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是兩個多月前吧,在一次許多籃球邦同好都有出席的聚餐中,畢竟大家都在同一個圈子裡面,茶餘飯後當然就是眾人嘴砲時間。當時BYANG大大談到勇士隊今年狀況的時候提到:「因為Monta Ellis受傷的關係,勇士隊今年球季已經結束了。」

「那有什麼了不起。」我在一旁淡淡的說:「我們家太陽隊豈止是今年球季,連明年球季都已經在去年季中就宣佈結束了好不好。」


季前異動

簽回:

加入:選秀-Robin Lopez(#15)Goran Dragic(#45)
          
自由球員-Matt BarnesLouis Amundson
          
交易-Sean Singletary

離開:自由球員-Brian SkinnerSean MarksGordan Giricek
          
交易-D.J Strawberry

Joe Johnson交易中老鷹欠的那個選秀權總算是還了,只是這種選秀順位又再度在我們懷念JJ的傷口補上最後一刀。用Joe Johnson只能換到DiawRobin Lopez?抱歉,雖然我很喜歡Diaw,但我是不會想用JJ去交易他的,想想太陽隊這幾年在關鍵時刻最缺乏的是什麼東西就知道了。

在強隊光環折損、越來越少人願意低薪帶槍投靠的情況下,Matt Barnes會是太陽隊今年最重要的收穫之一,他的到來不止可以讓Grant Hill回到板凳區多休息一些時間,攻防兩端都有一定水準的Barnes可能也讓部分太陽迷開始幻想他能彌補Marion離去後留下的漏洞吧!

至於大費周章搞來的Dragic,我目前是還沒有機會好好看他打一場球,不過在後場有人受傷或者Barbosa被交易之前,我想他今年有大量上場時間的機會可能不太高吧。


陣容分析

太陽去年交易過後最大的特點就是陣容看起來終於比較「正常」了,雖然現代籃球早已邁向強力後場、強力搖擺人的時代,只是看起來家裡網路還在用撥接的人還是很多,甚至包括部分老闆、總管在內。至於這種不正常的正常陣容究竟能走多遠?我想應該是大家都很關心的話題。

 

後場:先發:Steve Nash,Raja Bell,Matt Barnes
           替補:Leandro Barbosa,Grant Hill,Goran Dragic

NashBell的組合將會連續第四季搭檔先發,太陽不能不提防的是這兩人慢慢度過黃金期的年齡,過去兩年其實兩人身上都有傷,因此如何讓他們持盈保泰到季末是太陽其他替補最重要的功課。Nash的背傷就不提了,事實上過去幾季Raja Bell一直都有使用過量的疑慮,這幾年也一直都有腿部傷病的紀錄,尤其現在Bell會是太陽隊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你能想像如果Bell倒下,太陽後場防守最好的人變成Barbosa會是什麼畫面嗎?

當然,Barbosa現階段仍然會是太陽最重要的替補之一,只是在暑假放話不滿球隊找來某人之後,會不會像另一個某人一樣被視為眼中釘送走我們不得而知,不過在被交易之前,Barbosa平均30分鐘左右的上場時間對體能負擔越來越重的NashBell來說還是最重要的替補。Barbosa更大的功課是季後賽,過去幾年他最大的問題是碰到馬士這一類團隊防守很好的球隊時就會顯得綁手綁腳、心浮氣躁,今年除了希望可以把這個盲點減到最小之外,上場就是賽跑就對了。

如果選擇要持盈保泰的話,Grant Hill這個點也是不能忽視,去年好了一整年卻在季後賽掛傷有多大的影響大家都記得,因此Barnes的加入是最即時的幫助。除了可以本格的打SF之外,還附加後場防線的功能,讓Hill可以上來面對比較小的防守壓力雖然Barnes甚至曾經在老尼的手下代打過PF不過以太陽目前的陣容來看,應該還輪不到他越位吧!

