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午在山房,不知道是不是又嚇跑了兩個學妹....我是覺得啦!這件事情可能要拿來討論一下,看有沒有什麼解決的方法....


事情是這樣的,話說我今天中午在山房吃午餐的時候,來了兩個哲學系大一的學妹,說是對寒假的大隊伍有興趣。不過我手邊沒有奇萊南華的照片,也沒有介紹那裡的書,所以就先拿舊照片撐著,一面叫李宗庭趕快過來....

以上不是重點....

宗庭來了以後,一開始也是一如往常的看照片什麼的,然後順便宣傳南湖北稜,不過在介紹的時候,這大概是我聽過最「恐怖」的一次介紹了吧!從出發前的負重和八圈操場開始,什麼路不好走啦、有危險地形啦、還要鑽荊棘咬人貓之類的....反正我想得到大部分糟糕的事情都被講得差不多了,尤其是這時候旁邊的祝羚珮菱依涵等人「很開心」的討論起大霸北稜鑽過一大片咬人貓的經歷,我看到學妹的臉色好像越來越奇怪....(說真的,看到她們三個討論的樣子,連我都快要以為鑽咬人貓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XD)

反正因為壞的都講得差不多了,所以我看兩個學妹好像有點打退堂鼓的意思,在旁邊補上一句「奇萊南華不錯喔!跟南湖北稜是完全不同等級的地方,手插在口袋裡面散步就ok了....」結果我話還沒說完,宗庭馬上在旁邊補上一句「奇萊南華不好玩不好玩啦!」當場把我的話堵回去,然後學妹就離開了....!@#$%^&*()

後來我有問宗庭幹嘛這樣嚇他們,宗庭的意思是說反正把壞的都先讓他們知道,會來的還是會來,不會來的如果被我們慫恿來了,結果發現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搞不好還會覺得我們騙他們....當時我們急著買湯圓也沒多說什麼,不過後來越想越覺得不太對....

以下是我的想法,希望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一起討論,因為這個問題在最近這一兩屆其實還蠻重要的....

我自己是因為本來就愛爬山,上大學以前也有爬山,所以當初是不需要學長姐說什麼就自己來了。我不知道上大學以後才開始爬山的是怎樣啦!不過我猜想,多少應該都曾經被學長姐們勾勒過一幅很美麗的畫面吧!「你看!這裡是嘉明湖、這裡是能高安東軍、這裡是神秘谷、這裡是XXX....很漂亮喔!」不管後來有沒有被騙的感覺,我猜想大部分剛加入的時候應該都是這樣的吧?也不是說講事實不好啦!只不過壞的講完以後,總該講點好的吧?要不然學弟妹搞不好會以為我們有毛病....

我這次去參加523的輔導員培訓,因為本來在學校就沒養成專心上課和抄筆記的習慣,本來對這些花花草草哺乳類鳥類的認識也不夠深,所以常常在坐車回家的路上大概就先忘了一半....不重要。重點是我們夜登軍艦岩那天,講師的功力真的讓我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六個小時的課程毫無冷場,幾乎是路邊隨便抓來一朵花一棵草就講起故事來了,被問及他是怎麼滿足這些形形色色的遊客時,他的回應很簡單:「通常我喜歡用說故事的方式,提起聽眾對這件事的興趣,拉近大自然與人的距離....(中略,因為太多了 XD)....否則尤其是帶小朋友,如果用上課的形式跟他們講他們大概根本不想聽,講沒幾分鐘人就跑光了....」當然這種功力不是說練就會的,而且我本來也就是不太會說話的那種人,不過還是可以朝這個方向努力啦....

像我們上星期帶富士古道一路帶到磺嘴山,鳥天氣加上更鳥的山路,連我自己都有點走不下去,更不用說是其他人了....那次隊伍裡也是有個第一次爬山的學妹,也是被我慫恿來的,不過顯然這次對她的驚嚇應該不小....那天我就是覺得情況不妙,下山的路上一直努力跟她消毒,講了一些像是「今天的狀況真的很差,連我都沒想到會這麼差,不過妳想想看,我們平常爬山難免會碰到這種很糟的情況,那為什麼我們還是要往山上跑呢?這種感覺很難講啦!可能要靠妳自己去感覺....」這一類的話,效果如何是還沒看到啦!不過我覺得至少我做了我該做的事情就好....

其實要我們講出爬山吸引人的地方,我常常講不太出來,不過要講出爬山讓一般人排斥的理由,倒是很容易可以列出一大串來....我的意思是說,當初會填活動本或是打電話來詢問活動的,其實本身對爬山應該多少就都有點興趣,真正排斥爬山的當初應該看到登山隊的攤位就走掉了....現在山隊招生的壓力不小,把這些有興趣的人留下來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我個人還是覺得帶上山最快,每個人喜歡山的理由不盡相同,不過很多人可能要等到接觸過以後才會知道,老實說,今天這種介紹方式,90%不會留下來。

講到這裡,突然想到我的個人經驗....還記得當初我加入山隊以前,就是認為山隊是校隊,要加入的門檻可能很高....所以才拖了這麼久。我總覺得,今天中午,我們就在對學弟妹做同樣的示範。

我的意見啦!真的是夠無聊的,從半夜一點開始打這篇文章打到兩點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