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9/19 星期四 下雨啦


今天是我第一次爬山的日子,但是一早起來竟然發現外面下著大雨!氣死我了,還是得背著大背包,拖著重重的登山鞋出門....好不容易到了學校,先把東西往山房一丟,先去上課再說。今天是開學第一週,總不能第一次就猛翹猛翹....^^|||


好不容易到下午4點,在校門口跟大膽集合,就往拔山出發囉!但是我們兩個的背包實在很大,車變得超級難騎的,而且大概是太重了,感覺車子爬坡的能力變差了....我先跑回家拿個小背包和月餅之後,趕到臺北車站和大膽還有彥銘會合了。本來聽說今天晚上沒得睡,是準備在統聯上先睡的,但是我跟大膽幾乎是從上車聊到下車,根本沒時間睡,只要旁邊的人不覺得我們吵就好了....:p


到了臺中以後請老烏鴉學長來接,一到他家就被堆滿他家客廳的東西給嚇到了,這
....這些都是我們要背上山的東西嗎!?看學長姐他們在點重量,光補給品就100公斤,加上我們自己要吃的,平均一個男生要背超過10公斤的公糧,然後大膽又幫我往背包硬塞硬塞,把她的一些東西都丟進來了,看著學長姐在那裡二五二六的稱重,我大概就知道會多慘了,不料情況比我想得還嚴重,我一提我的背包就知道不妙,這比我背過的任何一個背包都重得多了,果然一站上磅秤就聽到我的慘叫聲「幹!為什麼我30....?」當場所有學長姐都傻眼了,我第一次爬山就背到30,那以後我是要怎麼辦啊!?不過沒辦法,還是裝車出發了....


接著就是漫長的車程了,由老烏鴉學長和一位空軍官校的學生,好像也是第一次爬山的貫彰學長開車。今天我們要順著丹大林道一路開到七彩湖的登山口,預計到達的時間是明天早上7點,所以今天是不用睡了,因為雖然我從小就聽說過丹大林道,卻也不知道它是這麼一條鳥路,車子雖然是四輪傳動,但它顛簸的程度會讓你覺得好像要翻車了,總之我們半夜一點到達水里後,接連六個多小時都是在這種鳥路上開,不吐死就不錯了,還指望睡覺呢!不過還好大家都沒吐啦!而且老烏鴉學長的車是有五面天窗的,晚上天氣清朗,加上後天就是中秋,月亮真的好圓好亮,我這輩子可能第一次覺得月亮「很刺眼」,不要懷疑,就是這麼亮。我們一路曬著月亮上山,其中還夾雜著我一直被顛得撞到車頂的呼聲,路上還經過好幾片菜田,這就是我第一次準備要爬的山....


2002/09/20
星期五 天氣超好

在經過六個多小時的顛簸後,於早上七點多到了七彩湖登山口,天氣非常晴朗,早上連雲海都起來了,真的很漂亮呢!把裝備再稍微整理一下,拿出一些必要性比較低的東西,但是看起來對於背包的重量並沒有太大影響,還是這麼重....早餐就吃些麵包牛奶,接著老烏鴉學長一聲令下,大家就上背包往12公里外的七彩湖前進了。


一開始狀況還算不錯,跟大膽彥銘他們並肩而行,還比嚮導蕙芳學姐前面許多,不過越走越感到背包的沉重,於是挑了幾個地方坐下休息,豈知這一休息就一發不可收拾了,不但離第一批的人越來越遠,走了一陣子後甚至被本來應該在我後面有一段距離的老烏鴉學長他們追上了。是無所謂啦!就跟著學長他們走,腳程有點跟不太上,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第一次就背太重不習慣,不過還是勉力跟上,大約走了兩個小時,學長挑了一個太陽照不到的地方,進行
20分鐘的大休息。


休息時我們研究地圖,學長認為我們應該至少走了一半路程,甚至有可能已經走到象徵路程三分之二的台電工寮附近了,我當然是很興奮啦!因為這樣不但可以如期抵達七彩湖,相信下午也就會有足夠的體力爬上我此行最期待的個人第一顆百岳「六順山」了。沒想到實際情況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上路後覺得腳步越來越沉重,不但漸漸被老烏鴉學長那一批人拉開距離,甚至連本來走更後面的幾個人都超到我前面去了,慢慢的連押隊的學長都變成跟我一起走,最後甚至變成我在追他了....


