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有為數不少的紐約球迷現在還在幻想著他們2010年的陣容,我這個人是不太喜歡妨礙別人作夢啦,所以這種事看看笑笑就算了。不過現在距離你們的2010年暑假還有一年多的時間,也許這段空檔你們應該給現在正在場上拼戰的尼克球員一點尊重,就當做是打發時間的消遣吧?這支尼克隊現在也是蠻有意思的喔。

我承認這篇文章是為了一個叫「賴秀詩」的女孩寫的,是個正妹喔....(冷)

Mike D'Antoni

由於聯盟對紐約人的關愛,在超級盃期間非常貼心的安排湖人、騎士、塞爾蒂克三支強隊分別造訪麥迪遜花園「搶收視率」,我是覺得這個理由....蠻有趣的,這種開賽前幾乎就可以預見結果的比賽,鄉民真的會愛看嗎?

在聯盟貼心的安排下,尼克在二月幾乎把聯盟多數強隊都打過了一輪,也相當帥氣的留下三勝十敗的淒慘戰績,運氣比較好的是今年東區後段班殺成一團,目前東區第八名和第十三名之間居然只有兩場勝差,因此尼克的季後賽大門也還沒被關上就是了。

在這麼緊張的情況下,D'Antoni的嘴巴倒也沒有閒著,在明星賽前後發表了「挑戰四十勝,前進季後賽」的宣言,雖然他愛打嘴砲的個性我們也不是第一天知道了,不過這次我倒是蠻相信他應該是認真的。

雖然說,現在事情看起來並不是那麼的順利....

Chris Duhon

Duhon,你累了嗎?保力達....呃不是。

雖然「撞牆期」這種東西好像大部分應該發生在新人身上,不過在Duhon的職業生涯中,出賽時間最長的一年是新人球季的2177分鐘,可是在球季還剩下超過四分之一的現在,Duhon的上場時間已經超過這個數字了....

除了體能之外,我更擔心的是畢竟Duhon的實力就是擺在那邊,一個中規中矩的好球員,但卻不是球隊主將的材料,在經過大半個球季的征戰之後,他的打法很可能已經被各隊摸透了。比如說因為Duhon沒有太好的籃下高擦板拋射技巧,在他切入籃底的時候如果旁邊有人跟著,他多半不會選擇出手而是把球帶出外圍重新組織一次,連我都看出來了,我想各隊教練團應該也都心照不宣了吧;類似這樣的小細節算不上什麼缺點,可是累積多了終究是很麻煩。

也許Duhon再悶一段時間,他的主將地位就要被樓下這位新來的賴小姐篡位了。

Larry Hughes

記得剛交易的時候,heartnsoul曾經提醒我「依稀記得賴秀詩在騎士的球,就是很多的急停跳投跟很多的急停跳投還有急停跳投....」結果不看還好,一看之下差點翻桌,媽的這是哪一國的籃球打法啊?難怪他在公牛會被冰....

除了出手選擇以外,剛到尼克報到的Hughes跳投姿勢也有很大的毛病,講白一點,我很少看過有人投籃放球點這麼低的,大概只比臉高一點點吧,這不是一個良好射手該有的出手姿勢,雖然Hughes本來就不是什麼射手,可是他的出手選擇一整個就是把自己當射手啊....

這時候就要慶幸D'Antoni當初帶著整組教練團落跑,至少有帶上救人無數的投籃教練Phil Weber,上一個幸運的獲救者名叫Boris Diaw....

雖然Weber教練在其中出了多少力我們不得而知,但至少就我看到的部分,Hughes每打一場比賽出手點就越拉越高(有沒有這麼誇張的),目前已經很接近正常人的出手高度,跳投命中率也隨著出手點越調越高,連他本來應該不太行的三分球都變準了....也許過幾天我們就知道這是不是假象。

整體來說,Hughes的肢體動作輕巧且靈活,運球基本動作很好,加上他畢竟曾經是抄截王,下手的速度非常快,hank check的能力也很不錯,至於以往被大家詬病的賭博性抄截,可能D'Antoni在他這麼做之前就先阻止他了吧,至少目前為止我還沒有看到這種情況。最近我常常開玩笑說D'Antoni是不是太久沒拿到這一型的搖擺人了,現在他根本是把Hughes當成Kobe Bryant在用吧?

