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的夏天,小牛老闆Mark Cuban考量到Steve Nash的年紀,認為他不值得那個價碼而讓他以六年6600萬重返太陽當年Nash不但得到MVP,還在季後賽大爆發擊敗小牛,讓Cuban著實被取笑了好一陣子。

2007年夏天,太陽老闆Robert Sarver和總管Steve Kerr將力抗Duncan表現出色年薪800萬的老將Kurt Thomas交易到超音速以節省薪資空間,並期待以較便宜的Brian Skinner取代他的工作;老天彷彿在作弄太陽似的,Kurt Thomas鬼使神差的被交易到馬刺,現在,他的工作是讓Amare Stoudemire嘗到去年Tim Duncan在他手上嘗到的痛苦

人類在歷史中學到最大的教訓,就是人類永遠都不會在歷史中學到教訓。

Suns Fan?

今天中午吃飯的時候,店裡「不巧」正在播太陽馬刺第二戰,因此我也「被迫」從第三節後半開始把比賽給看完了,聽起來,我應該要講點什麼才對。

0:2,太陽在San Antonio吞下二連敗,可惜,我心裡卻沒什麼特別的感覺。

Theodor老大在克爾特札記的新文章「活該你賣掉KT」中,第一段完全講到我的心坎裡:「在近年來幾回太陽—馬刺季後賽系列中,這還是我第一次如此熱切期待馬刺能夠擊敗太陽晉級下一輪。」

是的,T老大只不過是綠衫軍的球迷,我,可是個太陽迷呢。

當然,因為對手剛好是馬刺,所以我也不希望太陽落敗。就是這種不想看太陽贏球,也不想看太陽輸球的複雜心理,前幾天替雜誌寫分析的時候讓我有點難以下筆,其實也並不是很想看這個系列戰。

如果之後還有機會看球,也許在天人交戰之後,我會希望再給太陽一次機會,輸。


Where's Kurt Thomas?

Kurt Thomas當然守不住Duncan啊,他只能讓Duncan用歪七扭八的姿勢出手而已,最後還不是讓Duncan得了二十幾分?他的防守成功在哪?

這是我對這個系列戰最深的感觸。是的,Kurt Thomas仍舊穿著我們熟悉的40號球衣在場上奔馳,也依舊靠著壯碩的身體為隊友掩護、並在第一線力抗對方的禁區主將;卡位搶籃板紮實依舊、站位製造進攻犯規也依舊,只是這次他的球衣寫著「Spurs」,防守的對象改名叫做Shaquille O'neal、叫做Amare Stoudemire而已。

很諷刺的畫面,不是嗎?

KT在進攻端幫助球隊的部分,T老大在他的文章裡已經講了很多,我想我就不多說了。值得注意的是,前兩天聽說Nash的背傷可能已經瀕臨爆發邊緣,就我今天對Nash動作的觀察,我認為他的身體健康可能真的出了狀況,如果在這種情況下少了Nash,相信大家應該很清楚這個嚴重性。

沒有啦,這件事和Kurt Thomas沒什麼直接關係,
只是看到Nash在場上被Bowen緊緊纏住,全隊居然沒有一個前鋒能有效幫Nash把人擋開,回頭看到Parker繞著某個40號玩捉迷藏切得很愉快的時候,心中不禁升起一種很無奈的感覺而已。

另外,今天居然看到太陽使用double pick & roll?真令人懷念啊,自從Kurt Thomas離隊之後我就再也沒有看過了呢!只是少了KT的擋人、走位和中距離,跟Amare搭配的變成一個投不了中距離、跟進沒什麼機動力、簡單講就是在高位完全沒有任何威脅性的胖子,真讓人有畫虎不成反類犬的嘆息啊....


Where's Shawn Marion?

Marion對馬刺的時候其實真的沒什麼用,他只能負責守Tony Parker而已,光是踩死Parker的切入路線有什麼用,Marion有成功阻止Parker投中距離嗎?沒有嘛!

