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如果你覺得這段話太囉嗦也沒關係,來關門古道走一趟,你就會明白了。


為什麼叫做「驚魂」呢?好問題。基本上,這一趟發生了不少狀況,大概能玩到的幾乎都玩到了,也很感謝阿展跟斌哥給了我不少自由發揮的空間,不少時間都讓我走嚮導,負責找路、除草、當敢死隊、罵髒話....真的,很謝謝他們。

這一路的生態也很豐富,也許是因為從中級山上高山的關係吧!海拔高度從1100公尺左右的丹大吊橋到3022公尺的關門北山,真的什麼都有....

很多事情可能要沉澱一下才能想起來,現在寫的大部分都是胡言亂語,而且好話大概不多,因為壞的事情總是比較容易使人記得....XD

基本上,這支隊伍的人員組成就蠻....嗯....讓我相當佩服阿展的膽量的,12個人裡面除了阿展跟斌哥以外,經驗最豐富的大概就是金珮小花跟一個姓侯的傢伙。也許是我太有自信,不過其中有四五個人其實之前沒什麼登山經驗,而且印象中有人的第一次爬山就是關門西稜,真是看到鬼....


第一天從六分所陡下1300公尺到丹大吊橋,夜車後走得頗衰,第一天就delay了。(筆者按:你沒看錯,真的是上山第一天先陡下1300公尺,真是裝笑維....)橫跨丹大溪谷的丹大吊橋遠看真的很美,不過走起來就....嗯....我必須說,吊橋的中心整個歪了30度左右,而且有一根樑柱已經斷掉了,而只顧著跟溪谷中其他隊伍打招呼的侯大嚮導呢,走到一半才發現這件事....-_-

晚上紮營於溪邊,這天我要出來露宿,露宿帳搭得醜不啦磯的,想說給宗庭瑞凱他們看到一定會被嘲笑,沒想到大家居然還跑來觀摩,接下來很多天都搭出類似形狀的露宿,哇哩咧....


第二天早上,先溯丹大東溪到丹大溫泉,其實這是第一天就該走完的行程,溪流大致上是沒有什麼危險地形啦!只是水流比較湍急一點就是了,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在河流的某個轉彎處,因為不想連過兩次溪,想試一個高繞地形,結果搞得自己騎虎難下,當場表演一段重裝急流橫渡....(筆者按: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記憶猶新,都已經有落水的心理準備了....)

下午離開溪谷上切關門西稜,首先發現一個清兵營盤址,是關門古道的起點,之後的行程大致上是在瘦稜上行進,兩旁就是深邃的丹大東溪和卡阿郎溪,老實說是有點小恐怖,幾乎就要學著賴桑的口吻說出「啊!這神聖的稜線啊....」後來還出現幾個有一點攀岩感覺的落差,不算太難啦!只要兩旁地形有點恐怖....天色漸晚,雖然我想趕到舊部落再說,但是阿展覺得大家快走不下去了,就在稜線上緊急紮營。


第三天,大概是嫌前一天的上攀不夠刺激,再來讓我們玩玩下攀。

其實這天應該是裝滿了最多感動的一天,因為我們總算到了哈巴昂社,一個遺址保存相當完整的舊部落,我們在那裡打混了蠻長的時間,阿展讓我們一個人選一間石板屋進去獨處,嘗試著跟山對話,跟祖靈對話,我默默的雙手合十,感謝上天總是在我上山的時候給我們好天氣,也感謝守護這座山的祖靈們同意讓我們侵入他們長眠的所在,願他們保佑我們....

離開哈巴昂社,瘦稜又開始多了起來,直到紀錄上一個五公尺的斷稜。斌哥驚險萬分的重裝下去,我則是很識相的輕裝下攀,開始傳背包。就在我傳背包給金珮時,也許是太重了吧!我一鬆手,金珮的重心整個往外倒,結果背包轟隆轟隆的往斷崖下面滾去,大家都愣住了....

後來,阿展親自下切去把背包給撿了回來,整件事總算是有驚無險的落幕。當晚,我們圍坐在營火旁邊討論這件事情,大家多少都還有點心有餘悸,阿展首先打破沉默,指出這條路線實在並不適合帶我們這些新手來,斌哥也帶領大家手牽手,只有大家團結一心,才能渡過眼前的難關....


