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40772

Penny Hardaway,一個只要經歷過那個年代,就不可能會忘記的球員,原本備受期待在後Jordan時代扛起聯盟的招牌,卻因為怎麼都治不好的傷勢,最後只能漸漸趨於平庸,最後黯然消失在球場;但是Penny這個名字,卻已經牢牢烙印在許多球迷的心中。

Penny在魔術的事蹟,我想大家應該耳熟能詳,礙於篇幅這篇不準備重複;本篇文章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太陽時期的Penny。

Backcourt 2000

讓我們回到1999年的夏天,在剛結束的球季中太陽雖然找來了Tom Gugliotta,不過顯然不足以彌補失去Antonio McDyess的損失,以西區第六順位進入季後賽,並在第一輪被當時拓荒者的暴力前鋒團整個碾過去,被3:0橫掃不說,主力得分後衛Rex Chapman整個系列戰被Isaiah Rider、Bonzi Wells等人暴打,曾經的季後賽英雄被打到球隊不敢把他擺在場上被虐,加上Chapman本來就有點年紀、健康狀況也不理想,太陽隊在休季期間對SG的補強顯然是勢在必行。

只是當時可能沒多少人想到,這補強也補得太強了一點,在太陽明星後衛Jason Kidd的力邀之下,Penny決定離開魔術遠走鳳凰城,簽下一紙七年8600萬的頂級合約先簽後換,太陽則送出Danny Manning、Pat Garrity和兩枚第一輪選秀權得到這名超級巨星。

當時,Jason Kidd和Penny Hardaway的組合震驚了全聯盟,人們為他們取了一個很響亮的名號:Backcourt 2000;當然,不管是由於健康或者場外因素的影響,事後看起來這似乎不能算是個成功的組合,不過在世紀末的當下,這對明星後衛到底能為我們帶來什麼火花,當時還在念高中的我可是非常期待。

161921-0-600

順帶一提的是(提這個幹嘛),1999年選秀會太陽用第一輪第九順位選到一名來自UNLV的小前鋒,這個長相有點像猿人、進攻時還會跑錯籃框的小朋友同時也是現役最後一位有參與到Backcourt 2000時代的太陽球員,他的名字叫做Shawn Marion。

393721

1999-2000 Season

後街男孩2000(無誤)在第一個球季的合作算是有好的開始....吧?好啦,如果跟之後的球季比起來那是真的非常不錯,因為輪流受傷的關係,兩人總共一起出賽了45場,在兩人一起出賽的比賽中太陽的戰績倒是相當不錯的33勝12敗,咦,是不是有一種既視感?上個球季的太陽隊也是兩個明星後衛、也是因為兩個輪流受傷導致一起出賽的場次有限、也是一起出賽時勝率相當不錯....拜託,後面的發展千萬不要一樣,呸呸呸。

本季的Penny大致上還算是健康的,整季出賽60場,並在這60場比賽中取得42勝18敗的成績,個人平均16.9分、5.8籃板、5.3助攻、1.6抄截也還是維持過往的全能水準,並以西區第五種子的身份進入季後賽;不過就在三月底,季後賽即將開打前夕,球員生涯算是很健康的Jason Kidd居然在這時候倒下了,雙衛當場變單衛,臉上頓時三條線....搞屁啊?

就在這個危急存亡之秋,竟然等到了一個令人感動的消息,那就是在兩年前退休的大師兄Kevin Johnson在球季末段宣佈復出了!即使早就沒了年輕時代的體能,不過在失去Kidd的當下,生涯末期傷痛纏身的KJ在這時候站出來拉大家一把,除了感動以外,還能多說什麼呢?

不過KJ畢竟是老了,雖然他能帶給太陽的是豐富的季後賽經驗,但是如果要衝鋒陷陣,2000年季後賽太陽隊的主角顯然就非Penny莫屬了。

2000 Playoffs

2000年季後賽第一輪,太陽第一輪的對手是前一年的冠軍,未來幾年的老冤家馬刺隊,也算是同病相憐吧,當時擁有雙塔的馬刺在季後賽也失去了一個叫Tim Duncan的球員,媽的還沒開打兩邊主將就先倒了,打雙衛的變單衛、打雙塔的變單塔,不知道那時候買票進場的球迷心裡做何感想,各家評論也一致認為,這肯定是當年季後賽第一輪最難看的一個系列。

一開始的發展似乎也真的是如此,太陽在前兩場客場總共只得到142分而已,但是馬刺也沒好到哪去,在經過兩場低比分打鐵大戰之後雙方戰成1:1平手回到鳳凰城,第三戰兩隊再度陷入苦戰,這時候總該有人跳出來當英雄了,Penny Hardaway空手切入禁區,接獲Kevin Johnson的傳球,狠狠灌在David Robinson臉上!



