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來沒有看過這種莫名其妙的情況,在2009年暑假的自由市場上,所有人在討論的都是2010年的自由球員,這是怎樣?球迷這麼想倒是無傷大雅,如果一支球隊從上到下都是這種想法,坦白講我實在不是很欣賞。

不知道是因為2010陰魂不散,還是自由球員都把尼克當成自抬身價的籌碼,今年尼克在自由市場上幾乎完全沒有任何收獲,像是Jason Kidd、Andre Miller,幾個可以在今年顯著提升尼克戰力的名字最後都沒能爭取到,在我的角度來看實在非常可惜。畢竟要在自由市場大開殺戒的方式並不是只有清空薪資這一種,先簽後換等交易手段也是可行的方向,尤其尼克又不是小市場球隊,清空薪資只會讓你受限於很可能會縮減的薪資上限,到時候手上抱著一堆錢卻不能簽人的時候你就知道痛了。

如果你們覺得一切等2010就好,那我2009這篇是不是可以不用寫了?

季前異動

離隊:Chris Wilcox、Quentin Richardson
加入:Darko Milicic、Jordan Hill、Toney Douglas

陣容分析

後場先發:Chris Duhon
後場替補:Larry Hughes、Toney Douglas、Nate Robinson

在D'Antoni的半場進攻系統裡面,後場組合絕對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環,這也就是當年Steve Nash和Joe Johnson的組合席捲聯盟,也是JJ離隊後太陽球迷心中最大的痛。也許我真的是看慣了Steve Nash打球,現在看到Duhon就....也不是說他不好啦!當然Duhon是個中規中矩的好控衛,不過怎麼看就是覺得好像少了些什麼....對不起,我被寵壞了。

除了選秀會以外,尼克在今年夏天等於是沒有做出任何補強,所以我們可以想像的是Chris Duhon今年的工作量恐怕不會比去年少到哪去,我想尼克球迷也只能祈禱今年Duhon的體能狀態已經可以適應這樣的上場時間和比賽強度,至少不要像去年下半季一樣體力放盡,今年還是老樣子,明明不是什麼大明星,隊上卻根本沒有人能接下他的位子....

在尼克前鋒群把球帶過半場的能力普遍都有很大問題的情況下,原本我一直認為運球較佳的Larry Hughes會是不得不的先發球員,結果他老人家不知道吃錯了什麼藥,在熱身賽的23次出手只投進了令人髮指的1球!我確定我沒有漏數字、相信你也沒有看錯,就是他媽的23投1中!叫我去打恐怕也不過如此吧....

由於秀詩姐在熱身賽的精湛演出,使他瞬間失去了先發球員的地位,這一去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回來,看是他先想起怎麼投籃、還是D'Antoni開始懷念他的運球功夫囉!無論如何,目前尼克又陷入了後場錦衣衛....呃不,僅一位的窘境,杜老爺您辛苦了....

替補部分,我很高興今年多了一個人可以講,那就是尼克今年針對後場唯一的補強,選秀會第一輪第29順位的Toney Douglas。聽說這位小朋友在季前訓練營的表現讓教練團非常滿意,已經被D'Antoni欽點為輪替名單中的一員,雖然D'Antoni這老頭在嘴砲上的豐功偉業我們很清楚,不過這次我非常希望是真的,這不止幫Duhon找到一個「也許還可以用」的替補,更重要的是他可以瓜分Nate Robinson的上場時間啊!

說到Nate Robinson,他老兄前陣子放話「我要跟LeBron James比灌籃!」聽得我是臉上三條線,倒不是因為他老是在灌籃大賽拖台錢,反正我對明星賽這種綜藝效果大於競技效果的比賽沒什麼興趣;只是既然你有時間思考怎樣灌籃看起來比較帥,為什麼不把這個心思用在對球隊、或對自己的比賽有正面幫助的地方呢?跟LBJ比灌籃有個屁用,為什麼不去跟Steve Nash比組織能力?好吧,如果你說「組織能力」這個詞有點虛無飄渺,那麼投籃應該是你最喜歡的事情吧,最起碼去跟人家比個投籃命中率怎麼樣?

說起來真好笑,這幾年來被我幹譙的球員總是同一類型,連換背號換手氣的嗜好都如出一轍;對於這樣的球員我只能說,如果只是換背號而不調整打法的話,你換幾次背號都沒用的....

前場先發:Wilson Chandler、Al Harrington、Jared Jeffries、David Lee
前場替補:Danilo Gallinari、Darko Milicic、Jordan Hill
你看不到:Eddy Curry

相對於捉襟見肘的後場,尼克隊在前場倒是不缺人手....至少在人數上不缺啦。也因為這樣,尼克今年很可能又要長時間使用四鋒一衛的陣容,可惜今年少了總是可以用屁股欺負對方小後衛的Quentin Richardson,只有這時候才覺得他特別好用....

