現最穩定的球員;季軍戰要不是他得了22分,美國隊也許連銅牌都拿不到。

上個球季Marion追平了由Dan Majerle創下連續三個球季都至少上場3000分鐘的太陽隊史紀錄。他和灰狼的Kevin Garnett也是聯盟中唯二在得分、籃板、火鍋、抄截和上場時間都排前30的球員。(按:話說KG連助攻都前30....orz)

在今年太陽隊進攻點如此多的情況下,Marion的得分下滑到15分左右應該是合理的趨勢。但他還是太陽最重要的攻防樞紐,雖然他的頂級合約讓他一直成為交易傳聞中的主角,但是Marion的好,太陽迷最知道。

除非有誰腦袋燒壞想拿Tim Duncan或Kevin Garnett來交易,不然別想動我們家的Marion!

在替補的部分,主要應該還是由搖擺人位置上的Quentin Richardson和Casey Jacobsen來擔任,JJ偶爾也會分到一點時間。這三個各有所長的搖擺人本季將被運用在二三號的位置上,也給了太陽比較大的調度空間。

去年選秀會上以首輪第17順位選進來的Zarko Cabarkapa本來有機會變成這個位置上的第一人選。當他季賽第二場對騎士時,就於一波快攻中在Ricky Davis頭上來了一記轟天大灌籃(按:不過加罰麵包....XD);去年11月26日他抓準Marion受傷的機會先發上場,在達拉斯一舉攻下17分9籃板;但就在他要開始綻放光芒的時候,Danny Fortson的一記惡性犯規卻讓他休養了快兩個月。等他回來之後,Stoudemire和Marion兩名主將早已歸隊不說,更糟的是剛被交易來的Maciej Lampe已經在他前面卡好位置了;於是,Zarko的新秀年交出了一張不太好看的成績單。

本季Zarko預料仍然不會有太大的表現空間,每次看到他出場的時候我都會有點難過,因為你只要注意看場上動作最嫩的那個就知道是他了....


PF:Amare Stoudemire、Maciej Lampe

對太陽隊來說,PF和C這兩個位置其實可以合在一起討論,因為所有的PF幾乎都有機會被推上去打中鋒,而大部分的C也都有機會下來打PF....

當Amare Stoudemire擊敗姚明,從David Stern手中接過ROY的獎盃時,太陽球迷已經看到了未來的希望,一個繼Charles Barkley之後能夠帶領太陽重返光明的傢伙。

Amare的成長,是太陽上個黯淡球季中少數令人開心的部分。他以20.6分結束了上個球季,也曾經在單場敲出十記辣鍋,在球季的最後一個月更是衝到平均25.7分10.7籃板的地步。除了季中曾經因傷缺陣27場比賽以外,他的所有數據都比新人年要進步,打破了二年級生常常表現下滑的迷思。

本季Amare毫無疑問的將是太陽隊的王牌,他被低估的中距離能力和賺犯規罰球的效率將成為對方在防守上最大的夢魘。只要再提升他的分球和防守功力到另一個境界,Amare將無人能敵。

做為去年選秀會一路從樂透區掉到第二輪的傳奇人物,Maciej Lampe雖然在去年的夏季聯盟中被選為五名優秀球員之一,但在尼克隊的兩個月中,居然沒有為尼克出賽任何一場比賽就被交易到太陽來了。他也用強大的攻擊慾望來證明,球評所謂「五年以後大家只會記得這是Lampe的交易,而不是Marbury」這段話是正確的。

號稱是「波蘭司機」的Lampe,其實並沒有Nowitzki般恐怖的三分威脅性,但是他的中距離跳投現在已經非常穩定,今年暑假他也苦練背框和籃下作戰的技巧,以爭取在中鋒位置上出場的時間。預料他本季將會游走在四五號,擔任幫Amare清開單打空間的高砲台,甚至在Amare休息的時候擔任禁區進攻的主力。


C:Jake Voskuhl、Steven Hunter、Jackson Vroman

看著小Jake一路走來,太陽迷應該都已經很清楚他的績效就是這樣了。再怎麼好也很難拿到double-double,不過再怎麼差,了不起也就是20分鐘六犯畢業吧....