不過Hughes比較明顯的缺點是身體對抗性實在欠佳,和對方肢體碰撞後的出手幾乎都投不進,最多就是上罰球線而已;雖然以他的協調性要閃過對方出手並不是太困難的事情,只是命中率難免會受到影響,身體素質的差距大概就是他終究很難變成聯盟頂級搖擺人的主因之一吧。

無論如何,一個上星期在MSG被主場球迷噓爆,還被場邊主播調侃「Welcome to New York, Larry」的球員,過了一星期後我們又從主播的口中聽到這句一模一樣的名言:「Welcome to New York, Larry」。

只是這一次,迎接Larry Hughes的卻是滿場球迷的歡呼聲。

David Lee

截至目前為止,David Lee連續24場比賽繳出double double的成績,本季至今已經累積了聯盟最高的49場雙十,我看Donnie Walsh要頭痛了....

關於David Lee的優缺點我想大家應該已經講了很多,這裡就不再贅述了。只是對於一個本季打完要換約的球員來說,我更有興趣的是他值多少錢?八百萬?一千萬?還是更多?

以我的角度來看,我會認為David Lee大概就是八百萬左右的球員,我的極限最多就是勉強接受平均千萬的合約,再超過這個數字就真的太離譜了。不過這年頭大家都打著長人荒的招牌當藉口,加上看著數據在找人的總管好像也不是沒有(不然軟豆腐怎麼會有人要....),我很擔心到時候會不會有哪個神經病一開就是千萬起薪的合約,每年再這樣百分之幾的加上去....幹,超歡樂的。

雖然錢對紐約的球隊來說好像從來都不是問題,不過每次想到這個問題,我的頭也開始痛了....

Nate Robinson

尼克隊另一個更讓我頭痛的是這位老兄。

他和David Lee不一樣,至少我可以確定David Lee留在場上對球隊的正面幫助肯定大於負面傷害;可是Nate Robinson這種手感大起大落的球員狀況好的時候說是讓對手發瘋,狀況差的時候呢?尤其是他除了投籃以外的功能實在少到可憐,以他的身材留在場上也是給人打點的份,雖然裁判已經很給他面子,只要他倒地幾乎都是抓對方進攻犯規,不過轉移焦點無法改變黑洞事實啊。

記得上星期尼克被熱火逆轉的那場比賽,大家一定對Dwyane Wade掛彩之後大暴走的表現印象深刻;沒錯,Wade在第四節的表現絕對無可挑剔,不過在大家讚嘆神蹟之餘,也千萬別忘了感謝Nate Robinson的友情贊助,要不是灌籃王一個人殺進殺出拼命出手製造熱火反擊的機會,以當時剩下的時間和熱火落後的分數,是不是真的能夠逆轉還很難說....

簡單的說,Nate Robinson在落後的時候很好用,領先和拉鋸的時候最好少用,場上打得一團糟的時候可以放他出來亂,可是正規軍對幹的時候最好將這把散彈槍收起來,照他這種瘋狂掃射法很容易打到自己人的。

之前我一直希望Donnie Walsh在交易截止日前趁他這陣子數據很漂亮的時候趕快拿出去賣,留下來肯定是給自己找麻煩。重點不在今年剩下的球季,而是今年暑假他也要換約了啊,你要不要簽?要簽多少?這個問題我根本連想都不敢想。講白一點,我是總管的話根本不想把他留下來,可是以Nate Robinson在紐約受歡迎的程度,我很擔心Donnie Walsh暑假撐不住紐約球迷的壓力給我簽什麼中產價位之類的長約,那就真的要吐血了。

這麼愛看他參加灌籃大賽的話,可以在明星賽前簽個十日短約啊....