第四天,危險地形前兩天玩得不少了,來個安全一點的,鑽芒草吧!

話說我們走到某條稜線上的時候,突然一面又高又厚的草牆擋住了我們的去路,此時侯大除草機應聲而出,只見刀光閃閃、杖影霍霍,殺進了芒草陣中。斌哥緊跟在除草機後面擔任駕駛員的任務,負責在除草機偏離方向的時候把方向盤轉過來。廝殺半個時辰後,只聽得侯大除草機一聲怒吼,雙手杖同時使出一招「天下無狗」,只見四面八方都是杖影,茅桿紛紛四散飛揚,我們終於衝出了芒草陣,除草機早已遍體鱗傷....(筆者按:難怪後來走起來一直衰衰的,原來是因為殺生太多,阿彌陀佛....)

基本上,這天是我們過得最慘烈的一天了吧!因為其實水已經幾乎快用完了。(筆者按:基本上,我們從第二天中午開始背水,當時阿展說「公水兩升」,我是覺得太少了,自己加上私水總共背了六升,也還好如此,我們缺了整整三天的水....)在經過紀錄上說的「雨量計」附近的時候,只看到一個翻倒在地上的容器,也不知道到底是不是傳說中的雨量計,總之是沒水就對了....

當晚,我們在古道上較寬闊處緊急紮營,加上缺水,情況蠻糟糕的。我只記得我這天總共只喝了三口水,晚上也是胡亂啃點乾糧水果就聊天睡覺了....


第五天的訓練是很不同的,它告訴我們如何強迫自己在口渴的環境下喝下山豬的洗澡水....

因為還是缺水,我連早餐都不太想吃,所以一開始走得相當衰,直到後來狂啃了三包王子麵才復活過來。(筆者按: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管口再怎麼渴,早餐還是要吃....)

11點半左右衝到紀錄上的山豬池,紀錄上離關門水池還有四小時左右行程,阿展突然宣布紮營,我愣住了,為什麼不衝?我們已經delay超過一天了呀!阿展反問我:「吃完午飯就12點半了,鄭安晞走四個小時,然後呢?」我就沒話說了,休息一天也好....

因為不到中午就紮營,倒是難得的過了一個悠閒又充實的下午,山豬池的環境優美,是一片相當原始的森林,周圍巨木參天,動植物資源相當豐富。阿展要我們在樹林裡自行找一塊地方獨處,並且寫封信給半年後的自己,獨自一人坐在森林裡是一種說不出的感覺,真的覺得自己也是居住在這片森林裡的動物,大家也都相當投入於這個與自然融合為一的難得機會,時間到了還捨不得回來....(筆者按:當天晚上真的很熱鬧,旁邊動物鑽行的聲音離我們好近好近....)

順帶一提的是,由於不到中午就紮營的關係,也讓我們有充裕的時間煮東西吃,當天的午餐晚餐、以及隔天的早餐,我總共吃了超過五鋼杯的東西,你們也都知道我的鋼杯是哪一款size的,我只能說,山豬池真是個養豬的好地方....XD


昨天休息夠了吧?很好,第六天,我們來鑽箭竹吧!

一離開山豬池,就是連續的倒木,而且size都是神木那一等級的,爬起來相當吃力,而且爬一爬全身都溼了,隊伍的距離也被拉得很開,跌跌撞撞的離開神木群,雨衣雨褲穿上,開始鑽箭竹林....

這天的紀錄是我負責寫的,詳細內容我忘了,我只記得鑽了快三個小時的箭竹,忍不住寫了不少髒話在紀錄裡面,還一路高唱久違的「中之線之歌」上山。始料未及的是,唱著唱著,當我再度大聲唱出「塞~~~~拎娘....」的時候,一旁的榮發大哥居然就幫我接下去「塞~~~~拎北....」,這....這這....我有唱這麼多遍嗎!?

