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單純的球迷,最痛苦的事情大概就是看到自己支持的球隊不但沒有所謂的「現在」,也看不到未來到底多久會來,更糟的是球隊內部從老闆、總管以下卻可以惡搞的自得其樂,甚至非常滿意自己的傑作,以為收集很多公仔就能組合成無敵鐵金剛,卻不知道現在世界變化的速度早已不是他們想像的那樣,人家都上太空了,他們還在殺豬公。

前幾年尼克隊的球迷們對這段話的感受應該頗深,在球隊內呼風喚雨、總管教練兩頭燒的Isiah Thomas幾年來不斷收集大牌球員,團隊薪資也因此始終居高不下,屢屢突破億元之譜;但球隊戰績卻始終與星光亮度不成比例,近幾年戰績一直在三十勝上下徘徊,不但成為茶餘飯後的笑柄,也是驕傲的紐約球迷們心中最大的痛。

本季球隊大刀闊斧,請來前溜馬總管Donnie Walsh取代Isiah Thomas擔任操盤手,再以四年2400萬的高薪聘請和管理階層鬧翻的太陽總教練Mike D'Antoni重新打造尼克的球風,也是筆者受邀寫這篇文章的主因....

也許尼克還需要一些時間重整,但至少目前看起來,他們已經踏出了不錯的第一步。


季前異動

簽回:

加入:選秀-Danilo Gallinari(#6)
         自由球員-Chris Duhon,Anthony Roberson
         交易-Patrick Ewing Jr.

離開:自由球員-
         交易-Renaldo Balkman

在尼克隊今年的補強中,最重要的....不好意思,和D'Antoni比起來,這些人都還差得遠了。D'Antoni的出現預料將徹底改變尼克的球隊生態,雖然可能無法在本季就開花結果,不過我剛剛說過的,至少他們踏出了正確的第一步,總比某些整天醉生夢死的球隊好一點點。


陣容分析

後場:先發:Chris Duhon、Jamal Crawford
         替補:Stephon Marbury、Mardy Collins、Nate Robinson

這份名單最大的意外,大概就是Marbury居然不在先發名單內吧。

在尼克所有球員中,個人最熟悉的應該非Marbury莫屬(好歹看了兩年多),我始終認為他是一名運氣很差的球員。論球技,我並不覺得他的評價應該在Iverson之下,或至少不該差這麼多;論人品,從風災後的慷慨解囊、推出便宜個人鞋款和出版兒童讀物等等,Marbury都表現出他最可愛的一面;真要說他有什麼缺點大概就是嘴巴真的賤了點,加上那段「天下第一衛」的發言太過刺耳,導致被大家一直記到現在吧....

也許是簽約時的承諾,尼克將由暑假從公牛請來的Chris Duhon擔任開季時的先發控衛,不過我想Marbury只要持續將注意力放在球場上,他坐在板凳上的時間理論上應該不會太長,畢竟在尼克這一票控衛裡面,D'Antoni最喜歡使用的應該就是Marbury這一型的才對;而Duhon雖然是一名很不錯的控衛,但受限於他的切入破壞力和長距離跳投都不算特別好,個人認為他應該還是比較適合擔任替補的位置。

另外兩名會出現在輪替名單的後衛是Jamal Crawford和Nate Robinson,我必須說看過他們打球以後,我發現我們家Barbosa的出手選擇其實也不算太差嘛....也許Theodor說得對,以前在太陽隊看過太多明星控衛被寵壞了,最近突然覺得我之前好像對Barbosa太兇了,其實他真的沒這麼糟啦。


搖擺人:
先發:Quentin Richardson
            替補:Wilson Chandler、Danilo Gallinari

Quentin Richardson生涯最風光的一個球季,大概就是2004-05在太陽隊的那一年,當時執教的人正是Mike D'Antoni;不過自從2005年暑假被打包到尼克交易Kurt Thomas之後,Q-Rich的生涯似乎就變得不太順遂。當D'Antoni暑假前來紐約時,許多鄉民免不了開玩笑說最高興的人大概就是Q-Rich了吧!

