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幾年我都習慣在每個月稍微聊一下那個月份看球的心得,不過今年因為比較忙、比較懶、加上某些個人因素的關係,這個球季我到現在都還沒有好好寫幾篇文章,似乎有點對不起大家,還是不要怠工得太嚴重好了。

在過年前簡單聊一下尼克最近的狀況,這樣大家過年期間才不會那麼無聊。

截至目前為止,坦白講尼克的戰績是有那麼一點讓人失望,雖然這個結果並不算意外就是了。其中Marbury、Mobley兩個在中文翻譯姓名常常被人搞混的球員是非常重要的原因之一,因為他們本季又聯手創造了另一項共同點:他們都加入了尼克,但是卻都沒有在球季中為尼克效力任何一場比賽。

沒辦法,畢竟人能料生不能料死,我完全沒有預期到Marbury會鐵了心就是不肯回到球場,更沒想到Mobley居然會因為健康因素而退休,原本看似很有搞頭的球隊在他們相繼離去之後突然變得有些無力。我決定明年要好好下功夫研究巫蠱之術,或者時常到廟裡擲筊,才不會再發生這種誤判情勢的狀況。

Mike D'Antoni

兩位M先生的離去造成多大的傷害,應該回到D'Antoni的戰術系統來討論。

用比較簡單的說法,D'Antoni習慣使用的標準陣容是一控衛、兩搖擺人、兩前鋒的組合,其中後場那三隻最好有兩隻以上具備ball handing和面框單打的能力,剩下那隻就算什麼都不會也至少要會防守、空檔出來也起碼要有一定的把握性這樣。至於對兩個前鋒的要求,就是其中一隻要具備良好的高位傳球視野以及一定程度的低位單打能力,另一隻也一樣,什麼都不會也最起碼要肯做苦工,還有空檔做出來好歹要能把球放進籃框,以上是最基本的要求。

前幾天我才在和威力踢開玩笑,你們家七六人居然把Elton Brand用成這樣,要不要給D'Antoni來帶帶看,搞不好你們現在就是領先集團的一員。除了少一隻夠穩定的射手以外,七六人有Andre Miller和Iguodala兩個ball handing和單打能力在水準以上的球員,也有Brand這種無論中距離、傳球視野、空手走位、低位能力都相當傑出的禁區球員,更有Dalembert這種體能出色的防守悍將,要不要考慮跟尼克交易一下教練啊?你們家這個陣容是D'Antoni的最愛喔!以上是題外話。

回到尼克的陣容,基本上他們現在前場人手相當充足,David Lee、Harrington、Tim Thomas、Chandler、Q-Rich、Jeffries,最近連新秀Gallinari都加入了輪替名單,前場可謂軍容壯盛,該有的材料都有了。可是眾所周知,D'Antoni的半場系統都是由後場來發動的,前場再怎麼兇猛也都是附屬的角色,而尼克的後場....

講白一點,合格的球員只有一個,就是下面這個名字。

Chris Duhon

如果我說現在的尼克是Chris Duhon的球隊,應該不會有人提出異議吧?

身為尼克全隊唯一合格的場上指揮官,Duhon在這個球季被D'Antoni操得多麼驚天地泣鬼神,我想我就不用多說了。一個去年在公牛連上場時間都搶不太到的人,本季目前為止不但全勤出賽,平均上場時間甚至高居聯盟第三,你就知道這有多誇張了。

不過就我個人的角度來看,Duhon現在的地位相對於他的實力仍然有些不足。以替補的角度來看他會是個很棒的替補、以先發的角度來看他也是合格的先發、但以現階段球隊主將的角度來看....我認為他稍微不及格。當然,Duhon絕對是一個好球員,只是要他背負一支球隊的成敗,雖然他不挑也沒人挑得起,目前為止也還沒出什麼大亂子是沒錯,但個人還是認為這個壓力對他來說實在太沉重了。

也許因為教練的關係,最近常常有人拿Duhon和Steve Nash做比較,當然我個人是覺得他們兩個的球路不太像啦,不過Duhon本人似乎也蠻有意願帶給大家多一點類似話題的樣子,最近我不時看到他「模仿」Nash的招牌動作,像是什麼舔手啦、摸鞋子啦、甚至也開始在休息時躺在場邊....有必要學得這麼像嗎?

