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比森林的樹葉還繁密,比濁水溪的石頭還多,可我反抗的決心比奇萊山還要堅定!』──莫那.魯道

還記得七八年前吧,那時候大概才剛加入山隊沒多久,在隊板上看到有人貼了一支電影預告片,說是在拍霧社事件,叫做什麼賽德克巴萊的;雖然當時我常常把片名記成賽德巴克萊,但我對這支預告片還是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直在期待著它的上映。結果等啊等啊等到導演都不知道是不是跑路了,這部電影仍然連個影子都不知道在哪;幸好這幾年國片總算讓觀眾重拾信心,也開始有越來越多人關注這支片子的拍攝進度,總算在據說導演只差沒把褲子當出去的情況下,這部有史以來燒掉最多資金的國片,終於還是呈現在我們眼前。

  

這應該是我第一次在電影上映當天就衝進電影院,更不用說還是第一場早場,由於不準備回台北看、今天也不是假日的情況下,所以我並沒有訂票,而在電影開演前半小時左右才到場,結果只能買到最後一排的座位....好吧,還好電影院的設備還過得去,至少是沒有受到多大影響。

對了,這部電影很長,快兩個半小時,所以之後要去看的人請務必記得在開演前一定要去上廁所,不要像我看到一半匆匆忙忙的跑出去....orz

由於一直在期待這部電影上映,這幾年多多少少瞭解了一些霧社事件的原貌,雖然談不上深入,不過至少以看電影來說是綽綽有餘,因此在欣賞電影的過程中比較不需要花心思在人物之間的關係和事件發生的前因後果等等;由於電影受限時間的關係並沒有花很多篇幅解釋幾個原住民部落之間的關係,如果沒有事先做功課的人,也許一開始會比較難進入狀況,搞不清楚那些看起來打扮都差不多的原住民為什麼要互相砍來砍去,也不見得可以理解什麼你的獵場我的獵場分那麼清楚,這是這部電影稍嫌可惜的地方。

稍微簡單解釋一下好了,莫那魯道所屬的馬赫坡和鐵木瓦力斯所屬的道澤部落原本就經常為了獵場劃分的問題起衝突,加上雙方出草的時候砍來砍去常常砍到對方的人也是很合理的,因此兩個部落之間早在日本人來之前就已經結下深仇;當然台灣高山上的部落非常非常多,有類似情結的也不會只有這兩個部落,因此當時日本人經常利用類似的矛盾,有時再加上一點威脅利誘,挑動幾個彼此有仇的部落互鬥削弱實力,這也就是他們在電影中看起來明明講一樣的語言、穿類似的衣服、可能也有共同的信仰,但看到對方卻比看到日本人還要吹鬍子瞪眼睛的理由。當然這只是很粗淺的前情提要,不過如果在進場前先有這樣的認識,我想對於看這部電影應該會相當有幫助才對。

另外,也許很多人無法理解更遑論認同的是原住民「出草」這件事情,為什麼當日本人埋葬許多賽德克人砍下的頭顱時,莫那魯道的反應會是如此激動;因為那是他們信仰中很重要的一環,只有砍下敵人首級的人才配被稱為真正的男人,才能在臉上烙印象徵勇者的紋面(那可不是隨便給你烙的),死後才能通過彩虹橋和祖靈相會。當然啦,不管哪國政府來大概都不會太歡迎這樣的習俗,日本政府的作法也可以理解,不過這件事對於原住民來說卻是嚴重傷害他們信仰的行為,等於從此以後我們族裡的所有男人都沒資格去見祖靈了,祖宗牌位都被你拆了,媽的我不找你拼命找誰拼命啊?