這一球,堪稱Penny在鳳凰城期間最精彩的一擊,但Penny也因此付出代價,就是這一灌,Penny的膝蓋和David Robinson對撞,造成以後再也無法復原的傷勢;不過在那一灌的當下,太陽隊士氣大振,在第四節攻下32分硬是逆轉戰局,取得2:1的聽牌優勢,Penny本人也以17分、12籃板、13助攻的大三元表現,讓David Robinson的37分13籃板黯然失色。

第四戰,另一個奇蹟發生了,頂著一頭金毛的Jason Kidd在關門戰強勢回歸,氣勢已經完全倒向太陽,雖然David Robinson再一次奮力攻下21分16籃板,但在Penny和替補上陣的Rodney Rogers各攻下23分的情況下,太陽以3:1淘汰馬刺晉級第二輪,這好像是後Barkley時代到Nash回歸之前太陽唯一突破第一輪的紀錄。(默)

161923-0-600

進入第二輪,太陽即將面對更嚴峻的挑戰,當時如日中天的歐布連線,Penny和前隊友Shaquille O'neal的重逢、跟新一代Jordan接班人Kobe Bryant的放對,都將是另一個讓人津津樂道的話題。

雖然我一直都不喜歡,也不是很想回憶這個人,不過當年的O'neal確實是無人能擋,何況當時太陽的主戰中鋒還是Luc Longley....大家應該知道這哪位吧?第一場比賽O'neal攻下37分、14籃板,太陽以28分之差徹底被湖人打爆,似乎已經預告了這個系列戰難打了。

不過這個系列戰雖說完全沒人看好,其實太陽也不是一點機會都沒有,接下來的第二戰和第三戰其實都打得相當不錯,尤其第二戰從一路落後殺到第四節反而取回領先,眼看就要贏了,結果讀秒階段Kobe在Kidd頭上投出去的那顆中距離,徹底粉碎了太陽反撲的希望,僅以一分之差輸掉比賽;連輸三場後回到鳳凰城贏了一場,在第五戰以1:4被掃地出門。



綜觀整個系列戰,拖著一條腿打球的Penny平均攻下21.4分、3.6籃板、5.6助攻、1.4抄截、1.0阻攻的全能成績,單以數據來看和Kobe Bryant幾乎不相上下,問題是誰擋得住整個系列戰平均30.2分、16.2籃板、2.6阻攻的O'neal啊,這還是他後兩場看起來輕鬆打的結果,否則前三場他可是得了超過110分,技不如人,無話可說。

季後賽結束,Backcourt 2000的故事就要暫時告一個段落了,只是當時誰都沒想到,這段故事其實已經接近尾聲。

1320975919-1001599528

2000-01 Season

在太陽的第二個球季,對Penny來說應該是惡夢一場,前一年季後賽和David Robinson對撞膝蓋,後來又拖著一條腿繼續打的後遺症在這一季徹底爆發,整個球季幾乎都只能作壁上觀,只在一月初的時候復出打了四場,結果一月中又躺回去了,季後賽也無法參加,那個球季太陽還是有進季後賽,不過在第一輪就碰到剛成形的國王五虎(控衛還是Jason Williams的時代),客場拿下第一場比賽後連敗三場被掃地出門。

如果只是主將受傷導致戰績不佳,那也是沒辦法的事,等他回來再備戰下一個球季就好嘛,問題是在那一年的季中,發生了一件我想可能很多人一直到現在都聽說過的事情,就是Jason Kidd打老婆....當時太陽在Jerry Colangelo主政之下,對球員的場外問題相當要求,結果在球季結束之後,太陽把Kidd交易到籃網換回Stephon Marbury,雷聲大雨點小的Backcourt 2000正式拆夥。

是的,Jason Kidd和Penny Hardaway的合體從事後看起來並沒有成功,問題是他們兩個球季下來一起打球的場次加起來頂多只有50場左右,這實在也是非戰之罪,只能怪當時太陽的醫療團隊為什麼不是現在這個水準....

2001-02 Season

老實說這個球季我的印象很淡了,Jason Kidd被交易對當時的我來說算是很大的打擊,尤其當時我還在念大一,那年暑假人在美國遊學,花了很大功夫好不容易找到一台可以上網的電腦,結果打開電腦看到的第一則新聞就是自己的偶像被交易,走到街頭籃球場聽到老外都在談論這件事情,那時候誰管你是打老婆還是什麼原因啊,我氣得幾乎整整一年都不想看太陽的比賽,要不是當時籃網的其他球員我剛好都還蠻討厭的,說不定我就真的變成籃網迷了。

allstar_marbury_kidd

這個球季出賽80場的Penny是他在太陽期間最健康的一個球季,只是一覺醒來發現自己身邊的隊友怎麼都換了,這一年的太陽隊連季後賽都沒有進,而Penny本身的成績也明顯的比以往要差,前一個球季還可以說是因為傷勢,這個球季看起來,他的身體狀況似乎真的開始拉警報了。

