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大山  

奇萊東稜,號稱岳界四大障礙之一,其原始的自然環境是野生動物的天堂,有很長一段時間都是我夢寐以求的路線。

這次的隊友包括去年一起爬中央尖的建達,以及台灣攀岩界第一把交椅小翔,又是一支和尚隊,所以領隊不剃光頭上山行嗎?(咦)

10/22(二):台北 → 松雪樓

這次的包車麻煩山隊的學弟小駿負責接送,但由於本隊的三名隊員都不在同一個縣市,所以就只能麻煩小駿一一接駁了。原本理論上應該是下班後直接出發,不過今天剛好同事生日聚會,所以出發時間就推遲一點,請小駿和建達算好時間從台北出發來桃園接我,再一起去台中接小翔;在東海夜市補給完宵夜和隔天的早餐後直奔合歡山。

沒想到一下車....媽的,冷爆了!現在不是才十月嗎?怎麼這麼冷!這時候我剃的光頭馬上就知道效果了,一整個冷到快吐血,從背包裡把毛帽掏出來戴上以後才好一點;和建達在松雪樓門口打地舖,小駿跟小翔則睡在車上,渡過了山上的第一夜。

10/23(三):松雪樓 → 成功山屋 → 奇萊山屋

一早醒來天氣超好,留守的毓萍學姐跟我說台北開始飄雨,要我們當心天候狀況,不過我左右看一看....這天氣幾乎稱得上是萬里無雲了,連遠方的玉山都看得清清楚楚,據說今天還是這幾天天氣最差的一天,如果天氣一直都這麼『差』多好啊!在小奇萊遇見一支攝影隊,預計在奇萊主稜上待五天,搭配上這樣的天氣,真的非常令人期待他們的作品。

小奇萊  

上奇萊主稜的這段路是我第三次走了,不過倒是第一次重裝,加上三次的體能狀況很明顯的有每況愈下的趨勢,為什麼我覺得我走三次的感覺好像是三條不一樣的路線....我記得以前通過主北岔路後很快就站上奇萊主稜了啊,怎麼這次這麼遠啊?另外,八年前「一個半小時從奇萊山屋來回奇萊主峰」的傳說在八年後仍然害人不淺,當年害到不認識的社會隊伍晚上八點多才回到成功山屋,這次也讓小翔和建達在單攻奇萊主峰的路上摸黑了....

 

可能是有高山反應的關係,今晚我的胃口非常不好,第一頓晚餐的羊肉爐幾乎已經是我開隊的招牌了,結果我根本吃不下幾口,只希望不要影響到後面的行程就好。

10/24(四):奇萊山屋 → 奇萊北峰 → 磐石中峰營地

今天的重頭戲是重裝翻越奇萊北峰,聽說過了以後就一路坦途是吧?我只能說,真是樂觀的一群人....

奇萊北峰  

天氣仍然極佳,展望依然良好,奇萊北峰的三百六十度廣角全視野真的太威了!北到雪山、南到玉山,半個臺灣的高山都在視線範圍內,屏風山和奇萊北壁就在腳下,未來五天要走的路也都在眼前了。通過奇萊北峰之後的路程才真正是我的初體驗,可以說奇萊東稜的行程就從這一刻開始,前進吧!

前進,奇萊東稜!  

不知道本篇文章會不厭其煩的強調幾次『天氣超好』,不過從這時候開始,我們才知道原來天氣太好也是會有困擾的....喔,我指的不是防曬問題,那個我沒什麼在管的;而是當我們走到月形池,滿擬在這裡補充行進水喝個痛快的時候,發現月形池居然沒水....這下事情大條了。坦白講,月形池周遭真的好美好美,美到我真的很想在這裡多待一會兒,但是沒水的月形池....還是快走吧。 <囧>

沒有水的月形池 <囧>  

遭受到月形池的打擊之後,只能把希望都放在接下來的驚嘆號水池了,建達當場開起賭盤,沒水的賠率一比一、有水賠率一比十,結果一比十的贏了,驚嘆號水池有水!說真的,這一路上連同之後行程的看天池味道實在都不怎麼樣,唯獨驚嘆號水池的水還可以(我們沒喝平安池的水無從比較),還是溪水比較甘甜啊!