這時候我才覺得事情不對,因為一直沒看到台電工寮,雖然我認為可能是路上沒注意就走過去了,但是沒看到它還是覺得心裡不太踏實,而且在眼前的就是翻越一個接著一個的山頭,山雖不高路也不難走,但是現在背上多了
30公斤的重量,什麼好走的路都變難走了。漸漸的變成要一步一步挨上去了,終於可以體會老爸在爬黃山那時候的感覺了,就是明明很想躺下來好好睡一覺,但是現實狀況就是逼得你必須繼續拖著腳步往前走....而且山頭好像怎麼翻也翻不完,每翻上一個山頭時都覺得「天啊!再來一個我就說什麼都上不去了!」但是很悲哀的,下一個山頭就在你面前冷笑著,等我好不容易再上一個山頭,下一個山頭又已露出猙獰的面目....差點讓我徹底崩潰的是,台電工寮竟然在這時候出現在我和學長眼前,我們不是早就不知不覺過去了嗎?為什麼它現在才出現?那代表我還有三分之一的路要走?我都已經走四個小時了,那....><


如果說我這時候還沒抓狂,那實在是騙人的,連本來看到起霧,擔心下午天氣會轉壞而一直催促我趕路的學長也不阻止我休息了,我們兩個就這樣一前一後的走,又挨了好一陣子似乎隱隱約約聽到人聲,感覺起來應該是快到了,阿展跟清鋐他們不是說要出來幫我們背補給品嗎?現在人是到哪去了?還不出來救我們啊?一直催眠自己「這是最後一個山頭了,站上去就看到七彩湖了....」雖說如此,還是又翻了三四個山頭,總算遠遠看到老烏鴉學長他們的身影,我還以為他們是出來救我們的,於是我作了一件直到現在還一直被大家「傳頌」的事情,那就是把背包狠狠摔在地上,罵一句「幹!我不背了....」就再次往路中央一躺....:p


不過他們明明就看到我們,卻久久不走下來,我就覺得奇怪了,慢慢聽他們講話,才發現原來大膽他們失蹤了,走到哪去了呢?原來他們要下切七彩湖,結果提早轉了一個彎,竟然重裝往六順山方向走去了!這下可慘了,那段路應該比林道難走得多了吧!而且還重裝,還要走回來呢
....不過我也得先關心我自己的問題比較重要,現在別說是背重裝了,就算叫我空身走都有點走不動了,怎麼下切七彩湖呢?最後還是老烏鴉學長幫我把背包背上最後一個稜線,在那裡可以看見七彩湖「猶抱琵琶半遮面」的呈現在我面前,我和貫彰坐在稜線的高點,卻一點都不想立刻下去,大家都累慘了,這一段陡下下去固然不好下,明天早上要上來可能更累呀!後來聽說大膽他們都找回來了,我們才開始慢慢一步步下降到七彩湖,這段路要是輕裝倒也不太放在心上,只不過30公斤的重量還在,這一段本來就不算太好走的路就變得非常難走了,好不容易才下到了七彩湖畔....


接著就是搭帳煮飯啦!搭帳篷時我還幫一點忙,但是帳篷一搭好我馬上就鑽進去睡覺了,哪有心情和體力展現本人久沒動的廚藝呢!山上有一點涼,感覺起來有點感冒的前兆,而且頭有點痛,不知道是不是有輕微高山病,我終於知道我是忘了帶什麼了,毛線帽!現在知道頭部保暖的重要性了,於是跟立青學姐借了她的鴨舌帽來戴,有稍微好一點點啦!就吃點豬耳朵(吃得真好),好好睡了一下,隱約聽到他們在外面討論有聽到人聲,看起來是縱走隊的人到了,不過有好一陣子都沒人回應,也不知道到底是不是,聽說他們今天是從關門北山一路趕到這裡,路程相當遙遠,搞不好趕不來也說不定....不過後來證明我們是想太多了,稜線上首先出現了清鋐藍色的身影(大膽說的),然後大膽一直喊「劉清鋐....」旁邊的人就幫她接「趕快給我滾過來!」「清鋐!游過來啊!」不過他們不知道是想整隊還是搞什麼,反正就是等到縱走隊的阿展、貞秀、漢宗、志宏、賴桑他們全部都下到湖邊以後才開始慢慢往我們這裡過來。這時候我們這邊早就山歌齊唱「因為在登山隊,在登山隊,人人都有一副好心腸....」對岸的他們也開始唱和起來,這些歌我是不太會唱啦!但是在聽到大家的歌聲後,實在覺得今天早上的辛苦實在很值得,這種讓人感動的畫面可不是等閒就能碰到的呢!