整體來講,現在的Duhon毫無疑問的不如Nash,目前比較接近的大概只有罰球命中率;不過如果他有意願朝著這個方向努力,那我們當然也是樂觀其成啦。

David Lee

每天打卡上班就是double-double的演出,David Lee被鄉民戲稱為繼Duncan之後的又一位公務員,就數據上看起來還真的很有那個味道。一個卡位紮實、防守肯拼肯纏、擁有出色中距離投射和柔軟放球手感的長人,如果要我形容的話,大概就是年輕十幾歲的Kurt Thomas吧。

如果仔細看David Lee的比賽,你會發現他的單打能力其實很差,沒錯,以一個動輒就能拿下二三十分的球員來說,他的單打能力真的很差。即使同為公務員的一份子,畢竟Lee並不像Duncan那樣擁有出色的低位能力,真的逼他去單打對手,我怕紐約球迷會自己先瘋掉。其實他就是老老實實的一球一球單擋、掩護、跑位、跟進、然後等Duhon或其他隊友找到他,以灌籃或中距離收尾,一切看起來就是這麼簡單,可是做得到的偏偏沒幾個,D'Antoni最愛的禁區球員就是這一型的。

其實Lee的身材並不突出、跑得不算特別快、跳得也沒有特別高,可是他擁有相當好的卡位觀念、不錯的籃板落點判斷、以及一對好像裝了吸塵器的雙手,穩穩守住尼克最後一道防線,看似很不起眼,但對我來說這就是最耀眼的球員。

由於Lee在今年球季結束之後就會成為受限自由球員,本季關於他的交易謠言從來沒有斷過,幸好他的表現並沒有因此受到影響。當然,單就他明年要換約這一點我就相信他不會是100%的非賣品,不過重點還是怎麼換,看起來把Eddy Curry的爛約放進包裹會是最有可能的作法。之前我就開玩笑說你可以把他們視為一個叫作「李咖哩」的球員,這個球員今年的合約是1100萬,明年更有可能會突破兩千萬,從這個角度來看,你應該就可以理解這個看似不可能的謠言為什麼會一直傳不完了。如果有人願意接收Curry的合約,換回來的球員又不太差的話,也許Lee在交易截止日之前的確是有機會穿上其他球隊的球衣。

當然,我個人的立場是除非換回ball handing不錯、能代打一下控球的搖擺人大物,否則我是不建議輕易把Lee交易出去啦,反正薪水又不是我在付....

Wilson Chandler

除了Duhon和David Lee這對穩定的雙人組,如果你問我本季至今我對尼克哪個球員的表現最滿意,那我想答案應該會是Wilson Chandler。

身為聯盟二年級生,Chandler要走的路還很長,不過目前為止他已經表現出相當不錯的天賦,狀況好的時候可以看到相當漂亮的spin move、不錯的shooting touch,以及水準以上的防守能力。在最佳的情況下也許Chandler有機會成為像Pippen這樣的球員,不過當然啦,現在還是非常非常窮的版本,所謂路倒版Scottie Pippen是也,還是先從最基本的運球、跳投、傳球開始,Pippen這個遠大目標等球技成熟一點再慢慢想吧。畢竟年輕人的通病就是穩定性欠佳,個人是認為他現在跳投的比例實在高了點,雖然擁有不錯的出手機制,但命中率說實在並不是很穩定,這部分隨著經驗的累積再看看能不能獲得改善囉。

不過,最近D'Antoni常常讓Chandler去守對方控衛、反而讓Duhon去守對方的搖擺人,這個防守佈陣實在讓我相當百思不解,他該不會是把Chandler當成Marion、把Duhon當成Nash吧?常常會想跟他說不要鬧了好不好,Duhon的防守在控衛裡面算是還不錯的耶,沒事幹嘛自己先製造一個mismatch出來啊?

Nate Robinson

如果Chandler是我最滿意的球員,那Nate Robinson肯定是我最不滿意的球員。

基本上當我熱身賽第一次實際看他打球的時候,我的內心吶喊著「這不是Barbosa,這是Eddie House啊啊啊啊啊~」,如果你覺得Barbosa是很糟糕的控衛,那我怕看到Nate Robinson控球之後你可能會有不同的看法....

基本上Nate Robinson的打法屬於「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類型,最主要的問題出在防守端。如果大家覺得六呎九吋去守七呎長人叫undersize,我不知道放一個五呎九吋的去守六呎對手的合理性在哪裡,何況六呎控衛還算矮的,大多數球隊的控衛恐怕不止這個身高。如果他自己矮就算了,就像宮城良田一樣,從小一路這樣過來也許習慣了;問題是這樣還會害到跟他一起上場的Chris Duhon,上次尼克對湖人的比賽我居然看到Duhon去守Kobe Bryant,那一刻我幾乎流下了感動的眼淚....