有點不太像驚嘆號的驚嘆號水池  

抵達磐石中峰營地,晚餐時小翔眼尖,第一個發現營地周圍有許多小動物....呃不,是大動物走來走去,是水鹿耶!而且好多隻!都說奇萊東稜的水鹿很囂張,果然名不虛傳,就這樣大剌剌的在營地走來走去,完全無視我們的存在,關於水鹿愛喝某種『飲料』的傳說經實驗證明看起來也是真的,今晚就由滿天星斗和水鹿的啼聲相伴入眠吧!

清晨水鹿剪影  

10/25(五):磐石中峰營地 → 磐石山 → 鐵線斷崖 → 太魯閣北鞍營地

原本今天想提早出發,結果....媽的,怎麼還是這麼冷啊!拉開帳篷一看,該結霜的都結霜了,現在不是十月嗎?連十月都這麼冷了,看起來以後冬天我真的不會想再上山啦!沒想到昨天那幾隻水鹿還在,趁著現在光線比昨晚更充足,我拍了非常多的照片,根本是按到手軟,拍到不想拍了才把相機收起來。

還好吃到邊搶邊打架  

登頂磐石山,我的百岳數字走到第三天終於開始動了,磐石草原在此逐漸進入尾聲,爽日子也快過完了,接下來要面對的是鐵線斷崖的漫長地形,以及行程後半段極品到居然在地圖上被特別註明的極品箭竹海了;看著前方的太魯閣大山,咦,這段路看起來好像並不遠嘛,為什麼紀錄上要走八個小時?這不科學啊....結果事實證明,我們好像不止走了八個小時。 <囧>

磐石山  

鐵線斷崖基本上就是一直上上下下,紀錄上有人說比卓社大山十八連峰還操,不過我當年去干卓萬時就是漏了卓社沒去,所以也無從比較起;地形的部分倒是不算太困難,危險性也一般,應該大部分的山友都能安全通過才對。

 

今天是我狀況最差的一天,不知道是不是第一天就被冷到還是有傷到元氣,今天我一整天感覺都使不出力,下坡還好,上坡時真的有種力不從心的感覺;加上從這一天開始,我的雙腳兩側腳跟和腳趾都分別被鞋子磨破皮,等於一隻腳至少有三個傷口,而且隨著行程的進行越來越嚴重,貼OK繃也完全無效,早上貼了晚上鞋子脫下來連OK繃都不見了;但是都走到這裡了,我們的行程基本上也已經不可能有撤退的選項,那既然無論如何都要走完了,就一定要真的『走完』才行,我想大家應該懂意思的。

 

抵達太魯閣大山北鞍營地,跟我想像的很不一樣,原本以為這個營地幾乎每個走奇萊東稜的隊伍多半都會住一晚,指標什麼的應該很清楚才對;結果我們按照紀錄的說法差點找不到取水路,加上天快黑了,去取水的建達一直到夜幕低垂還回不來,一度讓我感覺情況無以復加的糟糕,幸好最後有驚無險,人平安回來,水也取到了。

10/26(六):太魯閣北鞍營地 → 太魯閣大山 → 平安池 → 大理石營地

清晨比昨天還冷,霜結得也更厚,什麼鬼啊!昨天偷懶把襪子塞在雨鞋裡套好就去睡,結果早上起來襪子整個結冰....幹,拉不開了,這冰塊我也不敢再穿,只好開備用襪了。原本同樣也是提早起床想摸一點早黑去太魯閣大山,這鬼天氣根本沒有人想出帳篷,吃完早餐以後小翔和建達窩回睡袋繼續睡,留下已經把睡袋收起來的我負責等天色微亮再叫他們起床....Orz

什麼都結霜的太魯閣北鞍營地  

單攻太魯閣大山的路途高密箭竹林擋道,這應該算是提早實習極品箭竹海吧!幸好這幾天天氣真的很好,箭竹上居然沒有露水,也省去了游泳之苦。遠看都覺得爬太魯閣大山看起來應該很乾脆可以直接登頂,結果一走下去才發現原來也有不少假山頭,不過登上稜線後風景相當好,基本上心情是愉悅的;我們在山頂待了半小時左右,這次的每顆山頭我都是以這輩子最後一次來的心情登頂的(喂),天氣這麼好,待久一點不過份吧?