因為時間也不早了,於是大家埋鍋造飯,卻仍然沒我的事做,所以我就一直拉著清鋐和阿展他們聊天,順便奉上了我用生命保護著的可口可樂,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這瓶可樂是我背的,一瓶也兩公斤有吧!結果我本來以為很快就到了,所以沒有非常節制,一個不小心就把寶健給喝完了,於是我在最後一個多小時的路程是完全處於斷水狀態的,結果背上背著這一瓶可樂,明明喝掉它不但可以解點渴而且還減輕重量,但是老烏鴉學長說不准喝,結果我就只好這樣把它捧上來了
....聽完這一段故事後阿展笑著說「這學弟第一次就背30喔?太有前途啦....」大膽也說「回去一定會好好讚美你的呀!這樣以後就不怕沒人帶你爬山了,可以分擔30公斤的重量耶....」哇靠!果然背包太大是會害死主人的....><


晚餐我們就在湖邊圍爐,菜實在是太豪華了點,竟然連鮑魚都有,有人說他們在山下都不吃鮑魚的,竟然在山上吃到....以前聽說跟蕙芳學姐出隊一定都吃得很好,這次看來實在是名不虛傳....飯後月亮再度高掛,還是跟昨天一樣亮,大家就高高興興提早過中秋。大家圍著營火星空夜話,聽著縱走隊的學長姐們暢談他們這26天來遭遇到的辛苦,尤其是南三段這13天,在黃子豪膝蓋受傷下山以後,他們竟然連續淋了超過十天的雨,直到今天早上天氣才放晴的,真是太辛苦了點....另外就是據說阿展跟貞秀最近常常吵架,大家當然也就「關心」一下到底是什麼情況,一路跟在他們旁邊的四位學長當然就成了被大家質詢的對象啦!不過看起來就跟黃子豪和雲屏一樣,每天都在吵架,但是要鬧翻大概也不太容易....接著阿展居然拿酒出來,真是高手,這是嫌背包不夠重嗎?不過我因為還有點頭痛,而且送舊時被阿展灌酒的記憶猶新,我只喝了一小口whiskey就不喝了,但是就是這一小口,感覺全身都暖了起來,而且第一次喝whiskey,其實還不錯喝呢!不過今天實在是不能多喝,於是我就鑽進帳篷睡了。今天我是跟彥銘、大膽和培華分在一帳,不過想也知道大膽會去跟清鋐睡,所以我們這裡就剩三個人囉!而且由於地面不太平整,我放頭的地方正好有一塊石頭微微突起,當枕頭用真是太棒啦! 


2002/09/21
星期六 又下雨啦


今天早早就醒了,不過我們三個卻都很有默契的賴床,而且因為整個帳篷有點傾斜,我整個被培華學姐擠到帳篷的最邊緣了。不過培華在旁邊一直喊冷,但是看她穿了件大外套,睡袋看起來也很厚而且包得緊緊的,而我只穿了一件
pp,睡袋裡面也不知道還有沒有羽毛,重點是我還把它拿來當棉被蓋,但是我不覺得很冷呀?賴一賴覺得差不多了,就爬起來欣賞還沐浴在晨曦下的七彩湖。這時候我真的是後悔沒帶相機出來了,是誰說爬完黃山就沒風景可看的呢?這個人就叫黃子豪,真是欠揍。這般的湖光山色,雖然沒有黃山的險峻,但是草坡湖水的清秀卻一點不輸,在七彩湖旁還有個妹池,圍繞在草叢之間,感覺起來比我們昨天紮營的地方還棒,不過如果紮在這裡就沒地方生營火就是了....