相對於防守端的問題,Nate Robinson的進攻端真的還好,只不過黏球了點、自幹了點、出手選擇差了點而已,畢竟尼克搖擺人的運球一個比一個爛,在Duhon休息的時候尼克還是需要Nate Robinson跳出來帶球過半場的。不過帶過半場之後....可以麻煩你把球交出去,到弱邊去當等球射手嗎?我對你的catch & shot還算有信心啦。

當然,他也沒有這麼一無是處啦,至少尼克常常在場上不知道在打什麼鬼的時候,放Nate Robinson出來搗亂偶爾也會有不錯的效果,至少他手感好的時候還真的會讓對手抓狂,只是個人不建議常用就是,因為手感差的時候抓狂的就是隊友了。記得上次好像有看到一個統計數字,當Nate Robinson得分特別高的時候,尼克在那幾場比賽的勝率特別低....

反正現階段的尼克除了Duhon以外也沒有其他後衛可以用了,看起來我們還是得繼續和Nate Robinson相處好一陣子,至少我肯定他打球時的拼勁,看他打球的確會讓人熱血沸騰,至於其他的....算了吧,以後再說。

Al Harrington

在交易到尼克之後,Harrington彷彿又找到了另一個知音,目前他也是尼克隊的得分王,只是有點令人驚訝的是,這個得分王在跨年之後就變成第六人了。

如果只看優點的話,Harrington的確是D'Antoni會喜歡的前鋒類型,剛交易的時候我開玩笑說大家怎麼會讓D'Antoni拿到這種球員,身材扛禁區不吃虧、機動力不錯、面框背框單打都有一定水準、射程遠達三分線外、防守又還過得去不算太差,一下叫我想出以上各方面都比Harrington更優秀的前鋒,我一時之間居然只想到跟哈寶寶住在不同星球的Garnett和Rasheed Wallace....

可惜人不能只看優點,不然Harrington老早就搬去那個星球和他們作伴了。

在禁區內,Harrington擁有在長人中相當柔軟的手感,讓他可以在各種角度依賴籃板把球勾進籃框,不過往壞處想就是他的勾手投籃也因此不太穩定,在太靠近籃框的投籃有時候會放槍,這就是一體兩面了。另外,不知道是不是在勇士打太久的關係,有時候Harrington彷彿會「忘記」他現在的教練是和老尼打法截然不同的D'Antoni,並脫離戰術做出一些莫名其妙的進攻,例如我會希望他在低位持球的時候用背框慢慢磨進去,以他的身材單打任何一個搖擺人應該都是綽綽有餘,可是他老兄有時候就是會轉過身來運個兩下,然後用他穩定性不怎麼樣的後仰跳投出手....不要這樣打啦。

在腦袋保持冷靜的情況下Harrington是個相當優秀的球員,也許他以後應該考慮隨身攜帶一台電風扇上場比賽才對。

Tim Thomas

和Harrington一起被交易到尼克的Tim Thomas某種程度上擁有相同的特點,我是指身材不吃虧、機動力不錯、防守還過得去、射程遠達三分線外這幾個部分。不太一樣的是TT並沒有那麼好的單打能力,機動力也隨著年紀和身材的變化似乎有下滑的趨勢,不過他的跳投穩定性比Harrington好得多,甚至可能是尼克現階段最好的射手。

個人對他比較有意見的部分,大概是他在快艇期間身材實在保養得很差,和當初離開太陽的時候相比整個胖了一圈,不過最近似乎有瘦回來的趨勢,這種伸縮自如的身材真是許多人的眼中釘啊,包括體重從高中之後一路飆升再也不回頭的筆者本人....

Quentin Richardson

由於尼克目前嚴重缺乏後衛,ball handing能力在搖擺人中算是很差的Q-Rich被迫必須以SG的身份上場,等於是在場上擺出四鋒一衛的陣容,真的很慘。

不過事情有好有壞,Q-Rich的優勢在於他擁有搖擺人中非常出色的低位能力,在這個畸形陣容中對方也被迫只能用後衛去守他,這時候就常常可以看到Q-Rich的標準單打動作:背對籃框接球、屁股一扭、一路把身後的防守者撞進籃底、最後轉身擦板兩分入袋,這個動作他真的是越來越純熟了。

不過除此之外Q-Rich的中長距離投籃還是和以前一樣兩光,用比較誇張的方式形容,我真的懷疑他手感好的時候閉著眼睛也能從三分線外把球投進、可是手感不好的時候你放他在那裡慢慢瞄他也還是投不進。不過和投籃同樣兩光的隊友Nate Robinson比起來,Q-Rich至少身材不吃虧,防守也還過得去就是了。

