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龍五的手中只要有槍,誰都殺不了他。」
「小侯的頭上只要有燈,絕對不會走丟。」

本來是想用這副對聯來起頭的,可是這一趟實在發生了太多莫名其妙的鳥事,使得踢夜路到八點多相較之下變成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唯一值得慶幸的是至少這次有一路衝到白姑山頂,以後可以不用再來這個邪門的地方了....orz

Day 0:台北 ==> 台中 ==> 紅香溫泉最後農家登山口

在中秋連假出隊,統聯客運站人潮洶湧是可以預期的,幸好上星期就提醒學妹提早幾天買票,才免除了和返鄉人潮相互推擠的場面。龜速開上高速公路之後,一路到台中的車程倒是出乎意料的順暢,也許是時間挑得好,下班之後立刻南下的車潮已經離開、而準備夜車南下的車潮還沒出現的關係吧!

在台中換包車前往紅香部落,第一次走力行產業道路,路面還真是爛得可以,果然只有四輪傳動的九人座才開得進來。半夜三點多才到最後農家登山口,由於視線模糊的關係,一下車就發生意外,我在關車門的時候夾到承翰的手、蟲蟲一下車就踢到路邊的石頭流血,幸好後來都沒有大礙。

因為只能睡一個多小時,而且抵達時天氣尚屬清朗,大家本來想直接露宿的,後來還是叫大家把帳篷搭起來睡,不搭外帳也沒關係。也還好臨時多了個心眼,否則這一趟我們就無法避免撤退的命運了....


Day 1:最後農家登山口 --> 三錐山 --> 司晏池

迷迷糊糊睡夢中聽到不太對勁的聲音,清醒過來發現外面正在下雨,幹,我們沒搭外帳啊!雖然已經比露宿淋雨好太多,不過帳篷濕透漏水也實在好不到哪裡去。承翰至此已經有撤退的念頭,也差點就說服了大家,也不要說別人,我自己也實在很討厭在這種天氣爬山啊....orz

不過某種程度上我還是願意相信中央氣象局「天氣會越來越好」的說法,何況該花的錢都花了,撤退已經無法回收任何成本,另外就是我並不想讓學弟妹養成壞天氣就想撤退的習慣,因此我還是堅持先走到司晏池再看情況,如果情況真的不允許的話要撤退也還不遲。半路撤退也是一種累積經驗的方式,我想能學到的東西總該比在登山口就撤退要多一些吧。

這大概就是我跟承翰領隊風格最大的不同吧,在面對未知的風險時,相較之下我比較敢一步一步踏出去試探,雖然碰到捕獸夾的時候未必來得及縮腳,最起碼我嘗試過了。當然反過來也可以說我白目不怕死、夜路走多了只是還沒碰到鬼,不過當時的天氣離我認知中的撤退標準實在有點遠,否則以後大家都別爬山了,我今年在山上的時間有超過一半的天氣都比這次差耶....-_-

雖然是高山,但白姑一路上的植被跟中級山實在是有像到,而且離開登山口後就一路陡上,簡而言之就是一個鳥字,幾乎跟屏風山不相上下。這次跟我們同路的還有北縣登山協會的人(應該是吧....),之後他們還會出場。

司晏池營地範圍還不小,不過比較好紮的地點都被北縣山協的人先佔了,最後決定捨棄不太避風的草地、躲到比較避風的爛泥上紮營,也還好當時一念之差,否則這次我們可能就要上新聞了。


Day 2:司晏池 --> 白姑大山 --> 司晏池

早上還是下了一陣雨,開始了解這大概是老天爺打擊士氣的方法,至少前一天後來天氣大致上都還不錯,照氣象局的說法今天應該會更好一點才對,只是由於下雨的關係,我們拖到六點左右才出發,比預計的時間晚一點。

