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其實我已經快兩年沒看球了,除了去年為了Shawn Marion和Jason Kidd看了總冠軍賽以外,這兩年來我幾乎沒有看任何一場比賽,除了少數朋友常常很熱心想幫我更新相關資訊以外,NBA基本上已經在我的生命中絕跡了;不過最近聯盟中發生了一件大事,有個名不見經傳的小伙子震撼了整個聯盟,他的教練還剛好叫做Mike D'Antoni,在天時地利人和之下,似乎又讓我對NBA重新燃起了一點興趣。

原本是考慮寫篇完整一點的文章,不過看了幾場比賽以後....嗯,我決定還是不要浪費時間好了,畢竟終身大事在即,最近工作家庭兩頭燒,為了紐約這個鬼地方浪費太多精神好像不太值得。

Last Season in NY?

其實我已經很懶得幫D'Antoni辯解了,反正講了應該也不會有多少人聽得進去,所以我也不準備在這裡多幫他講幾句話;不過有時候我常常在想,如果我可以跟其他人一樣每次提到他就只要把『跑轟』『小球』『不防守』七字真言塞滿文章,這樣寫文章不經大腦的方式不知道以前會不會過得比較快樂一點?

以前我常常說,當你的教練叫做Mike D'Antoni,你只要把這支球隊的點數全部點在後場就好了,前場是誰基本上不太重要,只要會幫忙擋人卡位搶籃板、空檔出來的時候球放得進籃框就及格了;我一直以為這是常識,沒想到從太陽時代後期一直到尼克這幾年,和他搭配的總管都一直很貼心的拼命塞前場球員給他,好像油漆區不多擺幾個星光閃閃的人形立牌會死一樣。當初看著他和Donnie Walsh慘澹經營兩年,結果辛苦省下來的薪資空間拿去簽了Amare Stoudemire這位頂級偶像派巨星、好不容易養出來的幾個球員直接整批打包換回Carmelo Anthony、最後再把全隊唯一叫得出名字的控衛丟掉弄來Tyson Chandler....如果我是D'Antoni,我大概會覺得自己在上整人節目吧!

我對這個情況的比喻,就像是一個擅長糕餅甜點的師傅,結果老闆不給他烤箱卻一直買炒菜鍋給他,然後嫌他做出來的東西怎麼那麼難吃一樣,我都不知道該說什麼好了....不過後來經過友人提醒,想想當初他也是為了比較高的薪水才決定來到紐約,那麼來了以後被惡搞好像也只能怪自己不夠愛惜羽毛吧!基本上本季結束後D'Antoni繼續留在紐約的機率看起來不太高,老實說我也不太希望他繼續留在這個教練墳場,所以,就這樣吧!

Linsanity

好吧,從頭到尾都不提Lin好像也不太對,還是稍微講一下我看到的部分。

簡單的講,目前Lin比較明顯的問題是他的一些基本動作,包括運球、收球、投籃甚至傳球,可能都還需要至少一個暑假的時間進行某種幅度的調整;由於他過去念的並非籃球名校,可能也沒多少人認真看待『這小子可能會打進NBA』這件事,因此有一些他在學生時代就應該學會的技巧,是從他一夕爆紅之後才開始學習的,這倒不是說他以往碰到的教練不好,在一個多月之前,誰會把他當成是未來的NBA明星看待呢?

比如說....當然啦,也許說一名動輒傳出兩位數助攻的球員傳球基本動作有問題可能大家會覺得我在說笑,不過你仔細回想看看,Lin剛嶄露頭角的時候,我很少看到他使用一般公認傳球隱蔽性最高的地板球,而他主要的傳球模式卻是一般認為失誤率數一數二的跳傳,應該不用我解釋起跳後才傳球有多容易發生失誤吧(因為跳了就非傳不可),這也是他一開始失誤數字居高不下的主因之一。雖然在後來的比賽逐漸增加了地板球的使用,不過畢竟完成度不是太高,大部分的情況下Lin似乎還是習慣先收球後再雙手傳地板球。當然我們不能否認他這段時間的持續進步,不過還是希望他未來能夠磨練在行進間(甚至根本不看傳球對象)單手傳球給隊友的技巧,一來傳球前如果還要先收球一定會慢半拍、二來你一旦收球後選擇也不多了,總不能說收球後發現傳球時機不好我再繼續運吧?

當然,Lin能達到目前的成就已經是很不容易的事情了,硬要拿他去跟Steve Nash這個不在一個檔次上的老妖怪相提並論也是強人所難;但我們很高興的是這樣一名球員居然還有如此顯而易見的進步空間,希望他未來能夠持續在聯盟中發光發熱。

隨文附上最近幾場比賽的highlight,聽說Tyson Chandler和Jeffries都因為受傷要缺陣幾天?太好了,這真是個好消息,看起來最近的比賽都沒什麼好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