到自由市場轉了一圈,最後總算瞭解自己有行無市乖乖歸隊的David Lee仍然是尼克本季最重要的球員之一,除了個人防守實在不怎麼樣以外,華人之光李大衛已經算是尼克相對比較沒什麼缺點的球員了;只是和Duhon一樣,我去年也一再提到他們都是好球員,但是身為球隊主將,他們和聯盟中頂級球員的那條界線還是劃得非常清楚,大家就不要再強人所難了。

和David Lee在禁區搭擋的將是尼克上個球季的得分王Al Harrington,過了一個夏天,希望哈寶寶已經可以理解D'Antoni和Don Nelson的不同,偶爾慎選一下出手時機,多利用身材優勢往低位打,不要老是在那裡投中距離....

如果說尼克今年有什麼讓人期待的球員,那Wilson Chandler大概會是其中之一。經過上個球季的磨練,Chandler逐漸成為D'Antoni愛用的全能前鋒類型,也是目前尼克少數幾個還有繼續進步想像空間的球員;前陣子球隊執行了他明年的合約選擇權,除非他被拿去交易,否則無論尼克想要在2010年的自由市場上怎麼亂搞,Chandler都還會是尼克不可或缺的重要球員,當然,如果運球基本動作再純熟一點就更好了。

談到運球,今年熱身賽最讓我驚訝的球員非Jared Jeffries莫屬。還記得他去年以前是怎麼打球的吧?人高手長、防守不錯,可是除此之外....還有嗎?「投籃」這兩個字彷彿從來沒有存在他的籃球字典裡面一樣。可是在熱身賽中我們可以很明顯的看到他變了!我不知道D'Antoni今年夏天對他做了什麼,Jeffries在熱身賽的每場比賽都至少投進一顆三分球,當然33投10中的命中率並不是說很好看啦,但是如果你知道他去年整個球季只投進一顆三分球的話....我記得他的射程不是只有油漆區以內嗎?

除了大量的三分投射以外,我們可以看到Jeffries似乎在運球基本動作也下了苦功,對塞爾蒂克的熱身賽中有一球他獨自從後場帶球快速推進到前場,並在三個綠衫軍球員的防守之下強行切入禁區上籃,當然最後是沒有進啦....不過我注意到的是他去年運球和收球的動作似乎沒有這麼流暢,上一個被我這麼形容的球員好像是三年前的Boris Diaw,希望Jeffries也可以朝著屌爺路線前進,至少在季中交易市場會比較好賣,就算賣不掉看起來也沒那麼痛,是吧?

替補的部分,去年因為背傷只打了28場的義大利籍新人Danilo Gallinari將成為尼克板凳區的重要替補,雖然這位小朋友目前除了投籃能力以外還沒有任何值得一提的地方,不過也許光是投籃能力就足夠他在聯盟生存了。在季前訓練營的媒體日上,我們的嘴砲王D'Antoni完全無視Steve Nash和Raja Bell幾位舊情人,親口向媒體表示「Gallinari是我看過最好的射手」,嚇壞了一群人,就算是真的也不用這麼高調吧!不知道是不是突然承受太大的壓力,小朋友在熱身賽前幾場手感盡失,搞到D'Antoni只好自我解嘲說「我講過那句話以後好像就沒再看他投進過球」,幸好熱身賽後半段逐漸恢復正常,不然D'Antoni這次真的糗了....

講到「最佳射手」,如果你問我Gallinari投籃是不是真的比Nash準,光比定點投籃能力的話搞不好我可以認同。目前個人認為最接近Gallinari的模板就是灌籃高手裡的神宗一郎,同樣有身材卻不能扛禁區、跑不快、跳不高、除了投籃以外完全不值一提,可是光靠投籃就能搞到你頭皮發麻,目前Gallinari就是這一型的球員。在有合理空檔的情況下,Gallinari的投籃彈道順得可怕,如果讓他完整做完投籃動作,他的三分球命中率可能會比很多人的罰球命中率還高;不過如果有人干擾的話....嗯,你看連櫻木都守得住神宗一郎就知道了,謝謝再聯絡。

另一名可能的替補是今年尼克在交易市場上唯一的斬獲,也就是被大家笑了好幾年,潛力不知道都潛到哪去的Darko Milicic。我去年沒什麼看他打球,不過我實在對歐陸長人沒什麼信心,阻攻多跟防守好是不能劃上等號的,更多時候我會在這裡打上一個大大的問號。

由於尼克前場比較不缺人手的關係,今年選秀會選來的Jordan Hill預計將不會分到多少上場時間,那就更不用說是Eddy Curry了;我不是早就說了,除非是出於給買家驗貨的考量,否則D'Antoni根本不可能給Curry任何一秒鐘正規賽的上場時間,而且你確定讓他上場不會先把買家全部嚇跑嗎?

球隊展望

除了看Chandler和Gallinari可以成長到什麼地步以外,今年的尼克還真的是沒什麼特別令人期待的地方,這兩個小朋友今年可以成長多少,有很大的一部分將決定尼克今年可以走到哪裡。

戰績預測

隨便填個數字吧,那就40勝好了,可以拼拼看季後賽,然後在第一輪被趕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