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大橫斷,位於中央山脈南三段的心臟地帶,為傳統高山路線中困難度最高、天數也最長的一條路線,不管從哪個方向進去沒有一星期通常是出不來的。適逢人生最後一個暑假,今年再不去怕以後只能望著日曆興嘆,於是安排了九天時間向台灣的心臟邁進。


這次是我這輩子第四次懷疑自己會不會掛在山上,也肯定是我人生至今最接近上帝的一刻,當然,希望這個紀錄永遠都沒有被打破的一天。


8/08:台北 ==> 瑞穗 C0


其實當初組成這隊的過程也是個意外,應該是在本來要去的馬博橫斷被卡玫基颱風吹掉以後才開始有這個念頭,結果沒想到跟承翰講一講以後找到毓萍學姐、毓萍又找到昌志,耶?四個人了耶,那就時間排一排出發啦!


我們坐18:30的自強號前往瑞穗,臨時加班的昌志則坐23:05的夜車下來和我們會合。在瑞穗找了間民宿住下(真是越來越糜爛了....),這次的糧食以長天數的標準來看算是蠻輕的,只是沒想到後來大家上山以後一個個變成鳥胃人,下山時剩下的居然比吃掉的還多,瓦斯罐始終就是一開始那兩罐沒用完....orz


8/09
:瑞穗 ==> 瑞穗林道10.5K --> 瑞穗林道28K工寮 C1


清晨搭上包車司機李元富大哥的車,目標是變態的瑞穗林道,除了一開始過溪那段嚇了大家一跳以外,林道路況大致良好,通車無虞。車行盡頭看起來是刻意用一堆大石頭把路擋住,否則應該還可以再開一小段,真不知道當初這樣做的人腦袋在想什麼。


整裝出發,李大哥特別送我們一瓶樟腦油和一瓶檜木精油,為的就是瑞穗林道惡名昭彰的螞蝗軍團。不知道是不是以前運氣特別好,雖然我爬過的山不算少,但在這之前我只看過三隻螞蝗,而且我和承翰以前都從來沒有被咬過,本來以為這次應該也沒什麼大不了的,結果發現我們實在太天真了....我不想仔細回憶,但是這天我在林道上總共抓了一百多隻螞蝗,是的我沒有用誇飾法,就是他媽的一百多隻,而且這是我一個人的數字,整天給你在那邊抓螞蝗就好啦!上次是誰說他想研究螞蝗的,來這裡慢慢研究吧!這裡什麼品種都有!


因為這群螞蝗,這是我第一次上山當天就想回家,可是我們根本就不想回頭。毓萍、昌志、承翰都被咬了幾口,連號稱百毒不侵的承翰都破功了,一開始大家還以為螞蝗都不會爬到承翰身上,最後才發現原來是他不想浪費時間去抓,結論就是他被咬最多口。


直到紮營為止,目前唯一還沒被咬的只剩下我一個,本來還想說我是不是創下被最多螞蝗附身卻沒有被咬的金氏世界紀錄,結果發現我高興的太早了,靠北,我居然在工寮裡面被咬了,我的第一次就這樣....orz


我一直在想,如果我們露宿在林道上,會不會見不到明天的太陽?


8/10
:瑞穗林道28K工寮 --> 34K登山口 --> 太平西溪營地 C2


出發前在工寮裡發現一大瓶樟腦油,媽的這東西真是好物,螞蝗只要滴上一滴馬上就擺平了,只是我們昨天被飽和攻擊導致大家的存貨都所剩不多了,趕快把子彈補滿,螞蝗林道我們來了!


我很不想回憶我們這一路都在幹什麼,反正大概就是一低頭就發現螞蝗,然後無所不用其極的把它處理掉,用抓的、彈的、再不行就直接出樟腦油去噴,我們一路上就在幹這件事。今天大概已經麻痺了,懶得一隻一隻去算數,不過我相信連昨天加起來,這兩天我一個人大概就處理了兩百多隻螞蝗,其他人我不知道,但數字恐怕也差不到哪裡去。


聽說中平林道的七彩螞蝗雨更出名?我完全無法想像那是怎樣的世界....


