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季結束後,在自由市場開跑前最重要的大事就是選秀會了,2014選秀會即將在台灣時間6/27(五)早上舉行,距離現在只剩兩星期左右的時間;有許多人認為今年選秀會的天份可以跟1984、1996、2003這三個公認的選秀超強年相提並論,先不說最後會不會成為事實,至少已經讓今年選秀會充滿了許多話題性。

而在這樣的強選秀年上,太陽隊擁有第一輪14、18、27順位三枚首輪選秀權,以及第二輪的第50順位,總共四枚選秀權,理論上會有很大的發揮空間;問題是現在的太陽隊本身就是天份快滿出來的球隊,而在去年意外成功的一個球季後,接下來的新球季如果還是把目標放在養新秀上好像總覺得哪裡不太對,何況隊上就已經有好幾個需要養的球員,再選幾個進來跟他們擠的話似乎效益沒那麼大,但是看著今年這批滿出來的天份,不挑幾個回來玩好像覺得渾身不對勁是吧?

我已經講了好幾次,今年選秀會對太陽來說真的是我看這麼多年選秀以來最難預測的一年,三個都選起來養好像不錯、把幾枚選秀權包一包往上換似乎也OK、搭配一些球員去跟其他隊交易聽起來也沒什麼不妥,什麼狀況都有可能,那就是根本抓不到重點,所以我原本今年不準備研究新秀了,等選完看是選到誰再說,結果人就是不能手賤啊,不小心點了第一個新秀的球探報告,然後就會忍不住點第二個,再來就是第三個、第四個....靠北,我發現我好像快看完了啊!

所以,反正時間都浪費下去了,那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這段時間研究選秀會的心得吧!不過話先說在前面,目前我主要的研究方向是假設太陽把選秀權全部留下來自用的情況,先排除任何交易的可能性,不然未免也太複雜了;所以不要問我Joel Embiid、Andrew Wiggins或Jabari Parker適不適合太陽,這幾個完全不在我的雷達範圍內,我不想浪費時間看選不到的人謝謝。

第二點要聲明的是,我平常並沒有在追NCAA,所以這些人老實說我也是前陣子才第一次看到他們的影片,而且都是有人幫我們剪輯好的,所以說真的我跟這些球員一點都不熟,影片只能告訴我們一部分的事實,所以我看走眼的機率絕對是存在的,如果我說的跟你想的完全不一樣,或許不一定是你的問題。

Conclusion

為了節省大家的時間,在進入正文之前我先直接跳結論,以下是我個人以太陽的角度比較感興趣的球員,排序也代表我心目中的順序,當然有些也說不定會在第14順位之前就被選走,不過反正每年選秀會都會有意外就是。

Rank Name Height Wingspan Weight Position
1 Dario Saric 6-10 6-10 225 PF
2 Adreian Payne 6-10 7-4 240 PF
3 Doug McDermott 6-7 6-9 220 SF
4 Nik Stauskas 6-6 6-8 207 SG
5 Glenn Robinson III 6-7 6-10 211 SF
6 Gary Harris 6-4 6-7 205 SG
7 Kyle Anderson 6-9 7-3 230 SF
8 Jerami Grant 6-8 7-3 214 SF
9 TJ Warren 6-8 6-10 220 SF
10 Clint Capela 6-11 7-4 222 C/PF
11 Shabazz Napier 6-1 6-3 175 PG
12 James Young 6-6 7-0 215 SG

 

 

 

 

 

 

 

 

 

當然我心目中的順序可能隨時會有變化,今天排跟明天排搞不好都不完全一樣了,不過整體來講大致上的順序應該是不會變的,至少前四名我相信沒意外的話應該就不會動了,頂多三四名互換一下吧,這四個人基本上就是我心目中希望在第14順位選到的主要人選;而第18順位基本上除了等著接前面有沒有哪個還繼續滾下來以外,原則上應該就希望是在五到十號這六個人裡面挑了,然後第27順位我希望這份名單還沒有全軍覆沒,希望還有挑剩的可以撿,當然名單要繼續往下排的話也不是不行,只是我已經懶了,口袋名單十個應該夠了吧? XD

接下來我會依序對這十位球員做個簡單的介紹,可能會參雜球探報告和我自己的看法,不過在每段最後我都會放一支影片,是由選秀網站DraftExpress製作的球探報告影片,非常好用,除了參考我的說法以外也讓各位眼見為憑。

Dario Saric

扣掉樂透區前段那幾個想都不用想的以外,今年選秀會我最想要的球員毫無疑問就是Dario Saric,應該已經有人聽到耳朵長繭了,如果要偷懶的話我通常會濃縮成一句話「六呎十吋的Boris Diaw」,聽到屌爺就先加十分了(揍)。

雖然是個長人,不過Saric的面框、背框、跳投都有一定水準(只是穩定性有待加強),更擁有以他的身材來說非常優異的運球和傳球視野,只是Saric就和許多歐陸長人一樣,運動能力和身體對抗性稍微差了點,而且愛傳球的背後就是失誤也不少,不過仍然是近年來歐洲難得的高天賦。

其實正常情況下我覺得他根本不會掉到第14順位,但是我還是把他擺了進來,大概就像我當年填高中志願卡的時候死都要在前面填個師大附中一樣,至於我的志願卡上沒有建中但是有景美女中那就是另一個故事了(喂)....不過太陽也不是完全沒有機會,目前Saric似乎沒有意願在今年就來NBA報到,可能至少會在歐洲再打一年,希望順位在太陽前面的球隊聽到這消息就全部打退堂鼓了。

Adreian Payne

一樣直接先跳結論,如果第14順位能選到Saric或Payne其中之一,我就覺得今年選秀會已經可以算成功了。

當初到Michigan State報到的時候,Payne根本稱不上是個射手(這種身材也不會有人把你當射手吧....),結果經過在學時的自主訓練,今年的Payne已經完全轉化為標準的Stretch 4,平均每場比賽投3.4個三分球,命中率高達42.3%,這一定是在學校裡吃飽太撐了(大誤),你每天是練投幾球啊?

雖說今年一直說是強選秀年,不過第一輪中後段的天份大部分都集中在搖擺人和控衛,長人真的相對比較少,Payne在這群人裡應該可以算一枝獨秀了,體型還蠻有存在感,運動能力也不差,面框背框進攻都有一定水準,這我一時不知道跟誰比較,比較胖的Channing Frye嗎(喂)?

不過雖然Payne看起來個人技巧還不錯、打球態度也算認真,但是團隊籃球的觀念老實說實在給它有點差,防守站位讓人有點無言,下球以後眼睛裡好像也不太看得到隊友的那種。當然啦,要不是缺點不少,這種的怎麼可能掉出樂透區;不過即使如此,我猜想以他這樣的先天條件,選秀當天的順位應該還是會比目前預測的上升一些,畢竟在很多人的認知裡,天賦條件好態度也OK的話,腦袋算是比較容易改造的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