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一個你知我知獨眼龍也知道的理由,本季我對山貓這支東區新興球隊產生了一些興趣,在時序進入三月之後,我的比賽觀察清單裡面大量增加了山貓隊的比賽,藉著這個機會簡單和大家聊一下這段時間看球的心得。

對了,在有人問之前先說好我不是山貓隊的球迷,別再問了。更別問我為什麼這個月不是寫尼克,不爽寫還需要原因嗎?反正再寫下去也了無新意,不如換支新球隊寫,加上尼克球員們最近的打球態度讓我很感冒,真要寫也沒什麼好話,改天吧。

而且,我幹嘛自找麻煩寫了以後面對那些「你是不是尼克迷」的爛問題....

Boris Diaw

這支山貓隊最讓我開心的一點,就是Boris Diaw終於復活了。

相信注意我文章至少有一兩年以上的朋友們,對於Diaw的相關話題應該已經聽我講到耳朵長繭了,高位、高位啊,罰球圈才是Diaw的天下,幸好這世界上知道這個秘密的不是只有Mike D'Antoni而已,至少還有Larry Brown啊。

除此之外,Diaw相較於以往最大的進步是他大幅成長的中長距離投射能力,如果你還記得某人當年曾經在國際賽中單場11罰全部沒進、以及在三分線外持球對方直接退開三大步防守的囧樣(守Kurt Thomas都沒退這麼遠喔....),應該就知道我們為什麼會這麼驚訝了吧!至少,我相信現在應該沒有人敢這麼做了吧....XD

目前山貓輪替控衛的Felton、Augustin穩定性都令人擔心,掌握節奏能力比大多數控衛還要純熟的Diaw在山貓的半場進攻中扮演的角色更加吃重,有沒有Diaw在場的山貓隊幾乎判若兩隊。在Chris Webber退休之後,目前聯盟組織能力最優秀的長人恐怕就是我們新一代的貓王了。

Raja Bell

我發現寫這種我以前寫過很多遍的球員真的很困難,雖然我對他們很熟悉,可是因為寫過太多遍的關係,該用的梗都用完了....orz

對於職業生涯從Larry Brown執教開始的Raja Bell來說,要融入布朗爺的系統本來就不是什麼困難的事情,尤其當初在鳳凰城經常幫他單擋的partner跟他一起被送到夏洛特,山貓原本也沒有像Bell這種擅長捉迷藏的穩定射手,一切就是水到渠成。

記得上個月我曾經提到Larry Hughes的手部干擾動作有Bell的水準,不過我對Bell的防守評價仍然在Hughes之上,畢竟真正優秀的防守者應該依賴的是腳步而非太過頻繁的下手。如果有志提升自己防守能力的朋友,Bell綿密的防守腳步和打死不退的精神就是大家非常好的學習對象,畢竟他老兄可是曾經在比賽中連續被裁判抓了兩次手部犯規,老大不爽索性把手背到身後防守Ray Allen的神經病啊!

重點是,我記得那次Ray Allen下一球好像沒有進....

Gerald Wallace

話說,這傢伙不是兩個月前肋骨才骨折嗎?原本大家還擔心他的球員生涯是否會因此受到影響,沒想到過不到一個月這位老兄就出現在球場,而且表現似乎更加威猛了?如此驚人的恢復力,讓我想起「靈長類的奇蹟」這句話....

比起樓上那兩個我寫到沒梗可以寫的人,現在的Gerald Wallace和我對他國王時期的印象實在有非常大的差距,運球變得比以前流暢許多,雖然重心略高、用左手運球看起來比右手拙以外,基本上算是夠用了啦。另外,他進步最多的地方在於身體協調性,這也是我在觀察搖擺人時最在意的項目之一,有這種體能條件又能把身體控制得這麼恰到好處的搖擺人,我相信聯盟中用手都數得出來,例如湖人那位和熱火那位....啊?什麼?什麼23號?你說Michael Jordan?抱歉,退休的不列入討論喔....