林道路況極差,許多路段勉強只有腳掌寬度,重點是還向外傾斜,一失足可能就下輩子再見了,走起來心理壓力頗大。真不知道這條山徑當初是哪個天才開發出來的,為什麼地圖上看起來是一條非常單純的腰繞路,我們卻可以繞上稜線、繞下溪谷、繞回稜線再繞下溪谷呢?


可能是太久沒爬山了,速度一直快不起來,加上地形和螞蝗雙重夾攻,有一種快崩潰的感覺。好不容易拼到太平溪畔,老天爺卻又很給面子的下起滂沱大雨,帳篷還沒搭起來就已經全濕了,這一天什麼都濕了,褲子濕、鞋子濕、睡袋濕,我還是一句老話,還好我們不缺水。


也許六年對一條雨褲來說真的太久,從這天開始我的雨褲突然幾乎完全失去了防水效果,雖然我到現在還是看不出來到底哪裡漏水,總之它已經變成一條普通長褲,每當在箭竹林中游泳時總能讓我感到一陣通體舒暢的快感,也種下了後來險些在東郡大山腳下斷魂的遠因。


8/11
:太平西溪營地 --> 太平溪源營地 C3 (無緣的丹大山....)


大概是因為又濕又冷的關係,這幾天大家都很不甘願早早出帳打包,於是我們從來沒有在預訂的時間內準時出發過,走得比別人慢還比別人晚出發,這份紀錄根本就是帶來氣死大家的吧....


這天早上我走得很拼,因為我們行程比別人少排一天,一開始就背了欠債一天的壓力,而主要的壓力就落在今天和明天。加上昌志說得沒錯,有時候我對山頭的確有一種莫名其妙的執著,尤其這次在瑞穗林道踢得幹聲連連,我實在不希望下次有機會再走這條路線的時候是因為「我上次漏了XX山」這種鳥蛋理由,而是這條路線真的有吸引我想再走一次的理由,所以今天就是關鍵了。


那時候我心裡只有一個聲音,我今天要走到丹大山!


不過,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總是會事與願違的,丹大山就在我們下午兩點還沒走到太平溪源的時候就確定銘謝惠顧了,堪稱本日最大打擊。大概是看到我難掩失望之色,腳步就這樣不爭氣的給它越來越慢,休息時間越來越長,趁太陽還在的時候曬曬裝備,漫步走到太平溪源營地。


太平溪源營地是一片非常美麗的草坡,溪水潺潺流經其間,三天來的辛苦總算感覺得到了一點代價。夜裡在星空和水聲交織的靜謐樂章中入眠,總算是擺脫了螞蝗大軍的糾纏,除了沒有營火相伴,這真是個完美的夜晚。


8/12
:太平溪源 --> 內嶺爾山 --> 馬路巴拉讓山 --> 義西請馬至山前營地 C4


離開太平溪源,總算進入到傳統高山草坡地形,心情也跟著開闊了起來,媽的不要再給我箭竹海連發了!


因為昨天沒去丹大山,所以直到內嶺爾山才有辦法對外通訊,沒想到有人一直記得我說最快要第三天才有可能打電話給她,結果一打開手機就收到某人傳簡訊來罵人「你不是說要打怎麼沒打」,喂喂喂,小姐,這不是我能控制的....


走在往內嶺爾山的稜線時遊目四望遠方山頭,秀姑巒、馬博橫斷、南三主稜、東郡、丹大甚至遠方的新康、卓社大山都冒出頭來,突然有一種「現在看到的山我都沒爬過」的奇妙感覺,這次爬完以後這種地方應該是越來越難找了吧!畢竟我百岳也差不多快一半了啊....