拍攝North Face形象廣告中  

回到北鞍營地打包,果然結霜的裝備在烈日下都融冰了,不過襪子還是沒辦法穿....好吧,這雙襪子只得報銷了。

回北鞍營地打包  

平安池號稱是奇萊東稜全程最穩定的水源,不過終究不是活水源,兩位隊友都不太想喝的感覺,於是我們決定從太魯閣北鞍直接背水出發,這我真的只能說佩服了,這麼壯烈的決定我是做不出來的。我們在平安池午餐,平安池位於一個很潮濕的凹地地形,很多地方可能終年都曬不到什麼太陽,所以只有這段路的箭竹是濕的,中午時分居然大半個池邊都已經沒有陽光了,風一吹頗有涼意,完全不想在這裡多待,想想晚上如果住在這裡應該也是蠻冷的才對。

 

平安池之後的稜線一路陡下,從地圖上看感受可能沒有那麼明顯,但是實際走起來我只能套用一句最近流行的名言:『這不叫瘋狂陡下,什麼叫瘋狂陡下?』幹他媽的這路會不會開得太扯了,是要我們用跳的還是用滾的啊?這時候真的慶幸天氣好,不然這段路如果下個雨之類的,我看就不是連滾帶爬可以解決的了。如果只是陡下也就算了,像雖然最後一天要陡下兩千多公尺,好歹知道陡完以後就可以回家了,這一段陡下令人最幹的一點,就是你已經知道等等往立霧主山的路上要一公尺不漏的爬回來....而且還有利息啊啊啊啊!

今晚宿營於大理石營地,另外還有一個廣為人知的別名叫廣寒宮,嫦娥奔月了這是,營地果然很有月球表面的感覺,不過針對這個部分我們現在有了新解釋,這營地果然是又『廣大』又『寒冷』,不愧廣寒宮之名啊!由於已經很接近立霧主山,營地完全不避風,堪稱是全程最冷的一夜,我已經把所有衣服全部上身了還是難以抵擋,打定主意晚上死都不出帳篷,完全不敢想明天早上幾點起床這種沒營養的問題(?),先挨過這一夜再說吧!

大理石營地  

10/27(日):大理石營地 → 立霧主山 → 帕托魯山 → 研海林道12K工寮

再怎麼不想起床還是得面對現實,沒想到拉開帳篷以後發現清晨反而沒風了,瞬間溫暖了不少,不然真的會出人命。迎著朝陽登頂立霧主山,本次旅程只剩下最後一個目標了,遠方的帕托魯山,今天最艱鉅的挑戰。

 

接下來就要進入極品箭竹海的區域了,可以想像今天一整天都是游泳課,我還真的是第一次看到有箭竹海可以極品到直接在地圖上標出來的,到底是多極品,我們都期待很久了。結果....嗯,或許是大家期待太高了,是還不錯啦,但是有到這麼『極品』的程度嗎?我覺得我好像鑽過更極品的箭竹海啊....

 

這幾天腳傷的狀況並沒有好轉,老實說如果只看個人身體狀況,要不要去單攻帕托魯山似乎還有商榷空間,但是這是什麼地方,奇萊東稜耶!漏了帕托魯山的代價誰承受得起啊,就算以後要再來一次奇萊東稜,我也希望是我自己想要來,而不是為了湊百岳數而被迫不得不來,尤其這一顆即將是個人的第五十顆百岳,對我來說意義重大,腳還沒斷之前都要跟它拼了啊!