小Jake就是這麼一個每次上場都能帶給球隊活力和穩定績效的球員。該卡的位他會卡、該抓的籃板會搶下來、該進的球大多不會放槍、不該他投的球他也不會亂投....今年暑假意外的看到他居然練成了罰球圈附近的跳投,也為太陽隊再多了另外一種攻擊選擇。

如果撇開犯規的問題,小Jake是一名很堪用的中鋒,只是他的犯規一向都是個問題而已....

前三個球季在魔術都被寄予厚望,但是最後都讓人失望的Steven Hunter是太陽今年自由市場上最大的賭注。他的運動能力傑出,單比跑跳能力甚至還在Stoudemire之上;但是除了運動能力衍生出來的阻攻之外,Hunter其他的能力實在乏善可陳。不得不提他「驚人」的罰球命中率,有句話說得好「罰球真是個奇妙的東西,它可以像守備率,也可以像打擊率....」。Hunter的罰球命中率就是像棒球打擊率那一型的,而且還是雖然打擊率很高,但是拿不到打擊王的那種....

反正即使打不出來,他今年的合約也才72萬而已,不痛不癢。但他只要提供禁區補防的機動力和嚇阻力、幫忙抓幾個籃板、快攻的時候跟著跑、灌籃和籃下擦板不要給我放槍,其實我們就賺到了....

被大學教練稱為「攻擊天份較佳的Rodman」,Jackson Vroman是另一個備受期待的新秀。當然期待他今年就變成Rodman那一等級的球員是不可能的,不過他在夏季聯盟中展現出的拼勁卻令人印象深刻。本季他和小Jake、Hunter將提供太陽隊禁區的活力泉源,當然,也包括他們三個的犯規速率....

你們三個一場比賽總共有18次犯規可以用,應該夠了吧?


季前熱身

太陽隊在熱身賽中充分展現了他們傲人的進攻火力,以平均106.9分拿下聯盟最佳的七勝一敗戰績,其中七場比賽得分破百,唯一沒破百的那場比賽「只」得了99分而已。

其中,太陽隊的五名主力球員平均得分都超過兩位數,Amare Stoudemire更是以平均18分排在聯盟第六。更誇張的是他們的命中率,JJ高達0.548、Marion有0.537、Amare有0.519、連Nash都有剛好五成。中鋒群的小Jake五成、Vroman有0.667、Hunter更是誇張的有0.682的命中率。主力球員中命中率唯一不到五成的是Q-Rich,他「只」有0.466,但是看看他的三分命中率吧!高達0.487!

但是太陽隊在熱身賽中也充分發現他們在籃板保護上實在是個問題。雖然在總籃板數上領先對手三個,但是那是建立在自己命中率比對方高太多,對方沒什麼防守籃板可以搶的關係。而且別忘了,太陽隊的最後一場熱身賽總籃板數贏了國王32個!這樣平均起來才贏三個而已....

平均一場比賽幾乎會被對手抓走15個進攻籃板,太陽隊的禁區球員必須在防守籃板的卡位上多下一點功夫,沒有籃板,就沒有快攻。


本季展望

本季NBA重新分區,太陽隊所在的西區太平洋組擁有四支加州球隊:國王、湖人、快艇和勇士。其中快艇向來都是陪公子打球的份;勇士在暑假雖有補強,但進步幅度應該還不足以衝擊季後賽;因此本區預期將是太陽、湖人、國王三強鼎立的局面。

在湖人剛經過人事變動,國王苦於老化和內部不和的情況下,旭日東昇的太陽隊在本季極有可能取而代之,成為新太平洋分區的盟主。

戰績預測:50~55勝,西區太平洋組冠軍,季後賽第二輪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