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這神聖的稜線啊!誰能真正完成大霸尖山到雪山的縱走,戴上勝利的桂冠,敘說完成首次縱走的真與美?」

By 沼井鐵太郎


還記得第四天早上在雲達卡的時候,小膽問我「小侯,你為什麼喜歡爬山?」老實說,我不知道,因為很多事情真的是沒有理由的。那....為什麼我會願意在兩個月之內去聖稜線兩次,而且路線、天氣幾乎如出一轍?我想我的答案還是一樣的,我不知道。

算一算,接觸爬山的東西也有十年了,對一個從小學就開始翻叔叔送的那本「臺灣百岳全集」的我來說,聖稜線是一個夢境,一個埋藏在心中十年的小小夢境。每個人小時候都會有很多夢想,但是真正能實現的又有幾個呢?而我,竟能夠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完成了兩次,我想,我是幸福的。

至於高山路線不下數十條,為何我獨鍾聖稜?我還是必須很老實的告訴你,我不知道。


誰能教我鍋子怎麼打包?

沒想到還沒上山考驗就來了,這支隊伍的情況相當特別,計有清鋐、瑞凱、宗庭、彥銘、季剛、仲堯、中睿、大膽、小膽還有我共計八男兩女,不但實力上跟一支純男生隊沒什麼兩樣(好吧,我算女的好了....),更是一支恐怖的「飯桶隊」,一頓飯開三斤米,平均一個人4.8兩,這是什麼狀況啊?

因為苾瑋折騰了半天還是不能去,所以我其實很早就被告知要背鍋子,這對我來說還蠻糟的,因為我每次大概都帶固定的東西然後剛好把背包塞滿,多一個這麼大的套鍋,哇咧....真的很佩服背鍋的女生,她們的背包不是應該會比較小嗎....


百大超人第98名:夜魔俠

早上在學校混到九點多才出發,記得上次我們八點出發就差點踢夜路了,看起來今天不是很妙,等我們走到九九山莊大概天早就黑了吧!屈指一算,我前五次出隊剛好踢過五天夜路,除了第一次七彩湖以外無一倖免。我正在得意的準備迎接連續第五次出隊踢夜路的難得紀錄時,不知道是哪個人突然喊了一聲「幹!專踢夜路的夜魔俠啦!」從此以後,這個稱號跟了我五天。

一路上大家「士氣高昂」,在清鋐高喊「打倒夜魔俠」的帶動下,一個走得比一個快,連我腳抽筋都沒人鳥我....結果居然六點半就進了九九山莊,天還沒黑!可惡,破功了啦!


好路不走走鳥路

第二天早上往大霸出發,一離開九九就是兩條叉路,正路是直走上稜線,另一條右轉的腰繞不知道是繞去哪的,這時走嚮導的彥銘往右走去,我也一臉問號的跟上去,走一走季剛突然問:「這條路有人走過嗎?」眾人:「………………」這時小膽突然舉手:「有有有!我走過我走過!」喔....有人走過就好....大家就繼續前進,越走路越奇怪,這是什麼鬼地方啊?為什麼可以走到要找路啊!大家回頭去問小膽,膽姐才說「我....好像不是走這條路....」當場全部昏倒,幹!原路回撤!連大霸都迷路,好丟臉啊....


千山我獨行

往大霸的路上會經過加利山和伊澤山兩座百岳,而這兩座我都去過了,所以我一開始就準備把體力留下來應付上次整死我的霸南溪溝了。跟清鋐報備一聲,在大家丟下重裝往加利山前進的同時,我已經走在往伊澤登山口的路上了。一個人獨行是一種說不出的感覺,尤其是在四下張望都沒有別人的時候,不知道是寂寞?是自在?還是....?