現在他和前面幾位頂級搖擺人最主要的差距還是在中長距離的投籃上,雖然已經發展出若干三分線外的威脅,但命中率實在還是有點抱歉;而且在我印象所及的範圍裡,目前他好像還沒有中距離這種東西,我想這是他未來非常重要的課題,至少他的投籃機制不算太糟糕,比上次那個恢復力驚人的31號好看多了....

Emeka Okafor

看過山貓比賽以後,我發現Okafor先前放話不想扛中鋒好像還蠻合理的....

可能因為我看到的剛好是碰到神豬和魔獸的比賽,不過以Okafor的身材和噸位,即使碰到的是這兩隻大型中鋒也不應該被修理成這樣啊!這件事情我會慎重考慮列入本季七大不可思議之一,其他六個我還在想....

雖然因為有Diaw這種隊友讓他必須硬扛中鋒,不過除了這兩次不太愉快的經驗以外,多數情況下Okafor還是相當讓人放心的禁區守護神,卡位紮實、阻攻有相當嚇阻力、進攻手段....好啦,低位腳步還可以,雖然以選秀榜眼的角度來說好像不是那麼耀眼,但這種打球硬朗紮實的球員是不怕沒有掌聲的。

Raymond Felton

和Deron Williams、Chris Paul同梯,不講我還忘了Felton是2005選秀會的第五順位,不過目前Felton的發展和兩位同學比起來,我只能說同梯不同命....

狀況好的時候(應該說是腦袋比較正常的時候....),Felton是一名相當不錯的控衛,擁有壯碩的身材和水準以上的速度,雖然急停跳投有點慘不忍睹,出手選擇也不怎麼樣,不過至少在一般情況下節奏掌控得還算不錯。不過我剛剛也說了,目前Felton球技上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於穩定性,這種腦充血不定期發作的球員如果剛好是一支球隊最重要的控球後衛,尤其他的持球時間即使以控衛來說都有點過長的時候,通常我們就可以準備為這支球隊超渡一下,畢竟清明節也快到了,拜一拜吧....

講一講我突然覺得Felton好像蠻適合到尼克打球的,我相信他一定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跟Al Harrington和Nate Robinson這對活寶打成一片,幹。

D.J Augustin

和Mike D'Antoni一樣的情況,我想我必須為Larry Brown說句話,一般大家都認為這兩位老古板的教練不太喜歡用新人,但我認為這個說法並不精確。比較接近事實的說法,是他們都喜歡用知道自己在場上應該幹嘛的球員,而那些還沒準備好的球員,基本上他們不太願意讓他們用犯錯的方式在場上繳學費。

幸好今年Gallinari和D.J Augustin的出現讓他們暫時解套了。雖然是輪替名單中唯一的新人,不過Augustin在球場上的表現倒是超齡的成熟,別的不說,至少他配備的那套頭腦溫度調節系統看起來就比Felton用的那個牌子好一點....

Augustin比較讓人稱道的地方在於他的出手選擇和投籃準頭,另外面框單打的時間差也抓得很好,雖然擁有不錯的速度,但他並不是光靠速度欺負人的那種小後衛典型,以一個新人控衛來說真的很難得了,請注意我是說新人。所以今年暑假Augustin能夠成長多少,也是我們應該密切注意的焦點。

The Bobcats

整體來說,山貓現在還是一支非常嫩的球隊,雖然先發陣容還算完整,不過板凳深度實在是有待加強(看我寫幾個人就知道了....),造成主力球員被迫必須在場上多待一些時間,除了Okafor以外的先發球員平均上場時間都超過36分鐘,這是新興球隊常常面對的問題,相信入選名人堂的Michael Jordan會在今年暑假繼續試著向大家證明他不是只有球打得好而已....雖然這位籃球大帝的過往紀錄實在是不怎麼令人放心。

隨文附上山貓這兩天浴血苦戰湖人、塞爾蒂克兩大強權的精彩鏡頭,目前山貓隊正在力拼隊史第一張季後賽門票,選情告急,請各位大力催票,尤其一定要盡可能的挖走活塞和公牛的樁腳!謝謝大家,懇請大家支持1號山貓隊、1號山貓隊(被拖走....)。

還有,第一次寫山貓,哩哩落落是很合理的,請大家不要電我....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