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26環島公路唯一缺口--佳樂水至南田段,從前屬於恆春琅嶠卑南古道,是清同治13年至光緒21年間(1874-1895)先後開闢了八條東西越嶺道路之一,亦稱阿朗壹古道,為昔日原住民打獵遷移、西方學者探險紀錄的路線,更是先民拓荒、清兵行軍的舊道。只是當年行走在海岸線上的先民們,可能想都沒想過,到了後代,有一天這條古道竟會被公路給取代。而留下的,卻只剩一條終於串聯台灣環島公路的政績、一粒粒阻擋人們與海洋親近的肉粽角、和一條哭泣的海岸線。

就讓我們背起行囊,一起探訪台灣的「天涯海角」,讓阿朗壹古道帶我們走進時光隧道,尋訪先人的足跡、瞭解早期居民為了生活克服困難遷徙的血淚史、如何「走浪」到台東生活吧!

這次活動的源起,就是阿朗壹古道即將被改建成省道台26線公路的消息傳開,老烏鴉等學長姐在523留言板號召大家重視這個話題,然後我不小心多嘴說了一句「說不定我們也可以組團去啊」,組團去好啊,那誰是領隊?就是開口說要去的那個啊!換句話說,就是我了....XD

不過最近一個月狀況連連,先是一月底準備考試、考完試隔天立刻大病一場、等身體稍微痊癒以後立刻就緊接著過年,一下就過去了半個多月的時間,結果後續像是包車、訂旅館、申請入園證等重責大任全部都是毓萍學姐一肩扛起。這次真的要感謝學姐的鼎力相助,否則這次絕對無法辦得這麼成功。

阿朗壹古道,我來了。

2/18(五):桃園→台中→高雄

由於我們這次包的車有點小,原訂由老烏鴉學長從台中自己開一台車出發,由我和珊珊兩個現在不住台北的自行前往台中集合,誰知道出發前老烏鴉竟臨時有客戶拜訪無法回台灣,結果全程開車的重任就交到鴉嫂手上,這好像是我第一次參加523的活動有鴉嫂卻沒有老烏鴉的,真是特別的經驗。

因為宋奕訢學長夫婦要在台北上完課才來集合的關係,因此在台中的集合時間非常晚,我們兩個就很開心的自行安排了不知道是第幾次造訪的東海夜市之旅,等逛到不知道要逛什麼的時候還有一點時間,就躲到老烏鴉家休息等他們來。這是我第二次拜訪老烏鴉的豪宅,上一次居然是....八年多前,我現在居然也可以面不改色的講出這麼可怕的數字,歲月真是不饒人啊。

在老烏鴉家坐到晚上11點多,我們才出發前往台中高鐵站接宋奕訢學長夫婦,然後驅車往高雄出發,當夜宿於高雄,沒想到南台灣的夜晚還是頗有涼意。

2/19(六):高雄→南田→觀音鼻→旭海安檢所→旭海左岸民宿

一早和包車的人會合後,我們驅車直奔台東南田,也就是目前省道26線在台東端斷掉的地方(當然最好是不要接起來),在此整裝出發,正式邁向阿朗壹古道的勢力範圍內,南台灣的陽光果然威力驚人,聽說北台灣正下著大雨,但我們這邊有些人甚至還穿起短袖了,果然南北是完全不同的世界....XDDD

阿朗壹古道的海岸線美得無法形容,南田石在陽光下閃閃發光,一想到這些美麗的石頭在開路後大概會直接被怪手碾過去,就好想把每一顆都撿回家去珍藏,可惜在考量背包重量之後,不知道最後有幾個人是真的有把石頭放進背包裡面。鏡頭無法紀錄太多心中的感覺,只能隨手拍下一支小小短片,紀錄阿朗壹古道的海潮聲帶來的內心澎湃。

 

南田海岸走到盡頭,開始陡上觀音鼻,還真的蠻陡的,不過連平常不愛爬山的珊珊都爬得上去,對登山隊的人來說那是小菜一碟,我相信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們也可以的。一站上觀音鼻的制高點,南田往北方的整個海岸線一覽無遺,美不勝收,此情此景,這一趟真的已經不虛此行了。

其實阿朗壹從北往南走或從南往北走的差異並不大,因為從哪邊開始都會碰到一個瘋狂陡上,當然,也各有一個瘋狂陡下,兩邊的陡坡難度看起來也不會差太多;不過我在過這段時還是走得小心翼翼,萬一不小心腳下一滑,直接溜滑梯到海邊,受傷那還是小問題,這樣領隊的面子要往哪裡擺啊? XD