接著我想大家大概都會記得我的名字了吧!因為昨天我背包裡的東西被大家分得亂七八糟,而且我又沒有整理這些東西的經驗,於是縱走隊出現了不少東西失蹤,而這些東西都是我的,起司在哪裡?誰背的?小侯!草山摩即的地圖收哪去了?誰背的?小侯!MSR在哪裡?也在我的側袋裡....後來還好是都找到了,不過起司真的找了好一陣子才從我背包的側袋翻出來,大膽差點昏倒的說「你不是說你背包空了嗎?」清鋐也笑著說「差點被你捲款而逃....」漢宗也遠遠的叫「是誰?把他列入黑名單....」唉唉唉....真慘....><


接著大家就準備收拾剩下的東西下山了,清鋐和大膽就開始來搜刮我的東西了。包括我帶上去要給他們的月餅,還有清鋐的雨褲經過
26天的折騰早就破破爛爛了,於是他拿了我的雨褲走,而他的雨褲就我帶下山了,他還說「這是名牌雨褲耶!可以把商標剪下來貼在另一條雨褲上....」本來清鋐還想連涼鞋一起幹走的,不過我還要用....接著我們就一個個再順著昨天下切的路上稜線,果然上去也不太容易,才爬到半路就氣喘噓噓了,不過聽到老烏鴉學長也在後面喘,而且他說這是熱身,等到身體熱開就沒問題了,聽起來也對,而且接下來的路是沒什麼難走的,何況背包一下少了20公斤,腳步也輕鬆不少。我跟瓊慧學姐一起走,一路聊著聊著,很快就過了昨天差點讓我昏倒的台電工寮,昨天爬得要死要活的這些山頭也不再猙獰,倒是昨天腳上起的水泡一直沒處理,今天又穿著登山鞋走實在是不太舒服,於是在大致走到平路以後,我馬上把登山鞋脫掉換成了涼鞋。在路上我最常講的一句話就是「我們昨天有經過這裡嗎?」說來也很令人莞爾,昨天走路只能顧著腳下,哪來的心情看風景呢?現在抱持輕鬆的心情,發現昨天走過的這段路風景真是不錯,再度後悔起為什麼沒有帶照相機了....最後我們回到登山口時大約用了3小時,比昨天我爬上去的時間足足少了一半....今天大概因為是週末,登山口塞滿了車子,騎機車腳踏車或步行進來的都有,比起昨天只有我們幾個確實是熱鬧多了....


接著我們到附近的一間寺廟(會這樣寫是因為忘記寺廟叫什麼了 :p)去煮泡麵吃,由於我們的任務算是圓滿達成,所以大家的心情都還蠻高興的,很快的就清完在山上的最後一餐,驅車下山了。想也知道,我們又要走好幾個小時的丹大林道,路仍然是那麼顛簸,而且今天霧很大,其實開這種鳥山路還蠻危險的,不過又能怎麼辦呢?路就是這麼一條....最厲害的要算是培華了,今天早上她也是賴到最後一個起來,現在顛簸得這麼厲害她竟然也睡著了,真的是佩服佩服....好不容易快到水里,手機終於通了,沒想到才開機不到五分鐘手機就響了,接通以後被問起我在哪裡時我回答「我在水里」,結果對方很驚訝的說「什麼?你在水裡面也可以講電話?我在陸地上....」哇哩咧....另外我也打電話給黃子豪他們說我們下山了,沒想到接電話的竟然是瑞凱,原來他們還真的在山房前面烤起肉來,真好,對照起我們還在趕路,唉唉....另外我們也證明了老烏鴉學長果然是「太陽神」,當初我們上山前縱走隊在山上淋了十幾天的雨,昨天我們上去的時候天氣終於放晴,沒想到現在我們下山,車子都還沒開到水里呢!竟然下起了雷陣雨....:p


晚餐我們在水里解決,由於今天是中秋夜,每一家店都在烤肉不營業了,我們找了好久才找到一家店進去坐了。叫了很多小籠包和鍋貼之類的,結果小籠包一上來,一群餓狼的筷子同時伸出去,
5秒鐘不到蒸籠直接見底....反正大家就是這麼餓,鴉嫂也一直點菜,把大家給撐得飽飽的,只不過這一頓是老烏鴉請客,他們幫了那麼多忙還要人家請客,實在是有點不太好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