這段路其實並不算太輕鬆,路是很大條啦!不過上上下下的有點討厭。反正我的預謀就是伊澤登山口一帶地很平,可以趁機睡個午覺等他們來,所以一路衝就對了。不過衝鋒一陣子之後實在是累垮了,找個地方坐下翻地圖,越看越覺得伊澤第一登山口不管是憑印象還是地圖應該都差不多要到了啊,怎麼還沒個影子?就在我嘆口氣站起來,做出「上背包、轉身、往上走兩步」的動作之後突然停住,幹!看到一塊路牌上寫著「伊澤山0.27K」,看到這塊牌子臉上當場布滿線條,髒話脫口而出,幹!怎麼會有這種事啦!

既然知道離路剩不到半公里精神就來了,最後一段走得特別快,一下就到了第二登山口,地形比我印象中的還要平整。看看錶上8:50分,很好,他們大概9:30以後才會到吧!睡覺睡覺囉!雨布睡墊抓出來,大剌剌的往路中間一躺,除了太陽大了一點,小蟲多了一點以外,真的睡得好舒服啊!

睡著睡著一下就超過了9:30,看看手錶,咦?他們怎麼還沒到啊?又等了10分鐘以後,忍不住回頭去找他們。果然....沒什麼事情....其他人9:50才到,剛好比我晚了一個小時,加上一部分人去單攻伊澤,這一趟我大概休息了一個半小時有吧!感覺好爽....


世紀奇峰

接下來就是往矗立在我們面前很久的大霸前進,混這麼久果然還是有用,接下來的路走起來還不算太累。在霸基前午餐,小膽跟仲堯趕快拿出了接下來我們一天要看到好幾次的學士服,清鋐跟瑞凱也拿出建中和內湖的制服來穿。咦?這裡誰是內湖的啊?聽說是正在大霸北稜奮鬥的珮菱....

在清鋐穿上珮菱的裙子那一刻,就註定了阿菱這一路即將陰魂不散的纏住我們....XD

陡下霸南溪溝前有一個煙囪地形要傳背包,但輕裝通過不難。只是李公宗庭卻在這個地形上被卡了半天,無論大家怎麼威脅利誘他就是不肯下來,被大家逼急了居然大喊一聲「你們沒摔過不懂啦!」我們當然是在下面笑翻了,原來這是宗庭的弱點啊....XD

雖然休息了很久,但體力依然沒能完全克服霸南溪溝的亂石堆,不過已經比兩個月前好多了。清鋐派我、瑞凱和中睿去取水,憑著兩個月前的印象很快的找到了水,只是回程的時候我沒背到幾升水,後來瑞凱跟我說我看起來好像快不行了,所以他才自己背了十幾升....哇哩咧。

霸南山屋是聖稜線上唯一還可以住的山屋,我們也把握機會在山屋邊生起營火,但宗庭不知道拿了什麼去燒,居然燒出綠色的火焰,惹得清鋐在那裡高唱「遇見了一個傳奇,卻如此熟悉....綠光在哪裡!」


人性的黑暗面

隔天踏上真正的聖稜之路,大膽小膽一直不斷拿出學士服來照相,所以我們走得還挺慢的....不過對我來說,走一走就可以休息一陣子其實也還不錯!

布秀蘭山的亂石堆仍然是我心中永遠的痛,我真的很不會爬大石頭....跟清鋐提到上次在這裡踢下兩塊落石差點擊中瓊慧的事情,沒想到清鋐馬上就叫中睿走我後面,還說「反正中睿投球那麼準,你踢落石下來就叫他接住砸回去就好啦!」

還好這次走得還算可以。

登頂布秀蘭時正好日正當中,天空一片雲都沒有,也沒有樹蔭可以躲....偏偏今天又缺水,不過大家都苦忍著不拿行進水出來喝,因為只要一拿出來大家就會「借一口」「借一口」「借一口」「借一口」借完一圈以後就剩半瓶了....人性的黑暗面啊!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因為苦主是我....我辛辛苦苦背上來的寶礦力就這樣被大家一口接一口的喝到快沒有,在我急著想阻止的時候彥銘居然還理直氣壯的說「你那邊不是還有一瓶嗎」?幹,那是我明天的行進水!我水背得多關你屁事,又不是給你喝的!