不過Q-Rich是否能像當時在太陽隊那樣狂轟濫炸,坦白講個人是比較保留。Q-Rich投籃最大的特色是不太穩定,呃....應該說是很穩定吧,當他手感好的時候怎麼投都會進,前面站兩個人、離三分線兩大步之類的對他來說都不是問題,還記得那年三分球大賽Q-Rich最後連進九球氣走Kyle Korver的事情嗎?可是當他手感不佳的時候你大概可以不用理他了,不會進就是不會進。加上當時太陽擁有Nash、Joe Johnson、Marion、Amare四位明星球員,每個都不是一對一可以輕鬆解決的狠角色,搞到最後就是大家都不太想守Q-Rich了,反正這傢伙守不守都沒什麼差,還不如多派一個人去守Nash或JJ吧。簡單的講,當時太陽隊陣容夠堅強,有這個本錢可以給他試手感,反正不要太離譜大家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算了;不過現在的尼克....如果他們今年的目標是季後賽,這把兩面刃還是不要亂用會比較好。

雖然Q-Rich是名義上的先發,但替補的Wilson Chandler預料應該會得到不下於Q-Rich的上場時間,擁有不錯的運動能力和空手觀念,一整個就是D'Antoni喜歡的前鋒類型,如果本季適應良好,也許下半季他就有機會出現在尼克的先發名單內。

用第六順位選入,跌破大家眼鏡的義大利籍球員Danilo Gallinari被期待成為一名全能型前鋒,但短時間之內他應該不容易得到D'Antoni的青睞,也許放下高順位新秀的身段,本季先從發展聯盟開始打起會是比較聰明的選擇。


禁區:
先發:Zach Randolph、David Lee
         替補:Jared Jeffries、Malik Rose
         隱形人:Eddy Curry、Jerome James

在尼克的薪資結構中,最糟糕的大概就是禁區球員這一塊,薪水一個比一個高、表現一個比一個差,其中最值得期待的居然是唯一還在領新人約的David Lee,我只能說球員不是多就是好,錢花下去不代表不會買到假貨啊....

原本預期D'Antoni會遵循Diaw模式把Jeffries拉上來擔任先發中鋒,結果Jeffries在訓練營的時候就掛彩了,使得先發中鋒的位置又得回到這群我不知道該說什麼好的肥約軍團裡面,其中Randolph是唯一看起來可以融入D'Antoni進攻系統的球員,於是先發名單就沒有懸念了;至於替補,目前看起來我只能說D'Antoni應該會蠻喜歡用Malik Rose的,如果玫瑰兄還能拿出當年在馬士隊的拼勁的話。

最近大家都在討論Marbury和Eddy Curry會不會被冰,結果有一個同樣領高薪卻被冰的Jerome James卻被大家遺忘了,不知道他會因此感到高興還是難過....


球隊展望

這支球隊在短期內可能仍然見不到曙光,只能說應該不至於像前幾季那麼糟糕,不過如果你是心急的紐約球迷,建議這幾年還是多看幾場洋基或大都會的比賽....等一下,這兩隊今年也都沒進季後賽?那....這個....看紅襪的如何?(毆飛)

目前這台拼裝車算是跌跌撞撞勉強可以上路,不過這個陣容實在不是長久之計,如果尼克隊今年的目標不只是「比去年好就好」,在季中進行交易看起來是勢在必行了。個人在這裡提供兩位非常適合的人選,我想我應該不用解釋太多,就是Boris Diaw和Shawn Marion,你們的老教練D'Antoni需要你們!還有,不管進行什麼交易,除非你們有辦法把綠衫軍三巨頭一起搞過來,否則千萬不要給我亂動David Lee啊!其實,我也很想在這一欄填上Marbury的名字....

另外,以前總是喜歡說太陽隊防守很爛,講也講不聽的鄉民們,你們應該多看看現在這支尼克隊的防守,這才叫做真正的旋轉門部隊啊....


戰績預測

37~42勝,有機會吊車尾進季後賽,但就現有的陣容,想打進第二輪可能需要每天三柱香才有一點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