在行前看過很多關於這一帶的資料,也知道義西請馬至山是中央山脈主稜轉折的一座重要山頭,只是當我們站在馬路巴拉讓山頂的時候,義西請馬至山看起來真是有點給他可愛....整個矮一截。不過我就說造口業會有報應,當我們沿稜線一路下切時,就看到面前這座山越來越高、越來越高、他媽的怎麼還在長高....這就是傳說中義西請馬至山的五重天梯,看起來比泰山十八盤還夭壽的地方。


「等我中樂透一定要來這裡搭一座吊橋。」當時我心裡是這麼想的。


戶外出版的台灣百岳全集在寫到義西請馬至山的時候曾極力描述它的螞蟻陣,還戲稱它為「螞蟻山」,不過實際走下來螞蟻是真的不少,但威脅並不如它描述的可怕,和箭竹林陡上比起來簡直可以被歸類到可愛動物區。也許是因為我身高不算矮背包體積又大,我一直都不是很擅長鑽箭竹林,很多地方就看到毓萍學姐輕輕鬆鬆的穿過去,我卻要在那裡跟它搏鬥半天,很容易就被消耗掉大量體力。加上五重天梯瘋狂陡上、時間又剛好是下午....真是集合一切有利因素啊,爬到一半我就已經非常肯定一件事,我爬過最鳥的山已經不再是屏風山了!當時我只希望這個紀錄能夠就此打住,千萬別只維持個三天就立刻被改寫,畢竟我們預計三天後將經過傳說中「天下無雙」的無雙山啊....


當然,那時候誰也沒想到,後來我們連挑戰這個紀錄的機會都沒有。

為了避免摸黑過斷稜,我們在義西請馬至山前營地就紮營了。營地的腹地雖然不大,不過住起來還挺舒服的,也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沒睡好就是了
....XD


不幸的是我襪子濕了好幾天,整天泡水的雙腳幾乎已經快爛掉了,看起來真是嚇人(沒有真相....),還好今天營火成功生起來,否則乍看之下連我自己都以為這樣會不會變成蜂窩性組織炎啊?


8/13
:義西請馬至山 --> 斷稜東、西山 --> 丹大溪源營地 --> 郡東山西鞍 C5


看著遠方的東郡大山,沒人想得到我差點就倒在它的腳下了。


斷稜並沒有想像中的恐怖,和南一段石山林道的崩壁比起來簡直是小菜一碟,難怪毓萍說她十八年前走這一段的時候一點感覺都沒有,因為我也沒什麼感覺,害我有點失望,還以為有機會模擬死亡稜線的說....


通過裡門山,漫步前往丹大溪源營地,整個人震懾於眼前的美景說不出話來。也難怪毓萍一直說「沒紮在丹大溪源你會後悔」,我不知道該怎麼用言語形容,我只知道如果有一天我會重返丹大山區,那一定是為了丹大溪源營地!


輕風吹過,飄來一聲聲水鹿的鳴叫,這裡真是人間天堂。


不過今天的行程還遠得很呢,不得不離開丹大溪源,一路頻頻回顧,想要把它的美麗深深烙印在腦海。當然現實不可能允許我們這麼做,但如果當時我們偷懶就這樣紮營,也許之後的事情就不會發生了吧。


大概是心情大好,腳下自然快了起來,不知不覺的通過望崖山、天南可蘭山、可樂可樂安山,午後雷陣雨又在這個時候來向我們報到。前面說過我的雨褲已經趨近於壽終正寢,現在大概只剩穿安心的功能了,在風雨中趕路,身體已經開始出現一些不太對勁的感覺,閉上眼睛甚至感覺一道閃電從我的額角劃過....


通過可樂可樂安山時大約是下午四點多,昌志已經開始找營地了,當然在草原稜線上要尋找營地並不是困難的事情,只是由於稜線上雷電風雨沒有遮蔽、凹地容易積水、加上接下來的行程考量等等因素,其餘三人還是希望能推進到郡東山西鞍再紮營,於是我們繼續前進。


「再怎麼樣都比這裡好吧!」後來緊急紮營的時候昌志這麼說,我也只能縮在帳篷的一角苦笑。


好不容易到達郡東山頂,我的胸口和手腳開始出現麻痺的感覺,雖然有向毓萍形容身體狀況,不過由於我們之中都沒有在山上碰過有人失溫的經驗,沒有提早警覺這是失溫的前兆,因此在森林中看到幾片勉強可以紮營的小空地我們都直接略過,往前尋找傳說中的郡東山西鞍營地。直到時間越來越晚,大概六點多吧,下切彷彿沒有止境,我們還沒找到營地,隨著身體麻痺的範圍越來越大,我開始感覺到身體越來越冷,突然驚覺這可能是什麼情況,幸好還來得及。


「我好像失溫了....」記得我只勉強從嘴巴裡吐出這幾個字,隨即頹然坐倒在一棵大樹旁,我想他們真的全部都被嚇到了!毓萍馬上衝過來揉搓我因為麻痺而已經無法動彈的部位,並指揮承翰和昌志就地紮營,雖然完全沒有空地但也只能硬搭了,那個時候我眼睛已經睜不太開,耳朵裡只聽到承翰把我拖進帳篷並除去濕透的衣褲,然後一路喊著「小侯!這世界上還有很多美好的東西啊,你不能就這樣死掉!」說真的我很想笑,可是那時候我實在笑不出來....