最後清鋐跳出來說「好了!大家都不准再喝了,哪一個再喝一口就還老猴一瓶水」才解決了這個小風波。


素密達斷崖

下午我又例行性的開始變虛,越走越慢,只剩清鋐在我後面了。走到上次緊急紮營的素前營地時快掛掉,有點想賴在這裡不走。結果清鋐說「那我們就留給你一塊雨布自己在這裡露宿好了」,果然還是得走....orz

沒多久到了素密達斷崖,兩個月前才走過所以沒什麼壓迫感。不過為了安全起見清鋐還是決定架繩,就看到他和瑞凱在斷崖上爬上爬下忙得不亦樂乎,不過輪到我下的時候還是一溜煙就下來了....在過斷崖第三段的時候莫名其妙的跟幫大家看腳點的彥銘隔著斷崖就吵起來了,吵著吵著彥銘突然往上喊一句「你到底要不要我幫你看腳點啊?」

哼哼,想用這個威脅我?門都沒有!我可是兩個月前才來過呢....「你給我讓開!」

「你說的喔....」語聲剛落,我已經順著繩子一溜而下,看都不看他一眼就走開了。


黃金三層飯


可能是在斷崖風吹多了,一到雲達卡營地頭就開始痛起來,於是早早躲進帳篷休息,晚餐時間才勉強出來吃點東西。同樣掛掉的還有瑞凱,這也難怪,他在斷崖爬上爬下那麼久....

不知道是哪個人讓宗庭煮飯的,滿滿的三斤白米居然被他煮成上面快一半都沒有熟、中間薄薄一層好的、下面全部焦掉的一鍋飯?幹,差點被大家抓去活埋,今天都已經操成這樣了還不讓大家吃頓飽飯,只好生營火烤香腸吃了....

因為有人露宿的關係,晚上我跟彥銘、中睿三個人睡一頂四人帳,本來以為應該會睡得比較舒服,沒想到三個彪形大漢晚上還是擠來擠去睡不好....T_T


雪北十三峰


以後我一定死都不要背鍋,鍋子有夠難清的,而且大家都打包得差不多了我還沒辦法開始打包....T_T

一直記得過了穆前營地之後有一個恐怖程度不輸素密達的碎石坡,這時候就開始後悔我當初怎麼不好好練攀岩....沒想到小膽聽到以後居然回我「怎麼你覺得恐怖的地方都是我覺得好玩的地方啊?」哇咧,話不是這麼說的吧....

兩個月前沒能登頂雪北,這次說什麼都要上去。再度站上雪北稜線的時候忍不住對著山谷仰天長嘯,結果被跟在我後面的宗庭念「今天缺水耶!不要亂叫....」

在雪北山頂又開了一次學士服&制服日,我很開心的穿上中山女中的制服....XD

下午又開始虛了,雪北十三峰果然還是峰峰相連到天邊,不過也是得走才會到,到翠池之前可沒有地方可以紮營。拼盡吃奶的力氣總算翻過了恐怖的北稜角,偏偏下切翠池的路段又是我最害怕的碎石坡....算了!反正也不急著殺下去,就跟瑞凱在最後面慢慢走吧....


台灣最高湖泊:翠池


一路上有兩個台大羅浮群(好像是童軍團吧)的同學和我們同行,聽說他們這次舉辦的是雪山六路會師,好羨慕喔!山隊什麼時候才有這種活動啊....