這部電影從滿清割讓台灣、日本人一路掃蕩反抗勢力開始,一直到霧社公學校大出草為止,剩下的部分大概要等三個禮拜後的彩虹橋了;因為今天上映首日,我看的又是第一場早場,所以相信大部分的人應該都還沒看過,所以這裡就不要亂爆雷了,簡單講一些感想就好。

 

一開始組織反抗的台灣鄉民,那個「等一下」「等一下」的台詞相當有喜感,應該說這部片裡面零星出現的台語對白不知道為什麼都有莫名的喜感,是電影院裡大家真的有在笑的那一種,也許是在一堆聽不太懂的日語和原住民語之間突然聽到熟悉語言的親切感吧!飾演交易所老闆的馬如龍真的演什麼像什麼,演流氓這幾年大家看多了,沒想到連演個垂垂老矣的老人家也這麼有味道;而飾演漢人商店老闆巫金墩的鄭智偉一站出來我更是差點笑出來,這是海角七號流氓組演員大重逢嗎? XD

分別飾演年輕和中年莫那魯道的兩位都演得很好,我尤其喜歡中年莫那魯道的眼神,雖然是第一次站上大銀幕,但他們的表現真的非常出色!那句期待已久的台詞『如果你的文明是叫我們卑躬屈膝,那我就帶你們驕傲的野蠻到底!』雖然在預告片裡就已經不知道聽過多少遍,但當這句對白突然無預警的出現時,帶給我的震撼仍然是無與倫比,忍不住偷偷擦拭了眼角,期待多年的一幕,終於要上演了!

花崗一郎和花崗二郎在這段歷史是個尷尬的存在,他們從小受日本教育長大、認同日本文化,但他們身上卻流著賽德克民族的血液;日本人認為他們是蕃人,賽德克人卻認為他們為虎作倀,整件事裡最難自處的大概就是這兩個人了。他們多希望雙方能夠和平相處,但事實卻始終朝著相反的方向進行,當莫那魯道厲聲質問一郎『你將來要進日本人的神社?還是我們賽德克祖靈的家?』的時候,一郎並沒有馬上回答,但我可以理解他心中的掙扎。當他知道事情終於無法挽回,離開莫那魯道家時說出『駐在所有一百三十支步槍,明天是由二郎駐守彈藥庫』的珍貴情報,雖然換來的是莫那魯道的『害我白白準備那麼多年的火藥』和電影院裡大家的笑聲,但在這一刻,我的心情是感動的。

由於自己有在爬山的關係,我很能體會演員們拍攝這部片的辛苦,那些在樹林溪流間飛簷走壁的動作真的不是一般人做得來的,可以想像他們在拍攝這些劇情的時候吃了多少苦頭,很多動作我連穿雨鞋或溯溪鞋都不見得做得出來,何況他們還要打赤腳,不得不讓人佩服演員們的堅忍,以及原住民的剽悍。

賽德克巴萊這部電影主要拍的是男人的故事,因此女性角色戲份普遍都不多,不管是徐若瑄、羅美玲或田中千繪(媽呀我回家才知道她有演)都沒有留下多少令人印象深刻的畫面,頂多是飾演莫那魯道女兒的溫嵐那一句『別以為我都不知道你們男人在計劃什麼』讓我留下比較多的印象,其他就....沒了。這部片不是讓大家進電影院看帥哥美女的,至少不是光鮮亮麗的那一種,如果你是為了類似的理由想看這部片,比如說想看徐若瑄的,那....你可能要先做好心理準備,因為徐若瑄的戲份真的很少,至少比我想像中還少得多。 XD

 

總之,《賽德克.巴萊》真的是一部非常推薦大家走進電影院去欣賞的好片,兩百多塊的票價,兩個半小時的感動,連本來好像沒有很想去看的女朋友在離開電影院時,都可以對著豔陽高照的藍天說「活著真好」,看起來這的確是一部非常成功的電影。我們上星期去看的那部電影雖然也相當不錯,但是跟賽德克巴萊比起來,簡直就像是小朋友在辦家家酒。 XD

最後,以一句我很喜歡的對白分享給大家:

『賽德克巴萊可以輸去身體,但是一定要贏得靈魂!』

希望大家能多多進場支持這部電影,讓賽德克巴萊把國片影史票房紀錄推到一個難以超越的境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