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侯,你為什麼喜歡爬山?」


還記得那時在雲達卡營地小膽突然冒出這句話來時我的不知所措。是啊!我為什麼會喜歡爬山呢?為什麼要捨棄好好的大馬路不走,卻要背著一堆亂七八糟的東西殺進芒草叢、箭竹海、亂石堆....把自己弄得腰酸背痛很好玩嗎?這句話從我加入山隊至今,早就不知道被多少人問過了。而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的不擅表達,我從來沒有給過一個讓大家滿意的答案,甚至,連我自己都不滿意我的說法....

還記得當初我小學四五年級的時候吧!跟老爸一起去爬面天、向天、大屯群峰,那時候的體力當然蠻糟糕的,走沒幾步就氣喘如牛,只差沒有哭爹喊娘了。只是始料未及的是,我居然因此一頭栽進了山的世界,現在想想,也真的蠻奇怪的。

上國中以後,由於課業壓力不小,一個月能爬一次山就偷笑了,只不過叔叔在這時候把他以前珍藏的「臺灣百岳全集」送給了我,既然沒山爬,看人家爬山過過乾癮也好。看著登山老前輩們留下的足跡,小小心靈中就此燃起「我以後想加入登山社、我想要爬玉山」的想法。(註:那時候還以為玉山一定不好爬,結果沒想到班上一個跟我很要好的女生跟我說「玉山!?我小學六年級就上去過啦!」那時候害我受到非常大的刺激,前陣子跟她閒聊到這件事的時候還跟她開玩笑說「這件事情,我一直記恨到現在喔!因為我一直到現在都還沒去過玉山....XD」)

好不容易上了大學以後,卻因為貪多嚼不爛的個性,系棒系籃系羽什麼都參一腳,還跑去參加吉他社跟長廊詩社(這個人都不用念書的就對了),加上有人告訴我登山是校隊,想說要考進去可能不太容易,然後又有個姓黃的自己跑來參加也不找一下高中同學的啊....反正就因為這種種複雜的原因,我蹉跎了快兩年的光陰,才實現了我當年的夢想....

不過這條築夢的道路一開始卻是荊棘滿布,先是暑假沒事跑去報什麼臺大轉學考就耗掉了快一個月,後來又出個國又一個月,整個暑假都沒爬到山。千辛萬苦的背了30公斤爬上七彩湖以後,又兵荒馬亂的出了一次車禍,眼睜睜的看著早上一起採買的伙伴們上南湖去參加婚禮....這一撞之下又是半年不能爬山,這下可好,等我復出以後嚴格講起來已經算是大三下了,誰會想帶一個沒什麼經驗的老人去爬山呢?蕙芳學姐也曾經半開玩笑的對我說:「學弟,你要不要考慮換個社團啊?你顯然跟這個社團八字不合嘛!」

很慶幸我那時候沒有因此而被打倒,反而是更加死皮賴臉的霸在山房不走了。半年來我幾乎是有隊就跟,其他課外活動幾乎已經鳥都不去鳥他了,直到現在,我也一直沒有後悔我的選擇。我不斷的問著自己:還記得在雪山黑森林裡堆雪人、打雪仗的爽快嗎?還記得自以為很近一下就可以下山了,結果搞到全隊踢夜路的北插嗎?還記得為了實現兒時夢想而越級挑戰,結果從嚮導走成領隊的聖稜線嗎?還記得為了義氣跟了黃子豪的封山代表作,結果被荊棘咬人貓和23條等高線整得亂七八糟的屏風山嗎?還記得為了不肯輸一口氣而再度挑戰的聖稜線嗎?還記得把山隊一大半的人都挖去,結果在狂風暴雨濃霧下撤退的能安嗎?

對我來說,這些事就好像昨天才剛下山一樣的清晰,也許我正在作一場夢,而我希望它永遠都不要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