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由市場開跑之後,剛與魔術結束七年9200萬合約的自由球員Grant Hill隨即以所謂的「雙年百萬條款」、也就是大約兩年380萬左右的友情價加入太陽,這也是太陽今年暑假第一個值得開心的消息。

先聲明Hill算是我本來比較不熟悉的球員,畢竟Hill長年都在東區打球,對我這個注意力大多放在西區、近年來甚至幾乎只看太陽比賽的人來說Hill的能見度實在是不太高。因此我對Hill的部分認知也許是有問題的,還請對他熟悉的朋友們不吝給予指教。


Hill在太陽的定位

也許很多人懷疑Grant Hill在太陽隊到底會不會有位置,有些人甚至直接拿出去年被D'Antoni冰到死的Jalen Rose出來對照,然後據此斷言Hill在太陽大概是另一個花了若干代價請來守開特力的老將而已....聽你在放屁。

對,我也不敢100%保證Grant Hill在太陽一定會有位置,但我敢保證Hill在太陽的角色一定會比Rose吃重得多(這好像沒啥好驕傲的....),總之,我認為他有非常高的機會可以進入固定的輪替陣容之中,Grant Hill對太陽來說最大的價值,在於他擁有一般前鋒中罕見的優秀組織能力,以及優異的中距離投射。

如果今年暑假沒有其他的重大變動(你們懂意思的....),Hill將有可能會成為Nash休息時場上實質的控球後衛,在這段時間內負責帶動太陽的半場進攻。


也許有些人又要問了,如果Hill打控衛,那會不會跟Barbosa或Banks兩個「名義上」的控衛重疊呢?我的答案是,應該不會。不管是Barbosa或Banks,基本上他們都屬於進攻能力大於組織能力的後衛,換言之就是由Hill來控制比賽節奏,這兩個其中之一負責搶分就好了。如果你真的很在意位置的分野,我只好說那就等於進攻上由Hill擔任PG、這兩個其中之一擔任SG,防守時當然就是換回來。

那,也許有些人也會懷疑Hill會不會跟之前實際的場上指揮Boris Diaw衝突,尤其是Diaw上個球季的表現就很明顯受到Amare Stoudemire擠壓的情況下?Diaw的問題我們有空再聊,這裡只簡單勾勒一下,我的想法是應該也不至於。用比較口語的方式講,在太陽的擋拆系統中,Diaw基本上是上高位負責擋人的那個,這也是他上個球季被Stoudemire壓縮到的部分原因(擅長的位置被佔走了),至於Hill則是預設在擋拆系統中負責持球的那個人,這能起怎樣的衝突啊....

另外,去年太陽發展出一套Nash退場時以Diaw為核心的半場進攻打法,配合上並不複雜,但除了Bell之外,太陽卻缺乏一個擅長空手走位且中距離跳投精準的射手,Barbosa不太會跑位、而且他隨接即投的出手也不穩定;James Jones的走位還可以、但他的準頭去年不知道是吃錯了什麼藥....何況他也被送走了。因此,這套系統變得非常不成熟,上個球季在實戰中的效果相當有限。而你們可能已經發現了,Grant Hill也許年紀不小,但他卻是非常擅於空手走位和中距離的球員,何況以Hill和Diaw解讀比賽的功力,我並不認為他們兩個會有任何位置重疊的問題。

至於跟MSN等其他主力一起上場的時候,同樣的,以Hill的空手走位和戰術素養,我並不認為他在配合上會出現太長的磨合期,這就不多說了。


Hill的隱憂

Grant Hill最主要的問題,一個當然還是困擾了他很久、這一輩子大概都無法完全痊癒的腳部傷勢,加上他年紀也不小了,耐戰力實在值得我們擔心。

另外一個問題,跟上一個問題有點關聯,就是Hill的防守....去年Jalen Rose主要就是敗在這一點上。近年來太陽上得了場的主戰搖擺人大多都在個人防守和防守範圍都有一定的水準(Marion、Bell、JJ等....)。因為年紀和傷勢的關係,Hill在這部分顯然會有些問題,只是會造成多大的影響,可能要打了才知道。當然,跟Rose這個81分的奇蹟比起來,Hill的防守也不至於比他還爛就是了....XD

和Nash一樣,雖然個人的橫移速度有限,但站位觀念什麼的應該還在,只要不在團隊防守造成太大的負擔,這應該還不會變成Hill的死穴。


Hill會先發嗎?

恐怕不太容易,請問你要把他放哪裡?除非Marion願意去打....(嗶~~消音)

其實先不先發不太重要,至少我就覺得關鍵時刻的陣容怎麼擺比先發名單重要得多(當然不少球隊兩份名單是一樣的)。另外就是,只要能佔到一個固定的登場時間,我相信對Hill的球迷來說就是一件值得欣慰的事情了。什麼先不先發、在球隊的地位排多高,這些都是虛名,就像某島國上有不少人汲汲營營於討論某位很愛簽名的投手到底是不是洋基一號先發一樣,神經病。

隨手寫寫,大概就先聊到這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