Jared Jeffries

在Harrington被降到替補之後,取代他先發位置的就是Jeffries。

Jeffries真的是很特別的球員,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他比較貼切,大概像是得分能力嚴重弱化版的Tayshaun Prince吧!畢竟擁有六呎十一吋身高,機動力不錯防守範圍也大,現階段真的是被D'Antoni當成萬能工具人來使用。由於尼克在後衛陣容中嚴重缺乏人手,防守能力還不錯的Jeffries常常被指派去防守對方的主力搖擺人,反正四鋒一衛的陣容也不會因此造成mismatch;另外更有趣的是當Nate Robinson前陣子受傷的時候,沒有替補控衛可用的D'Antoni居然就這樣直接把Jeffries推上去控球了,六呎十一吋耶!他要挑戰史上最高的控衛嗎?

不過以這種類型的球員而言,Jeffries最特別的地方應該還是讓人詬病的投籃能力,在尼克先發陣容陷入得分乾旱期的時候,D'Antoni馬上就會叫Harrington上來把他換下去了。借一句灌籃高手裡面的對白來描述他:「櫻木,我知道你投籃技術不高,但也不應該像個生手....」

Danilo Gallinari

眾所周知,D'Antoni喜歡讓準備好的球員上場比賽,換句話說就是不喜歡讓還沒準備好的球員上場繳學費。再換句話說,不是D'Antoni不喜歡用新人,是因為新人本來就很容易有這方面的問題,因果關係要搞清楚。

在這個情況下,今年有一個來自義大利的新秀卻意外得到了D'Antoni的愛,那就是在選秀會時被紐約球迷噓到爆,第一輪第六順位的Gallinari。

截至目前為止,如果要我用一個形容詞來形容他,我想應該是「有種」,即使尼克前場人手充足使得他的上場時間有限,可是這小子上了場以後真的很敢投,重點是還投得進。身為一個剛獲得出場機會的新人,雖然目前Gallinari各方面的技術都還是嫩得可以,不過單就信心這個部分他倒是完全沒有新人的生澀。

目前D'Antoni不惜壓縮Chandler和Tim Thomas的上場時間分給Gallinari,對他可以說是給予了滿滿的愛,就看這小子能拿出多少表現來回報大家了。

About Knicks

整體來講,現階段的尼克還是一支很不穩定的球隊,當他們狀況好的時候可以力拼聯盟中的任何一支強權,但狀況差的時候他們也可以打得比爐主更像爐主,好像狀元籤應該是屬於紐約的一樣。從他們在一月份擊敗塞爾蒂克、輸給雷霆、接著擊敗黃蜂、輸給巫師、在截稿的今天又擊敗太陽就可以看得出來,有時候你真的不知道這支球隊到底在搞什麼東西。

造成他們如此不穩定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應該是他們很不擅長打close game,這一部分牽涉到耐心的問題,當他們領先一小段或落後一定差距的時候,這支球隊在進攻端的表現是比較有耐心的,進攻的品質自然也比較好;但是當比分一接近,尤其是第四節的時候,他們腦充血的老毛病就犯了,這種症狀尤其以Al Harrington和Nate Robinson更加嚴重,在隊友都還沒有站到進攻位置的時候就急著出手,投進當然很好,但更多的時候是投不進反而被對方逐漸逆轉比賽甚至拉開差距;加上他們缺乏單打能力出色的球員,在拉鋸戰中有非得分不可的壓力時常常會找不到攻擊重心,也是其中的一部分原因。

至於防守的部分,基本上尼克的團隊防守磨合得還不錯,只是缺乏大鎖讓他們在碰到擁有強力搖擺人或跳跳人軍團的時候會打得比較吃力一些。往好處想是他們沒有誰的防守特別差,除了身材嚴重劣勢的Nate Robinson以外被打點的問題不大;但講難聽點就是其實也沒有誰的防守特別好,碰到那種怪物等級的對手通常都不知道要派誰去送死比較好....

尼克現階段的目標還是先以搶進季後賽為主,剩下的以後再說吧!我比較好奇的是Donnie Walsh怎麼都不試著去簽幾個免洗十日短約來試試看,市場上要找到比Nate Robinson好的替補控衛應該不是很難的事情才對....

隨文附上今天的highlight,太陽實在是一支非常上鏡頭的灌籃部隊啊,真了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