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聽說一件很有趣的事情,還真的有人拿這個問題跑來問我;據說最近太陽的對手們「突然」不約而同的開始對太陽的擋拆採取直接換防的方式來防守,結果收到非常好的效果,造成太陽在進攻端非常大的困擾,是吧?

 

我的媽啊,這算是什麼問題,不要笑死人了好不好? 

 

在解答這個問題之前,先簡單聊聊一般防守擋拆的幾種方式,順便解答一下部分板友多年來的疑問:為什麼當年我一再說太陽很怕(當年的)勇士?

 

其實說穿了,防守擋拆的原則主要也就是粗略分成兩種:換防、或者不換防;由於換防很容易變成mismatch的關係,通常大部分正常的球隊都會採取不換防的方式來防守。但是在不換防的原則下,除非叫第三個球員過來幫忙防守,否則只要進攻方擋拆執行得好,只靠兩個人防守無論如何都難免會有漏洞,就像當時太陽讓MarionKurt Thomas面對ParkerDuncan那樣,其實MarionKT已經守到我沒辦法挑剔了,但還是有意無意的讓Parker整個系列戰一直都有很好的中距離空檔,這是兩人防守擋拆不靠協防必須付出的代價。

 

當然,不換防還有另一種方法,就是叫第三個人過來協防,那就正中進攻方的下懷;不用我說你應該也知道剩下的三個人一定有人有空檔,這就是看似簡單的擋拆能風行聯盟數十年的主要理由。一個很基本的觀念:擋拆絕對不是兩個人的事,它最可怕的地方在於對方的防守陣型只要一被帶動,整支球隊的進攻就「活」起來了。比如說,這邊擋拆吸引三個防守球員,另一邊底線再來一個背擋帶走第四個防守球員,通常有個叫Marion的這時候好像就會繞出來,當第五個防守者被他吸引過來的時候,角落那幾個叫什麼B什麼J什麼Q之類的就會有空檔,當年爵士也是這樣幫老牌射手Hornacek製造出一堆機會....好,老人回憶模式可以停了。

 

剛剛提到擋拆絕對不是兩個人的事,但是從防守方的角度出發,只要你們可以守到讓對方的擋拆「看起來很像兩個人的事」,基本上這次的防守就成功一半了。

 

剛剛講到兩人防守擋拆,在不換防的情況下極限大概就是做到那樣,用到三人以上去防守會更麻煩;那麼最有效防守擋拆的方式是什麼呢?就我所知,這種方式叫「直接換防」。直接換防有什麼優點?很簡單,就是兩個防守球員互換防守對象而已,除此之外防守陣型完全沒有任何改變,防守佈陣當然也沒有那麼容易被打亂;缺點我剛剛已經說了,就是mismatch。所以直接換防不是每一隊都可以隨便用的,在這之前你得確認你的球員在任何一對一的情況下都不會被對方輕易得分,否則不就死得更快?

 

講白一點,直接換防這件事情根本就是防守擋拆的其中一種方式而已,壓根不是什麼新觀念,更不是什麼專門針對太陽的壓箱寶。

 

不好意思,再讓我開一下老人回憶模式,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太陽隊曾經有個叫做Boris Diaw的球員,當對方直接換防的時候還記得他會怎麼做嗎?我記得那時候對太陽直接換防好像是一種折磨,而不是什麼有效的手段吧?一個Nash在外面小打大已經夠機車了,一個Diaw往低位一站又是一個mismatch,加上這兩個找隊友的能力都是聯盟頂級中的頂級,搞得對方包夾也不是、不夾又不行、換防也不對、不換防又哪裡怪怪的,心情好的時候兩個人搞不好還在罰球圈頂繞圈圈玩起捉迷藏,你擋我我擋你玩得不亦樂乎,還有印象嗎?奇怪,我記得那時候太陽是千方百計逼對方換防的一方,什麼時候現在變成拜託對方不要換防了? 

 

該輪到勇士隊出場了,為什麼我說太陽最怕勇士?記得那年的勇士隊有哪些球員嗎?就BDJ-RichPietrusBarnesHarringtonStephen Jackson....等人。簡單的講,勇士打太陽從來都是直接換防沒在怕的,反正這幾個人的運動能力相差不遠, Nash不管跟哪一個打街頭籃球都沒有優勢;加上他們和其他球隊最大的不同在於這一票鋒衛搖擺人的共同特色就是「暴力」,翻譯成白話就是每個人的下盤都很穩,Diaw在低位也打不太動,至少NashDiaw單打他們的效率遠比不上這一幫土匪回過頭來輪流單打Nash的效率,這樣講大家應該就明白了吧?老八傳奇真的不是偶然,如果那年第一輪碰到勇士的是太陽,被恥笑到現在的恐怕就不會是小牛了。

 

好了,老人回憶模式真的可以關了,我們回到現在的太陽隊吧!最近時間不多,所以我只挑了兩三場比賽簡單看了一下,不過我想這樣應該也夠了。先講Nash的部分,他真的有一點年紀了,在小打大的切入部分沒有以往那麼刁鑽,除非對方換過來的長人速度特別慢,否則恐怕沒有那麼容易,何況他現階段的體能也不可能允許他一直這樣打;至於中距離的部分,用了那麼多年,我想對方應該也已經非常清楚,蓋是絕對蓋不到的,但是逼你拉高出手弧度影響命中率卻沒有那麼困難,只要不被你切過去,投就給你投,反正我手舉得高高的就對了。

 

Nash的部分講完了,應該知道我接下來要講什麼了吧?

 

最常跟Nash擋拆的人,應該還是同一個吧?這位同學,你知道當聯盟中的大部分球隊都開始在你們擋拆的時候直接換防代表什麼嗎?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他們忌憚Nash一旦切入後的破壞力,寧可把他擋在中距離也不給他任何進入心臟地帶的機會;另外一個原因,不好意思恕我直言,人家瞧不起你的單打能力,他們認為你連他們的控球後衛都吃不掉,所以他們敢讓後衛一個人站在你面前!

 

你的老前輩,太陽隊的祖師爺Charles Barkley曾經用一段話來諷刺Chris Webber:「球隊付你千萬美金,不是請你來投中距離的。」中距離在某些情況下的確是不錯的武器,但如果你比較有效的攻擊手段只剩下中距離的話,那我叫Kurt Thomas來投就好了,幹嘛一定要請你,因為你長得比較帥嗎?

 

想想你的前隊友Boris Diaw是怎麼打球的,想想你要怎麼做才能幫助Nash和球隊脫離現在的困境。對方直接換防怎麼辦?拜託,下次對方再這樣守的時候,請把你的屁股蹺起來,把你背後那個矮子一路頂到籃框底下,一個轉身把球塞進籃框裡不就得了?你想想看嘛,如果現在換Duncan在低位單打Nash,是不是打一百次就會進一百次,你們敢不協防嗎?不可能嘛!同樣的道理,只要你有辦法讓對方不得不包夾你,你的隊友就會有人露出空檔,不就有機會打亂對方的防守陣型了嗎? 

 

這點小事,對一個曾經得過年度最佳中鋒的球員來說,應該不是什麼過份的要求吧?還是你要告訴我你連背後那個矮子都吃不掉?那,你這輩子都離不開Nash了喔。

 

隨文附上我看的三場比賽highlight,請適度服用不要太過激動,我們下次再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