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之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意外不是頒給李連杰(是我自己意外啦),所以這部還沒看過的「集結號」就列入了我最近想看的電影之一。

看完以後的感覺,嗯,我沒話說,張涵予的確夠資格領到這個獎。

「集結號」的故事內容是以共軍為主軸,在台灣票房不好是可以預期的,不過如果本身沒什麼強烈的意識形態,對史詩戰爭一類電影又有興趣的話,我倒是很推薦大家看這部電影,比那個什麼「紅色的牆」好看一百萬倍,吳白鴿你看到沒有,這種片才有資格被歸類到史詩啊,戰爭片就是這樣拍的,你還是慢慢拍你的三流搞笑片吧,嫌不夠丟臉的話可以分成上中下集讓大家分三次恥笑喔。

一開始撒滿鮮血的片頭,就知道這部片絕對不是什麼溫柔浪漫的電影,從國共內戰打到抗美援朝(韓戰),前半部電影基本上可以用「血肉橫飛」來形容,主角原本的身份是共軍連長,帶著46個弟兄去阻截國民政府軍的追擊,最後共軍全軍安全撤離,但除了主角以外的人全部都在這場戰爭中陣亡了。

後來主角受傷後被共軍當成敵軍逮捕,沒想到他原本的部隊番號已經取消,沒有人能證明他的身份,連帶和他一起犧牲的弟兄也都被視為失蹤處理,在戰場上盲了一隻眼睛耳朵又重聽的他,生存的動力就是為他的弟兄找回榮譽,他到處找人幫忙,甚至自己回到戰場舊地靠自己的力量設法挖掘戰友的屍體,最後終於真相大白,共軍也將他們應得的榮譽歸還給他們。

剩下的讓大家自己去體會吧,這種大時代的悲哀實在不知從何說起,在戰爭中,每個人就像是一泓泉水中的一滴小水珠一樣的渺小,所謂「可憐無定河邊骨,猶是深閨夢裏人」,大家都認為自己和身邊的人很重要,可是找人的不是只有你一個,和你同樣焦急的人可能有千千萬萬,個人認為這部片在這個部分處理得很不錯,把主角無奈的感覺描述得很深刻。

再講就要破梗了,還是讓有興趣的人自己去看吧!扣除政治不正確的部分,要我評分的話,我個人對本片的評價不會在「投名狀」之下,如果你知道投名狀是我這一兩年內最喜歡的國片的話,應該懂得我的意思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