路徑回到海邊,阿朗壹古道也將走到盡頭,踢完長長的林道走到旭海安檢所,包車司機已在這裡準備接駁,把我們載到離此不遠,今天晚上預定投宿的旭海左岸民宿。子豪他們吆喝著去旭海大草原遊覽,不過我兩三年前去的時候發現當年的旭海大草原早已變成了旭海大灌叢,而且我比較想在民宿睡午覺,對這個臨時新增的行程興趣缺缺,既然你們不聽我的勸告那就去吧!後來他們回來的時候對旭海草原的風景隻字不提,看起來應該是真的沒有人會去除草吧....XD

晚上在民宿煮火鍋聊是非,恆春半島在入夜後還是下了雨,在這台灣的天涯海角,雨聲更增添了幾分與世隔絕的氣氛。最近八卦的焦點當然是即將在今年十月結婚的準新郎,也就是我從高中時代相互扶持十幾年一路走來的好兄弟黃子豪,不過我還是必須鄭重聲明,現在的準新郎是他,我現在只是準伴郎而已,我不能搶了新郎倌的丰采,有關結婚的話題請大家不要找錯對象....XDDD

左岸民宿整理得還算不錯(當然是以登山者的角度),只是同行夥伴中有人打呼聲相當驚人,這種事情我早就習慣了,所以一夜難眠也是很合理的。

2/20(六):旭海→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南仁湖→潮州→台中→桃園

為了照顧不常進行戶外運動的板友,稍微簡單介紹一下南仁湖在哪裡:南仁湖位於墾丁國家公園的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內,是的,就是我們常聽到的那個墾丁,自從我三年前和朋友計劃到墾丁玩,結果兩個人各寫一份計劃書拿出來討論時發現我們各自寫的預訂行程居然沒一個相同的時候,我覺得我有必要多加這一段,讓更多人知道墾丁不是只有各式水上活動、墾丁大街夜市和南洋風情夜店而已,它好歹也是個國家公園好嗎。


原本在我一開始的預訂計劃中是沒有南仁湖這一段的,不過自從去台東參觀史前文化博物館的行程被間接否決以後,南仁湖就順勢被排進了第二天的行程;我一直在回想我上次來南仁湖到底是什麼時候,最後得到一個比剛剛的八年遺毒還要可怕的數字....大概是快二十年前(這是什麼鬼啊?)。

由於今天鍾老師熱心贊助,午餐邀請大家到她妹妹和妹婿在潮州開的餐廳用餐的關係,我們並沒有很多時間參觀南仁湖,算一算大概只有兩個小時而已,所以一上路大家就跟飛的一樣立刻消失在我的眼前,只剩下我和宋奕訢學長這兩個有家累的在後面慢慢走。本來我是想說珊珊看起來沒什麼特別興趣的樣子,反正我以前也去過,所以今天走不到湖邊就算了;沒想到這次珊珊居然堅持想到湖邊看看,所以我只好連她的背包一起接過來,很辛苦的追著那群連車尾燈都看不到的人們,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我們還是在大家回頭之前衝到南仁湖了!

老實說,如果你問我對快二十年前來的南仁湖有什麼印象,我大概也只能兩手一攤給你看,今天是我第二次到訪,幸好因為我們必須趕路的關係,我們把身後的大批遊客遠遠甩在後面,因而空山寂寂、偶然點綴幾隻鳥兒遨翔於山水之間,南仁湖依舊靜謐且美麗。

如此美景,豈能如此匆匆離去?我完全可以體會這個情況,所以我們在湖邊混了遠超過原本預定停留的時間,於是不得不開風火輪全速衝下山,這時後面的大批遊客已經陸陸續續抵達南仁湖畔,等我們趕回停車場時,已經比預訂折返的時間晚了快一個小時,不過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離開南仁湖,GPS帶我們走了一條很奇妙的小路直接到達楓港,快下午兩點的時候抵達鍾老師妹妹位於潮州的餐廳。在主人熱情招待下,筵席菜色非常豐盛,後來甚至還帶我們去參觀他們的廚房,感謝一向熱心參與的鍾老師。來到潮州,又怎能不去有名的潮州燒冷冰,直到吃飽喝足,大家才滿意的踏上歸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