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我在尼克的開季分析中說過,尼克開季的陣容並非長久之計,如果他們今年的目標不只是「比去年好就好」的話,進行季中交易肯定是勢在必行。

不愧是Donnie Walsh,這麼快就讓我盼到了回音,以交易的角度來看,這筆交易對尼克來說幾乎可以算是極品了;至於以搶劫的角度來看嘛....我只能說,現在這樣算是剛好而已啦。

那些正在哀嚎的紐約球迷們,我只能說你們FB玩太多,也實在太不瞭解你們的新教練了吧。


去它的2010年計劃

截至目前為止,我在鄉民集散地聽到關於這筆交易的評價多半傾向悲觀,唯一比較樂觀的說法是尼克將在2010年清出大筆薪資空間,離2010年成為自由球員的LeBron James又前進了一大步。

喔,別鬧了,去他媽的2010年計劃,這些人大概是漫畫看太多了。

就我的角度來看,這筆交易對尼克來說進可攻退可守,在短時間內成功大幅改善了尼克隊的體質,而鄉民所謂的2010年計劃,其實是目前尼克在各種可能發生的情況中最糟糕的一種。這麼說吧,我同意所謂的2010年計劃是這次交易的附加價值之一,也讓交易後可能的風險降到最低,反正最慘也不過就是兩年後砍掉重練嘛!問題是這種無聊的計劃當然不應該、也不可能是這筆交易的主要訴求,除非總管自己就是比較高級的鄉民,但我認識的Donnie Walsh恐怕還離腦殘總管的稱號有段距離。

可惜截至目前為止,除了D'Antoni和Marbury還沒演完的肥皂劇以外,包括紐約媒體在內的鄉民大軍好像都還是朝著這個方向去思考,我也懶得一一解釋了。畢竟當年Joe Johnson離開太陽時也是一堆人在靠夭太陽的外圍火力會受到怎樣的重大損失,當時我就說比起其他層面的損失,那幾顆三分球根本就不構成什麼問題,結果我講歸講,還是一堆所謂的名球評天天在跳針....最後JJ的離去重創的到底是太陽隊的外圍火力還是其他部分,我想有眼睛的應該都看得出來才對。

講白一點啦,尼克又不是沒錢,學人家小本經營的球隊玩什麼砍掉重練是不怕遭天譴喔?何況砍掉重練哪有在等兩年的,加上球隊之前名聲這麼差,真的以為錢砸出去大家就會乖乖聽話喔?

醒醒吧,阿宅,如果人家大牌球星真的有意跳槽,有沒有薪資空間根本就不是太大的問題好嗎。聽說這年頭有一種叫做「先簽後換」的東西,不但沒有薪資空間的限制,更重要的是球員本身甚至可以因此獲得比較好的合約長度和漲幅,球隊也不需要放棄自己包括中產條款在內的各種例外條款,何必搞得這麼麻煩呢?


About Trade

基本上,這兩筆交易對尼克來說其實是可以視為一筆來討論。

就我的瞭解,這筆交易的輪廓大致上是長這樣:先是尼克找上勇士尋求交易被老尼冷凍的Al Harrington,而在勇士方開出Jamal Crawford作為交易籌碼,而尼克方在另一通電話中確認可以從快艇得到Mobley之後,兩筆交易拍板定案。

我們先回到D'Antoni的戰術思維中來檢視這筆交易的起因,簡單的說,D'Antoni在進攻端通常以後場為發起點,前鋒的工作是配合後衛進行單擋、跟進和finish等基本功;防守端則是在強邊堆積防守球員保護油漆區、縮小防守圈、減少賭博型防守,針對個別球員的防守狀況採取重視補位的輪轉防守為主。是的,你沒看錯,D'Antoni是超級保守的傳統歐洲系教練,不玩賭博防守、不會濫投三分(投得多跟濫投是兩回事)、攻守都非常遵循所謂的「古法」,只不過他帶的球隊出手機會多一點,就被大家刻板認定為什麼跑什麼轟了,我想他也是很無奈....