好不容易衝到比較善良的草坡,凜冽的寒風毫不留情的吹到我們身上,大家邊抖邊走,終於殺上了關門水池,我們衝上南三段的主稜了!熟悉的歌聲響起,「走過中央的山脈,遙望玉山和藍天....」大家叫著、跳著、還有人親吻著這片草坡....

接下來是尋寶時間,我們拿著巴哥寫的「臺灣最後秘境」開始尋找遺址,順著書中的記載一路搜尋過去,「找到華表了!找到華表的位置了!」大家跟瘋子一樣的歡呼,我們找到清朝留下來的遺跡了!

這天晚上,很多人被關門水池的草原所迷惑,搶著要出去露宿,還好我沒有搶到,這天晚上下了一場大雨,隔天清晨還下雪....XD


以為上到傳統路就輕鬆了嗎?想太多,荊棘叢林等著我們哪!

第七天的清晨,昏昏沉沉的聽到阿展在外面喊「下雪了!下雪了!」哇咧,要從睡袋裡爬起來還真是嚴苛的考驗啊!更不用說換衣服的時候....

清晨霧氣未散,我們走在南三段的主稜上,地獄般刺骨的寒氣向我們襲來,我們在強風中奮力前行,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這甚至比能安那次的風還要強勁。早上我有點不太舒服,大概是被風吹多了吧!感覺頭蠻痛的,於是自動退到隊伍的最後面慢慢走,不過下午就又復活到前面去除草了....XD

慢慢的,雲漸漸散開,大家不斷的嘶吼「太陽啊!趕快出來吧!」老天真的很給我們面子,陽光傾灑在南三主稜上,雄壯的關門北山出現在眼前....「什麼!?這座山要爬上去!?為什麼怎麼看起來都很像是可以腰繞的樣子....」(筆者按:例如....你在霸基的時候,會認為過去的路必須要翻過大霸嗎....)很不幸的,關門北山所謂的的「腰繞」根本就是繞到脖子上面去了,認命吧!大家奮力的陡上,各式各樣的髒話再度滿天飛舞,煞是壯觀。(斌哥曰:「走完關門古道沒有罵幹的,我們馬上退錢。」小侯曰:「真的嗎真的嗎?我一路上都沒有罵幹耶!」國駿曰:「那是因為你一路上都在塞拎娘....」)

下午,再度進入高密箭竹林和荊棘叢林的勢力範圍,真是慘慘慘慘慘。還記得有一段我在找路的時候,整個被箭竹纏住進退不得的時候,比娜居然在後面說「咦?小侯,這條路看起來很大條啊!怎麼會找不到路?」天啊!欲哭無淚啊!箭竹都被我壓在下面了,路當然變得很大條啊....

當晚,我們又沒有趕到六順山下的草原,而在2750最低鞍紮營。前一天在關門水池被騙的那群人又被滿天星斗所惑,依舊搶著出來露宿,我只能說,後來我們測到的氣溫是零下七度,隔天早上東西全部都結冰了....XD


最後一天,理論上應該要接受最嚴苛的訓練才對,才能呼應前幾天遞增的難度。只可惜,這方面我之前已經受過非常紮實的訓練了,所以反而沒什麼感覺,嗯....今天的訓練內容是....踢夜路....

由於越來越接近文明的關係,今天的路況比起前幾天都好上許多,對我來說,我真的很想念七彩湖,還有上次沒登頂欠了我一年半的六順山。所以我開足了馬力狂衝,花不了多久時間,我們到了六順山下的大草原。

這真的是一片非常美的大草原,地形開闊加上晴空萬里,視野相當良好,遠方積滿皚皚白雪的丹大橫斷在向我們揮手,實在讓人忍不住想賴著不走....XD

順帶一提,聽說臺北這幾天一直在下雨,遠方的山頭也不是積雪就是雲霧繚繞,偏偏我們這邊就是萬里無雲的好天氣,老天爺真是對我們太好了....XD

午飯後繼續前進,也許是六順山對我的呼喚,我居然沒看到六順山的叉路口,等到一陣陡上之後....「咦?怎麼登頂了?」當場傻眼,回頭往山下一看,只見阿展躺在叉路口,「小侯!你幹嘛重裝跑上去啊?」哇哩咧....!@#$%^&*()

呃....不用說,這種烏龍事件下來當然是被大家笑翻了,不過....不管怎樣,這似乎是我的第十顆百岳,好像應該覺得高興才對....