「幹,我那時候都已經做好伴屍而眠的準備了咧。」後來承翰這樣和我形容,老實說,我也曾經一度有「我該不會就在這裡掛了吧?」的念頭....


毓萍一直逗我說話,很怕我睡著就再也醒不過來了:「小侯講個笑話來聽聽吧!」,我輕輕吐出一句「現在誰有心情開玩笑啊....」,雖然氣若游絲,不過顯然毓萍蠻開心的:「太好了,可以開玩笑表示狀況已經穩定了!」()


現在剩下的問題就是要不要叫直昇機了,和山下留守人陽聖通電話之後,原本他希望我們考慮試著繼續走,不過我自己是不太相信我現在的狀況還能撐五天,加上經過這麼多天的磨難,大家的鬥志應該也被耗損得差不多了,最後我們還是決定叫直昇機。怪了,為什麼這片莫名其妙的森林裡手機居然會有收訊?


除了沒辦法躺平以外,其實這個晚上還挺愜意的,山歌一首接著一首,和帳外灑落一地的月光相互吟和,只是英仙座流星雨這次是真的無緣了。


8/14
:郡東山西鞍 --> 郡東山 ==> 竹山秀傳醫院 ==> 台北


早上醒來(居然還睡得著),手腳還是有點無力,郡東山西鞍這面陡坡昨天下得很深,以我現在的狀況要爬回去多少是有點吃力,不過慢慢走還可以就是了。


緩步上行,不多時就回到了最後的崩壁區,這時候我們又太早離開森林上切,結果切到一面不太好爬的崩壁,偏偏搜救中心很會挑時間,在我硬爬崩壁的時候手機一直響一直響,後來受不了接起來又給我一直講一直講,我幾次和他們表達我現在站的地方不太安全,結果完全被無視,還是顧著問他們想知道的問題....這是我唯一對他們感到無奈的地方,你們應該不是在謀財害命吧?


回到郡東山頂,我們將裝備重新整理打包,正確的說,由於推測直昇機應該是用吊掛的形式載人,我們四個人都已經做好了必須拋棄裝備的心理準備,只有將比較重要的證件等物品打成一小包準備隨身攜帶。


半小時後,直昇機從遠方玉山和馬博拉斯山之間現身,畢竟我在當兵的時候也看過好幾次直昇機起降,當我發現他們幾個盤旋之後居然做出要降落的動作簡直嚇到我了,郡東山雖然是草坡山頭沒錯,可是地勢並不是平的耶!本來還以為我是不是看錯了,結果他們還真的給我轟隆轟隆的降下來,飛行員技術真好....


既然直昇機降落了,就沒有棄不棄裝的問題,我們四個連人帶裝備都毫無疑問的上了飛機,飛抵水里商工降落。下飛機後早就預期面對我們的會是什麼,他們三個還可以躲避媒體拍攝,我是一定躲不掉的,直接被救護車一路送到竹山秀傳醫院,他們則在稍後來和我會合。


接下來就不細表,我只能說明星真的不好當,除了被大批媒體記者包圍以外,那天我大概接了三十幾通來自親朋好友的電話,雖然非常感謝大家的關心,不過當電話怎麼接都接不完、又得不斷重複同樣台詞好讓大家安心的時候,這種感覺實在是有點無奈啊....XD


不過不知道是媒體和親友們的體貼,還是大家都已經猜得到我的答案,這一次居然沒有人問我一個最敏感的問題:「你以後還會爬山嗎?」


這個問題,我只有在剛失溫的那幾分鐘曾經一度懷疑過,在那之後,我想你們應該已經沒有必要再問這個問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