Danilo Gallinari

繼Hughes之後(其實應該是之前),Gallinari也同樣證明了一件事:在紐約打球只要表現夠好,他們就不會吝於給你掌聲。記得當初Gallinari在選秀會被噓到爆的樣子,有誰能夠想像他現在上場的時候,紐約球迷是用歡呼來迎接他呢?

Gallinari的優點是投籃準確,而且很敢投,完全不管自己在隊上的趴數到底夠不夠,拿到球他就是敢投,而且是真的很準。根據不負責任的觀察統計,如果讓他做出完整的投籃動作出手,他在三分線外的命中率恐怕會跟很多人的罰球命中率差不多,而且你們應該知道我指的不是那種罰球不怎麼樣的球員;所以就更不用說他自己的罰球,雖然次數不算太多,不過目前為止Gallinari只有一次罰球失手的紀錄,簡單的說就是只要讓他有足夠空間做完投籃動作,他的投籃絕對準到讓你頭皮發麻。

至於為什麼我一直強調「讓他做完投籃動作」,那是因為他不是可以隨接即投的那種自走砲,如果在比較倉促的情況下出手命中率就差得多了。如何讓他在舒服的環境下接球後穩穩出手,那就是教練和隊友的工作了。

不過Gallinari球技上比較大的問題還是在防守端,他幾乎一字不漏的繼承了所有歐陸長人的缺點於一身,橫移速度慢、身體對抗性差、更糟的是他的防守經驗看起來也不怎麼多,搞到最後每次他在場上的時候,隊友都要很貼心的把那種跑不快、跳不高、身體對抗性不怎麼樣、身材也比他差的對手留給他來防守....如果真的有這種人的話。

如果Gallinari的防守問題無法隨著時間和經驗的累積多少獲得一點改善的話,也許他的球員生涯最多就只能是替補的命了吧。

Chris Wilcox

在剛交易的時候,可能很多人對Wilcox的期待比Hughes更高,不過幾場比賽打下來倒是Hughes越打越好,Wilcox似乎還沒完全進入狀況。

簡單的說,D'Antoni的半場系統只裝得下一個高位中鋒,不是說Wilcox不好,而是他前面擋了一個叫David Lee的男人,和當初Amare和Diaw在太陽互搶位置的情況大同小異,我想應該不會有人想要犧牲David Lee去成全Wilcox才對,所以也只能請Wilcox委屈一下擔任David Lee的御用替補了,畢竟他的體能和衝搶進攻籃板的能力是原本尼克幾乎完全沒有的材料,晾在一邊實在很可惜。

上一場尼克對老鷹的時候David Lee上場33分鐘,Wilcox上場15分鐘,如果算數的能力不太差,應該可以看得懂我想表達什麼吧。

Quentin Richardson

當初Larry Hughes換來尼克的時候,有好事的媒體去詢問Q-Rich會不會擔心自己的上場時間被壓縮,當然這種等級的爛問題只能得到「我不擔心」的爛答案,不過自從Hughes逐漸在尼克站穩腳步之後,Q-Rich的表現空間的確是很明顯的被壓縮了。

基本上Q-Rich的情況是這樣,其實也不能說他不好、可是又說不出他到底好在哪裡,好像什麼都會一點、可是好像也沒什麼特別精通的項目,把他擺在場上可能對球隊不會有多少幫助、但也不至於對球隊造成什麼傷害。這種類型的球員在人手短缺的時候是個還不錯的roster filler,最起碼可以讓主力球員喘個幾分鐘不會出什麼大亂子;但是當球隊人手過剩的時候,他就只能去場邊劃圈圈了。

以Q-Rich球技的特色,把他放在SG去賣屁股欺負對方後衛可能是最佳用法,不過在Hughes出現之後恐怕已經沒有什麼SG的時間可以給他吃了,這就造成他在尼克的名單裡感覺越來越雞肋,除非有人受傷,否則Q-Rich的上場時間可能會隨著球季的進行越來越少,甚至人間蒸發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我當然不希望這樣啊,可是D'Antoni偏偏對Nate Robinson非常有愛....

隨文附上對老鷹比賽的highlight,請慢慢服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