一路上還是只有一個鳥字可以形容,雨要下不下的連雨衣都不知道要不要穿,穿了嫌熱、不穿又怪怪的,這場雨倒是讓所有展望都只能在霧中相會了。萃鈞和家逸一路上因為肚子不舒服,使得隊伍行進速度一直都相當緩慢,也種下了後來踢夜路的因子。

通常在撿漫長單攻山頭時,我自己比較常見的想法是寧可踢點夜路也不要下次再來一遍,這從我的某個外號來看大概就不難理解。不過我想我這次處理得不夠好的地方是在明知會踢夜路的情況下卻沒有跳出來講話,讓他們在山頂混太久,結果夜路踢到八點多才回到司晏池。雖然沒出什麼事,不過這部分我還是得負點責任,畢竟我個人在這方面的經驗遠比學弟妹們豐富得多。

回到營地之後因為走太久有點累,加上多數時間只穿隊服的關係有點被冷到,我一看到帳篷就直接躲進睡袋了,連晚飯都沒吃。

順帶一提的是,繼登山口穿破自己的雨褲之後,逸婷又把承翰的雨褲穿破了,難怪她在草青池的時候很緊張的問我「學長,承翰的雨褲會不會很貴啊?」「我不知道耶,應該不太便宜吧....」「啊!慘了!」

不過,破壞兩條雨褲其實根本算不了什麼....


Day 3:司晏池 --> 最後農家登山口 ==> 台中 ==> 台北

接下來才是差點上社會版頭條的火燒帳篷事件。

話說那時候我們都還在睡覺,逸婷跟小毛起來煮早餐,在睡夢中眼前突然看到火光一閃、耳朵聽到幾個聲音,馬上就意識到是出了什麼事情。「靠夭!」我跟承翰幾乎是同時從睡袋裡跳出來拉開帳篷往外看,看到對面學妹睡的六人帳一角已經起火,隔壁也傳來「燒起來了燒起來了」的驚呼。逸婷衝過來跟我們要水去滅火,可是其他人呢?我向對面大吼「妳們在幹嘛?趕快離開帳篷啊!」

起火的瓦斯罐滾啊滾,一團火球離開帳篷滾到帳外的泥巴裡,這時就慶幸還好第一天沒有紮營在草地上,不然這次很可能就真的引發森林大火了。在此要特別感謝隔壁北縣山協的領隊大哥,在我們手邊的水快用盡的時候提了一大桶水衝過來,還神勇的徒手抓瓦斯罐把瓦斯關掉,否則不知道會不會釀成更大的災難,事實上我從一開始最擔心的就是瓦斯罐會不會爆炸,如果這樣的話....

幸好在大家合力搶救之下火總算是熄滅了,六人帳的內外帳都被燒穿一個洞,幾個睡袋、睡墊被燒壞,爐頭雖然外型保持完整,不過也最好都是報銷比較好。小毛的手和臉有一點燙傷,不過應該沒有大礙,也希望不會留下後遺症....:)


幸好沒真的出什麼事,所以我們還是快快樂樂的下山了。一路開到霧社的時候都還是好天氣,大家本來很開心的準備去東海夜市啃雞爪凍,結果迷迷糊糊開到草屯的時候....啊咧,外面這什麼鬼天氣啊?為什麼突然下這麼大的雨!

這裡也特別感謝一下昨天載我們下山的包車司機,我們這筆生意真的很難做,大哥的車子在力行產業道路上面底盤不知道撞了多少次,下車的時候還得冒雨幫我們卸背包,這筆生意真的難做啊....

最後東海夜市沒了,只能在中港轉運站附近火鍋吃到飽,小毛還因為燙傷的關係跟老闆凹不用錢,其實她吃蠻多的....逸婷在吃火鍋的時候一直痴痴的盯著台上彈鋼琴的斯文帥哥(所有人都可以做證),結果卻不敢去跟人家要電話,白白的讓人家從他面前騎機車離開,真是的....唉。

祝大家中秋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