值得注意的是,這一年季中太陽把最佳第六人Rodney Rogers交易到塞爾蒂克,換來一個名叫Joe Johnson的年輕人,對就是你們現在認識的這個Joe Johnson;這筆交易當時看起來沒什麼特別,就是一個拿即戰力換新秀的交易,不過Penny大概沒想到,這筆交易會是他惡夢的開始。

2002-03 Season

這個球季是Marbury時代太陽唯一進季後賽的一年,老實說也是非常熱血的一年,這一年太陽在選秀會上選到了Amare Stoudemire,也順利擊敗姚明奪得新人王;不過除了Amare以外,這一年太陽隊的鎂光燈還是聚焦在Marbury和Marion身上,Penny已經逐漸轉為配角的輔助角色。

即使爆發力早已不如當年,但是傳球視野可不會生鏽,當時的Penny在太陽隊仍然是很重要的存在,即使球大部分都在Marbury手上,不過如果真的要說是誰活絡了太陽隊的攻勢,我不覺得Penny在這方面的貢獻有比較少。

只是,對球隊來說,畢竟Penny領的是頂級薪水,如果他在場上的功用只剩下這樣,對球隊來說顯然是不符成本的投資,球隊內部也開始出現要想辦法把Penny的合約「處理」掉的聲音,雖然當時簽下的七年合約才走到第四年,但是很多人已經開始感覺,Penny在太陽的日子可能不太長了。

7FJM4KKR0AI90005

2003-04 Season

之前一直沒有提到的是,Penny當初簽的七年合約在最後兩年是Player Option,換句話說,這個球季是Penny合約的第五年,在球季結束之後,Penny有權利選擇跳出合約成為自由球員;但想也知道,這時候的Penny已經不可能在市場上拿到這樣的合約了,傻子才會跳啊!所以當時在市場上也流傳出太陽準備冷凍Penny的消息,講白一點就是讓他沒球可打,讓他心灰意冷到即使不要錢也不想繼續留下來的地步。

1247700633843_59821

新球季開始,當時的太陽教練Frank Johnson決定把當時還很青澀的Joe Johnson拉上先發,取代了Penny的位置,讓大家發現這件事好像不是空穴來風,也正式引爆了一顆核子彈;你也知道Penny有多少球迷,當時這件事在太陽板從熱身賽吵到開季都停不下來,當時我已經是板主,對於那段期間太陽板的世界大戰真的是記憶猶新,幸好那時候還不流行Facebook,否則我看有人去開Anti-JJ粉絲團大概也是遲早的事了吧?

平心而論,你不要看現在JJ長成這樣,當時的他根本菜蟲掉滿地,心臟也脆弱得可以,甚至還有『客場戰神』的封號,這不是在稱讚他客場表現多好,而是他自己承認他在自家主場比賽壓力很大,反而在客場可能是比較有旅行的感覺,心情也比較放鬆;這段談話在當時成為笑柄,還有不少人建議他要不要乾脆搬到離鳳凰城遠一點的地方,這樣你每場比賽都會有旅行的感覺喔!什麼鬼啊。

開季後太陽一落千丈的戰績,似乎也為這個調度做了最糟的背書,最後Frank Johnson黯然下台,由Mike D'Antoni接手,而Penny和太陽隊的緣份,也正式走到盡頭了。

2004年1月,太陽隊將Marbury和Penny一起打包交易到紐約尼克,換回一包到期約和選秀權,包括多年前被視為叛將的Antonio McDyess,當然這時候的Dice也早已傷病纏身不復當年之勇了;諷刺的是,在兩個跟他搶球的人離開之後,被大家嫌得跟垃圾一樣的Joe Johnson下半季還真的爆走了,隔年太陽以他和Marion、Amare為基礎,再利用清出來的薪資空間簽來Steve Nash和Quentin Richardson,反而開啟了接下來幾年的太陽盛世。

as05_suns_trio

Ending

整體來講,Penny Hardaway和太陽的合作關係實在不能算是成功,但這是一連串悲劇造成的遺憾,尤其Penny自己的健康狀況也確實是最根本的原因,要找戰犯也真的不知道該找誰好;不如就怪太陽隊現在的隊醫好了,你媽為什麼不把你們早生二十年呢?(喂)

這次Penny受邀來台參加美國傳奇球星夢幻賽,再次勾起了我們的共同回憶,謹以此文,獻給太陽隊的一份子(即使他現在搞不好不承認他是太陽一員),Anfernee "Penny" Hardaway。

penny_congratulations2

【2014 MAZDA美國傳奇球星夢幻賽】
11/2(日)決戰「台大體育館」
全省7-11 Ibon現正熱賣中 。
更多售票詳情請上:http://goo.gl/dCAJQ7

鳳凰城太陽隊最新資訊請詳Facebook粉絲專頁「Your Phoenix Suns, Working Hard, Playing Hard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