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就喜歡唱歌,也多少看過一些演唱會,不過我很摳、也不是那麼追星,在這之前我倒是從來沒有「花錢」去看過演唱會(以前都看免費的....XD),直到這一次,我知道如果我這次不去的話,我很可能會後悔一輩子。

坐在舞台下,張清芳的歌帶我進入時光隧道,那個要從國小開始說起的故事。

記得以前還有在看NBA的時候,有一次我曾經跟小鐵討論過去現場看球的問題,明明看電視搞不好更清楚,為什麼一定要花這麼多錢和時間去朝聖呢?說穿了,可能也就只是為了跟滿場球迷一起喊「Defense!Defense!」而已。坐在電視前面跟親臨現場,那種激情的感覺還是差很多的。

所以當我知道阿芳姐要舉辦出道25週年演唱會的消息,馬上就決定非看不可,台北場的票一推出馬上就被秒殺了怎麼辦?沒關係,那我們就買台中的;演唱會當天我在台北還有考試怎麼辦?管它的,一考完馬上衝了啊!

所以我昨天下午三點多一考完,立刻猛踩油門從台北直奔台中(應該沒有被照吧....),演唱會結束後也沒有多做停留,馬上以幾乎飆破120的高速回到桃園。

很久沒有幹這種瘋狂的事了,這一次就獻給一路陪伴我成長的偶像,張清芳。

「哇!我第一次來台中耶!可是沒想到是我演出的最後一站....」

我知道,我的決定是對的。

 

01. 你喜歡現在的我嗎

這首歌是阿芳2000年以後的作品中我最喜歡的一首,拿來當開場再適合不過了。

當舞台緩緩升起的那一刻,全場開始鼓譟,我眼眶好像就有一點開始溼了,不過太遠了看不清楚,我覺得這時候舞台上那個好像是假人....XD

02. 親愛的請不要說

快歌加上煙火(不知道前三場室內場能不能放?),立刻就把現場氣氛炒熱起來。

03. 無人熟識

在阿芳歷年來的經典歌曲中,這首歌在我心目中沒有前三也至少有前五名,結果不知道是不是嗓子還沒熱開,這首是我認為她昨晚唱得最不好的一首....orz

本來還擔心她狀況不好,結果後來的演出讓我知道,我想太多了。

04. 尋回
05. 加州陽光
06. 別來無恙(合唱:林育群)

我知道高雄場的來賓就是原唱張宇,也隱約有聽說他不會出現在台中這場,只是小胖出場的時候我還是有被嚇到,我猜大家應該也都被嚇到了....XD

一開始只出聲沒露臉,還想說怎麼是找個女的來唱,結果小胖走出來....<囧>

一曲歌畢後,阿芳有在台上解釋她為什麼會邀請小胖,因為他們有很多共通點:

1.我們都是歌唱比賽出身的
2.大家都笑我們的外型
3.我們眼睛都很小,而且我沒看過眼睛比我還小的 XD

阿芳到後台更衣的空檔小胖有唱一首歌,不過沒關係,不重要。

07. 深邃與甜蜜
08. 你手中的清水燒

一開始的『你喜歡現在的我嗎』和這兩首歌是全場唯三2000年以後的作品,這兩首也是她和宋先生談戀愛的時候最愛唱的,她說多唱這兩首就嫁掉了....XDrz

09. 女人緣
10. 認真的眼睛

後來阿亮和佼佼上台時拱阿芳再唱一遍,因為她沒有比這首歌的招牌手勢,佼佼很促狹的說「台北和高雄沒有這一段喔~」,在全場的鼓動之下,阿芳再清唱了一段副歌,並用手比出招牌的『認真的眼睛』。

11. 出嫁(合唱:黃子佼、卜學亮)

這一段我倒是早就知道會是這兩個人扮優客李林了,因為正牌的已經鬧翻了....XD

「終於嫁掉的」出嫁唱完以後,這兩個人留在台上串場,等於是中場休息,我很高興有這一段,因為這絕對是衝去上廁所的最佳時機....XDDD

12. 花雨夜
13. 簾後

雖然這首也是我從小聽到大的歌(跟Men's Talk同一張嘛),我也很喜歡這首,但我完全沒想到我是從這首歌開始哭的,這首歌的哭點在哪裡....= =

14. 燃燒一瞬間

很讚!從這首歌開始,我發現旁邊合唱的觀眾開始慢慢變多了。

15. 孤女的願望
16. 水車姑娘
17. 青蚵仔嫂

台語老歌組曲,這三首離我的年代就有點太遠了,我媽應該會唱吧....orz

18. 永遠的微笑

我好喜歡這首喔!真高興這次有把這首歌放在歌單裡,阿芳說這首歌是部分資深歌迷和工作人員拜託她一定要唱這首,看起來大家的想法都差不多,這首的確是我喜歡的歌裡面相對比較不紅的。

阿芳念出歌名時,坐我旁邊的那位大嬸居然說她怎麼沒聽過這首,結果唱到副歌的時候,她還不是跟著唱得很開心....XD

19. 這些日子以來(合唱:滿場歌迷)

「接下來這首歌,我希望大家跟我一起唱,看看台中的朋友有沒有比高雄更愛我!」

結果....聽到歌名的時候....我囧了....這首我不太會唱....扣掉台語組曲,這份歌單我不會唱的歌連一隻手都不到,結果怎麼這麼準....<囧>

幸好這首歌當年還蠻紅的,所以我聽過不少次,旋律跟著跟著就跟上了。

20. 月琴

制服妹出場了!!!!阿芳穿著當年參加歌唱比賽的那套衣服登台演出,天啊,那套衣服居然還留著,而且媽呀,居然還穿得下....XDDD

21. 出塞曲
22. 曠野寄情

這兩首的演出,真的讚到翻過去!也將全場的氣氛帶到最高點,在燈光、音效與舞群精彩的搭配下,營造出萬馬奔騰的氣勢,很少看到這麼氣勢磅礡的阿芳,原來出塞曲也可以唱得這麼感動!