一到翠池之後就看到他們走雪西和雪劍的兩隊也在這裡紮營,果然盛況空前,翠池山屋快擠不下啦!等我到的時候全隊只剩我和宗庭瑞凱還沒安頓好,他們兩個又不知道跑哪去了,聽說是去找地方露宿。啥?那我不就要一個人睡六人帳?我才不要咧!死皮賴臉的硬擠進了山屋。這時台大的人跑來問我們有沒有空帳篷,他們希望能睡得舒服一點,我們就把沒人要睡的六人帳借給他們了。沒想到,宗庭和瑞凱卻在這時候出現....

「帳篷咧?」「借台大啦,你們不是要露宿嗎?」「什麼?幹,誰要在這麼高的地方露宿啊....」

不過木已成舟,宗庭和瑞凱也只能認命的在海拔三千五百多公尺的翠池露宿,後來整個晚上都聽到他們露宿帳的方向十分吵鬧,好像是在吵架....XD


雪山圈谷


清晨的翠池真的很漂亮,可惜我們今天路程還長,沒時間駐足欣賞啊....昨天辛辛苦苦滑下來的碎石坡今天又要原封不動的爬回去,有影無?登頂雪山的路從這個角度看起來還真是讓人倒抽一口涼氣,不過這對剛起床體力正好的我來說不是什麼問題啦....:P

天氣超好(一直都這麼好),雪山的360度廣角展望真的很棒!回望來時路真的超感動,我又再一次征服了聖稜線!下山時本來想回頭再多看圈谷幾眼,沒想到清鋐「你不要停,一直往前衝就對了啦!反正我們很快就會追到你的....」幹。

衝著這句話,我在黑森林裡面衝得超快的,加上我後面跟著兩個應該是台大的也走得很快,我沒辦法慢下來又不願意讓路,就這樣一前兩後的瘋狂飆車,一下就衝出黑森林到達三六九山莊。


飆風戰警


一到山莊....人咧?宗庭、瑞凱、中睿、彥銘、季剛不是都走在我前面嗎?我一路上又沒有追到他們,難不成他們直接衝下山了?不是這麼沒義氣的吧....過一陣子清鋐大膽他們也到了,也沒看到這些人,啊他們是真的跑掉囉?

結果....原來是誤會一場,這幾個人居然在黑森林走錯路,莫名其妙切到黑森林下線的路,也就是我兩個月前從凱蘭特崑山切下來踢夜路的那條....難怪,那條倒木一堆超難走的,聽說季剛一路上還說「奇怪,我上次來的時候沒這麼多倒木啊,難道我對黑森林的印象被白雪掩蓋了嗎?」哈哈哈哈....

午餐後下山,大家還是一路飆車。莫名其妙,明明清鋐也在喊腳痛、小膽也在喊腳痛、我自己的膝蓋也好不到哪去,但就是一個走得比一個快,邊喊腳痛還越走越快是怎樣....所以,我們只花了兩個半小時就回到武陵農場了。

你以為兩個半小時很快嗎?錯!宗庭、瑞凱和季剛更扯,他們兩小時就到了!幹,你們是神經病喔....我隱約聽到瑞凱在問宗庭「你的膝蓋還活著嗎?」

一群瘋子....


後記


這次是我第一次爬山穿雨鞋,換掉四叔叔的登山鞋之後感覺果然好多了!不是自己的鞋又不合腳,真的有夠難走的....不過這次鞋墊似乎弄太厚了,腳還是有被綁在裡面的感覺,下次換雙薄一點的拖鞋塞在裡面試試看....


最扯的一件事....瑞凱跟小膽下山後居然就在一起了!天啊,我跟他們一起走了五天居然一點感覺都沒有,要不是今天大膽告訴我,真不知道要什麼時候才會發現....

不過晚上烤肉的時候子豪一直在嗆「幹,風管系的都把學姐啦!」的時候,我意味深遠的看著珮菱,對子豪說「沒錯,風管系的都在把學姐....」

子豪愣了一下,「不會吧....」,我想他聽懂了,嘴巴張得好大。

會不會,也許我們我們過一陣子就知道了(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