在這樣的想法下,D'Antoni需要的前鋒類型是在進攻端和防守端都有相當機動力和空間觀念的球員,身材並不真的這麼重要,只要不是軟到輕輕碰一下就被碾過去即可。寫到這裡,你大概會想起Shawn Marion和Boris Diaw,不過自從Harrington在老尼手下待過之後,大家應該不會懷疑他也有這方面的能力才對;更不要說是Tim Thomas了,你們都忘記當初大家快要放棄他的時候,是誰把他從揮棄邊緣救回來、進而弄到現在這張合約的嗎?

相較之下,除了出手選擇不佳和傳球意識薄弱以外,Randolph在進攻端的問題其實還好,至少他在高位和低位都有本事自己把球搞進籃框,有時候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算了。主要的問題出現在防守端,坦白講看球這麼多年,尤其我曾經當過這麼久的太陽球迷,我還真沒看過幾個防守比他還糟糕的長人;加上他本身剩餘的合約狀況也是爛到有剩,所以我一開始就說如果有人肯收他、又能收回另一個可以用的長人,那當然是用倒的也要趕快把他倒出去,在此必須感謝快艇隊的鼎力相助,你們果然是清理大型垃圾的專家....XD

至於Crawford,在一支想重返榮耀的球隊當中,他身為先發其實也是不太合格的。出手時機同樣不佳,加上身體對抗性差甚至吝於和對方身體接觸,光是這兩點就可以準備判他死刑了,更不要說他的防守也實在是非常不怎麼樣,被交易的兩位主角都是標準「數據很漂亮,但對球隊幫助有限」的球員類型,那趁他們似乎打出一點名堂以後立刻被送走我也只能說剛好而已。

在交易後尼克的陣容總算是看起來比較舒服一點,如果大家還記得我在開季分析很隨性的預測尼克40勝被發好人卡之後,搞不好我想要上修這個數字了。目前還很難說Donnie Walsh會不會有下一步動作,在Eddy Curry和Jerome James想倒掉恐怕也沒人敢收的情況下,下一個可能被開刀的人選推測也許會是Quentin Richardson或者Nate Robinson吧。


Lineup

沒有意外的話,相信剛被交易來的三位主角應該都有機會被擺上先發名單,前場應該是Chandler搭配Harrington、TT、David Lee三取二先發,剩下一人和Q-Rich分擔替補時間;後場則暫時還是由Chris Duhon和Mobley擔任先發,至於我為什麼說是「暫時」,是因為我對目前還在板凳上的某人依然保有期待....

之前提過,D'Antoni乃至於全聯盟在進攻端需要的都是一組破壞力強大的後場,目前尼克的陣容有點類似兩三年前太陽隊的困境,就是後場球員自行取分的能力有點給它不太夠,Duhon就不提了,如果年輕幾歲的Mobley也許還可以頂著用,這幾年沒什麼看他打球,不知道老貓現在還剩下幾成功力?雖然比較可以肯定的是,我相信他的單打能力應該還是比Raja Bell好一點....XD

所以....那個還在板凳上裝死的某人,你準備好了嗎?我等你等很久了喔。


Trash Talk

好吧,其實我對這種場外新聞實在沒什麼興趣,不過嗜血的紐約媒體和鄉民顯然不是這樣想的,到現在他們關心的重點居然不是尼克在這次交易中的利弊得失,反而一直追著D'Antoni和Marbury的八卦跑,坦白講,我對他們蠻失望的。

當然,不能免俗的,還是多少講一下我自己對這件事情的看法吧,畢竟這世界上希望Marbury乖乖穿著尼克球衣回到場上的人搞不好只剩下我而已了。

我自己的解讀是,這件事情多半是因為雙方溝通不良造成的,我相信D'Antoni應該是有意願要重新起用Marbury(不是只打一場那種起用),不過也許是表達方式不好還是怎樣,有心人聽起來就是一副「怎樣?本來要餵狗吃的,現在看你要不要吃」的感覺;正好Marbury前陣子被冰得滿肚子火,於是給了一個不冷不熱、看起來像是在反諷的軟釘子回去,加上紐約媒體自編自演的功力不是其他小城市可以比較的,原本雙方的溝通管道就先天不良,在媒體有心煽風點火下,更加深了雙方的誤會。

說不定他們缺乏的只是一次雙方拉下臉皮,開誠佈公坐下來好好談一談的機會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