 

單攻帕托魯山的路程等於是極品箭竹海的延續,可以看出這裡以前可能曾經也是林木蓊鬱的山區,但經過早期政府的伐木政策之後,這裡現在只剩下許多倒木和枯木,整個區域宛如森林墳場。眼看帕托魯山在望,在這裡我讓小翔和建達先走,五十岳的最後一段路,我想自己一個人走,結果翻上山頭....幹!假山頭!再翻過去,又是假山頭!然後....到底有幾個假山頭啊啊啊啊!!!!原本我也曾經想過,站上帕托魯山頂的那一刻我會是什麼表情,喜極而泣嗎?結果因為假山頭太多的關係,還泣個屁啊!站上山頂那一刻髒話脫口而出,這故事告訴我們即將達成某種里程碑的時候,一定要慎選山頭....

 

本趟行程接近尾聲,接下來就是趕路下山了,帕托魯山標高3101公尺,岳王亭據說標高三百多公尺,也還好嘛!不過就是下降2800公尺而已(踹飛);這對我的腳還真的是一大考驗,不過不走還能怎樣,難不成叫直昇機嗎?

 

在單攻帕托魯山的路上意外碰到友隊,是一對退休的夫妻檔,原來他們早我們一天出發,但行程多排了一天,所以在這裡被我們追上,不過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們今天只能推進到研海林道12K工寮過夜,沒有碰到他們,猜想他們應該是推進到9K工寮了吧?本來想說12K工寮比較沒人住,『小動物』應該會比較少一點,結果好像也沒有好到哪裡去....我們放在廚房的垃圾袋居然在半夜被拖到床底下,裡面是有什麼這麼好吃啊,我可不想到時候背一隻小動物下山啊!

10/28(一):研海林道12K工寮 → 6K林道柵欄 → 林道下線3.8K → 岳王亭

由於研海林道有崩塌的情形,路線好像跟以前已經不太一樣,所以今天的路程是比較不確定的一天,於是我們摸早黑出發,想說看能不能追上前面的大哥大嫂同行;昨天晚上腳一度痛到睡不著,鞋子一套上去我就知道情況不妙,加上本隊的醫藥包裡剛好沒有止痛藥這種東西,不過我也沒有其他選擇了,上吧!

正所謂福無雙至、禍不單行,腳傷已經很麻煩了,沒想到在過溪時一個打滑,我的登山杖折斷了!雖然我有兩支登山杖,但是多年來我早已習慣兩支登山杖的走法,只給我一支我不會用啊....在今天這種最需要登山杖的路線不讓我用登山杖,這是要我怎麼玩下去啊?幸好還沒走到9K工寮,就發現大哥大嫂在林道上紮營,原來他們昨天晚上摸黑找不到路,想回頭也找不到回12K工寮的路,只好在這裡紮營等我們出現了;幸運的是他們剛好有帶止痛藥,而且基本上還挺有效的,如果沒有碰到兩位,就不知道我今天能不能活著走出研海林道了....Orz

近年來研海林道最主要的改道就是從林道上線6K柵欄處上切江口山稜線,經過一個崩壁後下切,直接抵達下線林道3.8K索道頭的高繞路。整體來講,奇萊東稜的路標都偏少,很多我覺得應該要有路標的地方都看不到路標,因此找路上也多少需要費一點時間;不過江口山這段高繞路也許是比較新開的路線,路標的數量倒是比較正常,也沒有到很多,就是該有的時候比較看得到這樣。

這段路就像我的相機一樣,我從一開始就把相機收進背包了,在岳王亭之前我一張照片都沒拍,所以這段路我也沒什麼想講的話;反正就是中午的時候多吞了一顆止痛藥,沿路到處撿樹枝來取代斷掉的登山杖,在下午四點半左右順利抵達岳王亭,結束了奇萊東稜的行程。

岳王亭  

如果要為這趟旅程下個註解,一個字:硬、兩個字:超硬、三個字:硬到爆。拖著幾乎半殘的雙腳,靠著止痛藥硬是撐完全程,感謝最後一天和我們結伴同行的大哥大嫂,沒有你們的止痛藥,我想我大概就掛在研海林道上了;更要感謝兩位優秀的隊友,沒有你們,我真的沒辦法一個人完成這段路程。要感謝的人太多了,那就謝天謝地吧!感謝老天爺給了我們六天幾乎完美的天氣,也感謝奇萊山神一路的庇護,我絕對不會承認我已經把奇萊山區全部撿完,以後不會再輕易靠近你了。(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