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王震宇學長離開台灣以後,想要每個月溯一次溪好像是種奢望,雖然過去幾年偶爾會找海天一起帶隊,但是一年好像也就頂多一次兩次,還常常約不成;沒想到今年居然可以連續第三個月玩到水,真的很感謝大家。

由於我自己不太攀岩的關係,常常被海天幹譙我溯溪都不找有瀑布的溪,玩得不夠爽,所以這次我挑了陽明山國家公園東側的頭前溪;頭前溪位於新北市萬里鄉,沿途有一些簡單的深潭和瀑布,雖然難度不高,至少該有的都有,結果....海天這個月不能來。 <囧>

頭前溪的路線基本上就是沿著鹿崛坪古道在走,所以起溯點也就是鹿崛坪古道的登山口,好多年沒來這一帶,老實說即使是開車也有點遠,路又不是很好認,真不知道以前是怎麼騎一台摩托車就衝來的;幸好這次運氣不錯,剛好給我看到不是很起眼的鹿崛坪指標,沒開到什麼冤枉路,倒是因為路很窄的關係,幾台車停車時花了好一段時間才橋好位置。

天氣很熱,大家都期待趕快跳下水,結果踢了一小段產業道路到溪邊....咦?印象中頭前溪是這條沒錯啊,這水....怎麼好像有點小?

不過這裡大部分學弟妹都比我小很多屆,即使覺得這簡直是在整人也不敢直接幹譙領隊,還是一個個乖乖的下溪....不過說這是溪好像真的有點對不起大家,水深連膝蓋都不到,就算刻意想泡水都不知道要怎麼個泡法,最近是沒下什麼雨沒錯,也不需要這樣吧?

幸好天無絕人之路,在過了第二個石橋之後(其實這裡應該才是下溪點),水有稍微變大一點,至少過膝蓋了,周遭的溫度也開始比較舒適;接下來漸入佳境,越往前走水越來越多,這才叫溯溪嘛!

基本上頭前溪的難度並不是很高,雖然有幾個大大小小的瀑布,不過除了中間的十米瀑布以外,基本上連我不攀岩的人徒手爬都沒什麼問題,唯一的十米瀑布也很容易就可以高繞,算是非常適合初學者的路線;不過這次怎麼可以這麼容易就放大家走,除了主繩以外,我這次可是有帶jumar的....

抵達十米瀑布,前面已經有一支隊伍在玩了,時間也差不多,於是我們在這裡休息午餐,等他們離開後換我們玩,順便讓學弟妹觀察一下他們等等要做的事;結果看沒幾下我就覺得....還是別看好了,這一隊看起來應該是外面營利的溯溪團體帶來玩的,這垂降動作太恐怖了,小朋友千萬不要學啊,還是舉頭望明月、低頭吃便當好了。

不過也不能只顧著說別人,我今天的午餐....也實在是有點恐怖,平常我溯溪都習慣帶泡麵,這次為了銷掉之前爬山吃剩的香積飯,雖然我不是很愛吃,還是帶了好幾包看能處理掉多少;結果....我在山上很會煮白飯卻不會煮香積飯,水加太少,燒焦了,媽的真難吃啊,真是對不起觀眾。

前人終於收繩離開,換我們玩了,感謝仁和、家崎和婉彣辛苦架繩,學長只要出一張嘴就好,而且這張嘴今天還多講了一句話:「這裡除了不用叫我學長的、還有開車的人以外,等等全部給我至少玩一次才可以上車!」

此話一出眾人嘩然,學妹們嚇得花容失色(有嗎),不過這群小朋友很乖,無人反抗,看到大家一個一個下去了就全部認命的垂降去,也有一半左右的人很自動自發的練習推jumar,真是一群乖孩子,不過這位老師你是不是太有戲了點?

在瀑布旁混了一兩個小時,想上升的想下降的想睡午覺的想污染水源的(咦)都得到了滿足,該是繼續往前推進的時候了;頭前溪上游還有一兩個瀑布和深潭,如果時間夠的話是可以在這裡跳水,不過我們前一個瀑布玩得太久,今天就不給大家跳了。


在眾人有如螞蟻雄兵般爬上最後一個瀑布後,頭前溪也即將抵達尾聲,要接回鹿崛坪古道下山了;鹿崛坪草原是一片非常美麗的梯田,以前我很喜歡這一帶,如果時間夠的話我也真的很想上去看看,但是今天實在不行,我們該回家了。

下午四點半,我們在鹿崛坪古道上疾行,可能是背向陽光的關係,這裡的天色實在是暗得有點快,照理說至少還有兩小時才天黑的,後來我在高速公路上夕陽也確實一直掛在我的頭頂,未來想去這一帶的人,可能要注意一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