越來越接近文明,路越來越大條,路標越來越多(金珮曰:這種地方需要路標!?)由於是星期六的關係,這種大眾路線也難免會碰到其他登山客,我還在跟斌哥說「一路上都沒碰到什麼人耶!」過不到一分鐘就破功了,跟他們的交談內容....嗯....不知道該怎麼講耶....

狀況一....登山客:「這裡離三角點還有多遠?」我:「你是說六順山嗎?大概還有....」登山客:「不是啦!我是說三角點啦!」我:「.........一小時左右吧!」(筆者按:喵的,連自己要爬的山叫什麼名字都不知道....-_-)

狀況二....小花:「你看!林田山那邊的樹都不見了!」登山客:「唉呀,那邊是人造林,當然都沒有樹啊!」小花:「不是啦!那邊的樹都是被砍掉的啦!」登山客:「唉呀,樹被太陽曬到本來就會死掉啊!」小花:「...............」(筆者按:我真的是第一次聽到這麼精闢的理論....)

老實說,我很懷念七彩湖,但是最近不時聽到她被無情蹂躪的新聞,實在不敢想像她現在的樣子。很期待,但又很怕美麗的回憶受到破壞,思潮起伏的走在最後一段路上,腳步越放越慢,只可惜,路終究是有走完的一天,還沒走上林道,遠遠的就已經看到上面兩排清晰的輪胎痕,感覺好像是我的心口被狠狠的劃了兩刀一樣。不過很意外的是,星期六的七彩湖居然空無一人?後來才知道,原來是挖斷了林道的路口以阻隔車輛進入,另外在準備修築一條步道供人行走。這樣也好....

七彩湖,是我爬山的起點,也是我們此行的終點,但是對我來說只是個過程,只要可以,我會一直這樣爬下去的,直到我再也走不動那一天為止。


接下來,就是踢12K的林道出去,路程又臭又長天又黑了,大家踢起來都蠻不爽的。哪知道跟後來發生的事比起來,這根本就不算什麼....

好不容易踢到登山口,大概讓司機等了六個小時吧!拖著疲累的身軀上車,想說總算可以好好休息了,誰知道,當我跟小花正討論到開丹大林道就像坐雲霄飛車一樣的時候,只聽到砰的一聲,大家都愣住了,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一開始還聽說是輪胎陷進洞裡面了,結果下車才發現情況更糟,車子的一個輪胎根本就懸空了,甚至還要用一點橫渡的感覺才能回到地面,我的天啊....

在這種時間發生這種事,一時之間也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把車子弄上來看起來是不用想了,總不能把車子推下去吧!只好又把裝備換上,往下踢到最近的農莊去想辦法囉!沒想到我又不慎創下了一項紀錄:一天踢兩次夜路,這真是太神奇了....這真的是我踢過最茫然的一次夜路吧!距離多遠不知道,要踢多久不知道,再加上又餓又累,很不巧的還起了濃霧,五公尺以外就幾乎什麼都看不到了,大家緊緊走在一起,深怕一個恍神就連走到懸崖邊都不知道。也不知道踢了多久,國駿終於聽到遠方傳來發電機的聲音,當七分所的燈光映入眼簾時,真的有種非常感動的感覺。還好我們剩下了不少糧食,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在你確定可以到家之前,預備糧都絕對不可以拿出來吃掉....

俗話說:「福無雙至,禍不單行。」經過重重磨練的我們,當然不可能就此順利的回到臺北。在回家的路上,又因為引擎過熱導致不斷冒出白煙,看起來相當恐怖。也就因為這樣,在我們平安回到523之前,沒有人敢說這趟旅程已經結束了....

順帶一提的是,在山上八天都在清鍋的小弟我呢,由於跟斌哥分在不同組的緣故,一直沒有機會好好較量一下。直到下到水里以後,我們終於可以正面對決了。結果我拼了四碗飯三碗湯,吃到都有點想吐了還是追不上斌哥的腳步,斌哥,你真是太厲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