23. 大雨的夜裡
24. 想你到心慌
25. 不想你也難
26. 激情過後

唱到這一段,大概也知道演唱會接近尾聲了,唱完一首就少了一首,這四首歌我都很喜歡,尤其是大雨的夜裡和想你到心慌。

27. 我還年輕(以下安可曲)

也許是現場觀眾年齡層偏高,不然就是我坐太後面,怎覺得安可沒有很大聲....安可沒有喊很大聲就算了,居然還有人開始離場是什麼情況?

不過我倒是不擔心沒有安可曲,因為我一直都注意到有一首歌還沒唱,當然,會注意到就代表那是我很喜歡的歌,說好的Men's Talk呢?

後來也許是鼓手看不下去,開始打鼓帶動大家喊安可,氣氛才慢慢又熱起來,阿芳在後台一句「我還年輕~心情還不定~」全場開始歡呼,離場的人又駐足了,沒想到她卻穿著一襲紅色小禮服,直接走進了觀眾席裡面!!!!

在這裡還是可以看出阿芳姐的歌迷都是很冷靜的,居然沒有產生大暴動!雖然我也很想衝上去跟她握手,但我怕跟家人走散,只好等等看會不會繞過來,結果她在觀眾席中間繞一圈就下去了,好可惜....T_T

28. 天天年輕

這首大概是前奏辨識度最高的歌之一,音樂一放下去全場歡聲雷動,剛剛阿芳遶境時大家就已經全部站起來了,現在正好不用坐下,好不容易從人群中脫身的阿芳嗓音依然清亮,完全聽不出她正被團團包圍中....XD

最後阿芳讓大家合唱了很多次「大聲祝你~天天年輕!」氣氛超high的!

然後,冷靜的芳迷們,唱完後居然就陸陸續續坐下了....( ̄  ̄")│││

29. Men's Talk

《光芒》這張專輯,是我擁有的第一張阿芳專輯,那時候我不知道國小幾年級,其中『出嫁』『想你到心慌』『簾後』『雪下得太早』都是我從小聽到大的經典歌曲,不過這張專輯裡面我最喜歡的一首歌,還是非『Men's Talk』莫屬,如果要選一首歌代表我的國小時代,大概只有張學友的『吻別』可以跟她爭吧?

這時張小燕也露臉和大家打招呼,原來把這首歌放在這麼後面是她的意見啊!唱到副歌時,阿芳突然把麥克風高高舉起,全場開始一遍又一遍的合唱:

「後來我才知道  有些話你只對朋友說  你們叫它做  淡水河邊的Men's Talk
   後來我才明白  有些事你只對朋友說  我和你就像天和地
   你是雲  天上飛  而我的淚水  滴成了河~」

我好開心喔,這首歌我不知道唱過幾千遍了,但是本人第一次在現場跟我一起唱耶!

30. 你喜歡我的歌嗎

前奏響起的時候,我知道,這真的是最後一首歌了....其實我很想聽到這首歌,但是我也真的很不想聽到這首歌,最後一場演唱會的最後一首歌,對歌迷的感性告白,阿芳哭了,我也哭了。

「這個問題,是我一直想問大家,卻又不敢問的問題....」

我想,當阿芳唱起這首歌的時候,我們已經給了她想要的答案。

你喜歡我的歌嗎?                                (滿場歌迷:喜歡!!!!)
   這裡的歌  有沒有你的心情?                  (滿場歌迷:有!!!!)
   心情上這次花了許多許多 
   期待 在某一點與某人相通
   哦~你在等待什麼                                (滿場歌迷:張清芳!!!!)
   你還是那麼愛嘆氣
   氣象報告說明天天氣會不錯
   給我電話 其實我們早該出去走走~」     (滿場歌迷:好!!!!)

我是何其幸運,可以親自到現場欣賞到兒時偶像的歌聲,又是何其不幸,這是我的第一次,卻可能是她最後一次巡迴演出的最後一站。

人,總是要在失去了什麼以後,才會知道自己究竟失去了什麼,要不是這次演唱會,也許我也不會發現張清芳這個名字在我心目中佔的份量,那個小小一隻,歌聲的穿透力卻能直達心扉,歌迷心中永遠的東方不敗,雖然稍嫌遲了一點,還好我還是趕上了阿芳最後一次的演出。

最後,阿芳在後台留下一句「你喜歡現在的我嗎?」餘音繞樑,至於這個問題,我的答案是:是的,我還是非常非常喜歡妳,但如果妳以後只能當個宋太太、不能再當張清芳的話,我可能會討厭妳老公....XD

老胡上台致詞時,希望阿芳明年可以再來台中開唱,我是不敢這麼奢求啦,三十週年的時候,可以再回來台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