Hill分到替補組更重要的原因是讓板凳上也有老將的經驗押陣,雖然太陽不是十人輪替的方式,但是這可以保持不論什麼時候場上都有個知道在場上該幹嘛的球員,對於比賽節奏的穩定會更方便。

該怎麼說呢,少了一個保鑣還是有差,Nash身為太陽最可能被狙擊的目標,要是哪次不小心又被掃到的話,相信大家都知道嚴重性的。

 

禁區:先發:Amare Stoudemire,Shaquille O'neal
           替補:Boris Diaw,Robin Lopez

不管是喜歡不喜歡,太陽都沒有把兩千萬丟在板凳的闊氣,也因此神豬肯定會繼續擔任太陽隊的先發中鋒,跟Amare組成NBA live 2009的最佳禁區組合。但這組禁區最大的弱點,恐怕就是某偉大總管成天嚷嚷著要加強的防守太陽隊前幾年除了自己很會擋拆以外,也很會守擋拆,但現在擋拆就是太陽的最痛一個不愛出來補防的神豬一個防守觀念很糟的Amare,現在對手只要能躲過BellHillBarnes的防守,基本上兩分要不要大概就是看心情了。

在偷襲Amare的眼睛失敗之後,換了一個造型的Diaw本季還是只能從板凳出發,簽了個好合約後他卻在這兩年的季前訓練營以很糟的體態出現,這也讓他成為許多人心目中更肥的眼中釘。基本上Diaw的使用說明書一直都寫得很清楚,就是他和Amare不能一起擺在場上,但在Amare的明星光環下,本季我個人對Diaw最大的期待,大概就是如各位所願,趕快把他交易到紐約吧,D'Antoni需要你。

前述有提到老鷹欠了太陽好幾年的選秀權,結果卻從去年無緣的Al Horford變成現在的Robin Lopez,雖然很幹,但至少總是選到一個看起來還可以用的球員了,也暫時填補了球隊需要的環節之一,機動力不錯、肯拼搶肯防守,只要再累積一些防守上的經驗,應該會是還不錯用的替補。

這組禁區在NBA live裡面看起來真的很嚇人,但他們的劣勢也很明顯,萬一某些場外的因素再搞一搞,崩盤也不是不可能。但對太陽隊來說,反正你都已經從飛機上跳下去了,應該要祈禱降落傘不要壞掉而不是想辦法爬回飛機裡吧!

 

球隊展望

不知道是不是帳面上看起來五門齊的陣容真的這麼吸引人,最近常常聽到「太陽明年奪冠機率比過去幾年都高」這種關鍵字。不過也是啦,當你擁有史上防守最佳禁區組合的時候,鄉民們這樣期待也不是沒有道理的。

不要總是說我唱衰,其實我也還蠻看好他們的啦!想想看,如果DuncanGinobiliParkerKobePau GasolLamar OdomChris PaulDavid WestGreg OdenAldridgeBrandon RoyCarmelo AnthonyDirk NowitzkiJosh HowardJason KiddYaoT-macArtestBoozerDeron WilliamsMonta Ellis、Stephon JacksonBaron DavisCambyKaman的腳都斷掉,這時候太陽隊是不是就可以順利衝出西區了呢?我想應該是完全沒有問題才對。

如果又那麼碰巧,Ray AllenPierceGarnett都在東區決賽最後一戰的垃圾時間因為和對方球員幹架被禁賽七場,哇,太陽隊史上的第一座冠軍到手了耶!

我們也不能說這種事情不可能發生,畢竟這在數學上的機率顯然不是零嘛!而且這份名單裡面的確有幾個人的腿已經斷了,不是嗎?

戰績預測

個人估計太陽本季大約45~50勝,這個數字在西區要進季後賽有點吃力,也許需要一點運氣。畢竟去年西區第八名的金塊隊正好就是50勝,而「僅有」48勝的勇士隊也只能看著東區後段班球隊的戰績興歎;如果太陽隊今年在比分接近的割喉戰中能夠多贏幾場,也許可以更有把握一些吧!

既然有些人總是認為太陽隊以往例行賽贏太多沒什麼用,那就應觀眾要求少贏幾場,看看季後賽能不能多贏幾場回來囉!我是說,如果可以順利取得季後賽資格的話啦。

我還是一句老話,反正你們開心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