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防守數據大家瞧瞧,但是太陽是支很特別的球隊,很多事情你要用"相對"來看才行。


失分103.9分,聯盟第27;勝負分差7.24分,聯盟第二,僅次於馬刺。(意思是,太陽的進攻他媽的有夠猛)

對手命中率0.452,跟馬刺差不多,排在聯盟第11,對手三分球命中率0.308,聯盟第一。(意思是,太陽在個人防守的表現不錯,對手投不進)

對手助攻18.6次排聯盟第六低,本身助攻26.4次跟多對手7.8次,聯盟第一。(對手很難用流暢的導球佔到進攻優勢,多半流於單打)

最慘的來了,籃板40.82個排第17,不算太糟,但是對手抓43.86個排第四慘,每場少3.03個,聯盟第六慘。


(以上節錄自小鐵的12月分析,以下是自己幫他加料的)



每次討論到太陽的防守問題,就會有人說太陽應該去補那個防守悍將誰誰誰;同樣的,講到太陽的籃板問題,就會開始有人發現那個活動籃板誰誰誰應該還蠻適合太陽隊的,只要爸爸有錢把他買回家太陽就無敵了....

你確定是這樣嗎?

這裡我們先來研究一個弔詭的問題:其實太陽前場幾個主力球員的籃板能力跟同位置對手比起來都不差。Marion和Kurt Thomas就不說了、Amare即使號稱欠揍小鬼,你也不能否認他的籃板能力還是比大多禁區球員好一些;最後,雖然屌爺跟那些禁區球員們比籃板可能是自取其辱,不過用一般前鋒的角度來看,屌爺的籃板能力起碼放在比中間高一點的位置應該也還不過份。

接下來一定有人問了,那太陽隊的籃板球都搶到哪裡去了?

這真是個好問題,這就是本篇準備探討的重點之一。


Rotation Defense

回到太陽最基本的防守陣型,也許可以解讀許多數據上顯示出來的狀況。

太陽從來都不是堅持一對一真男人對決的球隊,針對對方較具威脅性的進攻點也從來不吝於伸出四隻甚至六隻手來打招呼,大量使用弱邊補防和輪轉防守彌補身高略為不足的缺陷。靠著幾個鋒線搖擺人都擁有相當機動力的優勢,前一秒鐘可能還在包夾油漆區邊緣持球單打的大傢伙,在對方大範圍轉移球的下一秒鐘又直奔球場另一端去找剛剛沒人鳥他想闖空門的小偷。由於Marion、Diaw和Bell的防守範圍都不算小,相差不算太多的體型和防守能力也沒那麼容易讓對方輕易的找到mismatch的機會,於是就像帳面數據所看到的,太陽對手的投籃命中率其實一直都能維持在聯盟前段班,呃,當然是前段班的低。

這樣的防守有沒有缺點呢?當然有,而且有些人可能已經知道我要說什麼了。講得比較白話一點,太陽全隊是動起來在防守的,所以....根本沒有人在卡位。基本上這種情況下對方出手之後就只能擲筊了,只要對方場上擺一兩個卡位觀念不差的大個子,就會常常看到他們在太陽禁區裡面一撥兩撥三撥四撥把籃球當成排球打,然後球就是死都不掉到紫色球衣那隊的手上。

補個活動籃板機能不能改善這個情況?有當然多少是有,不過恐怕只能治標。畢竟聯盟中籃板能力明顯勝過太陽這幾個主力前鋒的恐怕也數不出太多人,如果一支球隊的籃板手非得請到Ben Wallace或Kevin Garnett這一等級的才能「稍微改善」的話,那我想他們的籃板應該是沒救了....orz

治本?可以啊,反正幾個前鋒的籃板能力本來就都不差嘛,那就乖乖跟對方玩半場防守啊,然後你們可能就再也看不到傳說中的三秒快攻了。簡單的說,就是D'Antoni認為輪轉防守後迅速推進前場所獲得的好處大於承擔後場籃板失守風險的壞處,就這麼簡單,不然太陽的打法就要準備全部重來了。

反正今年大部分的快攻箭頭是Marion和Barbosa,Amare給我乖乖待在後面....


Batman

今年太陽隊在防守陣型上做出最大的改變,大概就是Marion的使用方式。以往大家對Marion的印象大概是靠小前鋒的身材硬扛大前鋒、每天晚上打個40幾分鐘交出接近20分10籃板的頂級禁區球員成績、然後在季後賽開打之後氣力放盡整個鳥掉。如果以前你對Marion的印象也是這樣的,今年恐怕要修正一下了。

也許多少有刻意保護的作用,今年Marion幾乎很少被叫去守比他高大的球員,相對的反而常常看到球隊靠著他的敏捷和身材優勢去壓迫對方的控球後衛,多少彌補一些太陽近年來一直被這些小後衛切豆腐的缺陷。另外,如果某場比賽對方出現例如某A姓球員之類的瘋子,總之Raja Bell罩不住的,這時候Marion就上去了,雖然他也不一定罩得住....

操嗎?其實應該還是蠻操的啦,不過比起跟那些肌肉男摔角,我想最起碼得到內傷的機會應該少很多吧。


其他的,以後有機會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