前幾天寫文章的時候聽說Grant Hill受傷了,但因為我沒看比賽不知道傷得如何,只好去太陽板找相關新聞。結果我找了半天....找不到!?喂喂,你們不是號稱比我更死忠的太陽迷嗎,為什麼你們好像比我還不關心Hill的傷勢如何啊?他的健康與否會嚴重影響到系列戰的結果耶!第二戰的後半段Hill完全沒有出現在場上,我想他的傷勢可能不太妙,如果Hill的傷勢不太妙,那太陽隊可能也就真的不太妙了。

如果Hill繼續缺席,太陽準備派誰防守Parker?絕對不能是Nash,偶一為之就算了,如果想叫他老人家整場追著Parker跑,就等著他體力放盡外加背傷爆發被抬出場吧!Barbosa好一些,至少速度夠快、一對一的時候也略有抵抗力,只是Barbosa應付單擋的能力非常差,對方隨便擋一下就不見了,加上太陽在後面擺了兩個協防觀念無敵差的長人,我並不覺得這會是個非常有效的作法;Diaw應付單擋的能力好很多,在這方面可能會是比Barbosa適合的人選,只是Diaw的橫移速度很慢,一個連搖擺人都跟不太上的人,我實在懷疑他能抵抗Parker多久;至於Bell喔?記不記得我說過Bell最不會守的就是速度和體能比他好很多的對手,Parker完全不是他擅長的類型啊!他只要能把Manu帶到一邊去泡茶就已經很不簡單了,你還能要求他什麼呢?

今天第四節的狀況應該不用我多說,基本上馬刺每波進攻都找Parker就對了,反正太陽擅長老鷹抓小雞的防守者死的死傷的傷,後面又只有一個太胖跑不動、另一個滿腦子只有火鍋沒有協防的全明星禁區,隨隨便便一個單檔就可以從三分線直達籃下,想要拋射、上籃甚至進算加罰任君挑選,我們一切以客為尊

現在,你開始有一點點想念那個對馬刺沒什麼用的萬能大鎖了嗎?


Where's Jerry & Bryan Colangelo?

「科科老仙,德配天地,威震寰宇,古今無比
   文成武德,澤被蒼生,千秋萬載,一統江湖!


一秒鐘過了,你作了個好夢嗎?

希望我不會在下星期用到這一段


Game 3 In Phoenix

當然,這個系列戰太陽絕對有機會逆轉頹勢,只是可能也沒什麼閃失的空間了

進攻端的部分,在Nash狀況不佳之下可以選擇的方式恐怕不多,去年使用效果不錯、今天看起來也還可以的Low Post Two可能是太陽隊的一千零一招了;就跟去年一樣,Nash和O'neal在強邊高低位吸引對方多數主要防守球員的注意,再迅速將球導到另一邊給Diaw在弱邊單打搖擺人。這套打法理論上應該會比去年更好用一些,因為O'neal吸引防守球員的能力比Amare更好,如果需要假戲真做自行單打的話,O'neal在低位的破壞力也比Amare好上太多;至於Amare如果留在場上的話就站Marion的位置,設法從中路空手切吧!

話雖然這麼說,但今天第四節太陽一再使用Low Post Two企圖讓Diaw清開空間的效果卻不太好,猜想一部分的原因可能是今天負責守他的人多半是身體對抗性相對較好、手也很快的Manu,使得Diaw在下球的時候受到比較多的干擾;另一個原因是今天太陽外圍射手的手感不佳,幾次空檔其實是出來了卻沒有投進;再來就是不確定馬刺是否也有針對這一點做準備,不管是讓Diaw自己打掉或者短傳給空手切入的Amare等等,今天馬刺禁區關門的速度非常快,使得運轉起來並沒有去年的流暢,也許這是D'Antoni和教練團必須注意的一點

今天比較扯的是Popovich居然下達傳說中的「駭客戰術」,這舉動簡直讓我笑翻了,有沒有搞錯啊?聽說用過這招的球隊,墳墓的草都已經長得比我高了耶....好歹O'neal的罰球命中率爛歸爛也有五成附近,換算成兩波進攻各兩罰中一的話,那跟兩波進攻投進一球、投籃命中率五成的效果差在哪裡?我該說Popovich很看得起太陽半場進攻的成功率,還是他有什麼其他的考量嗎?


在防守端的部分,我個人的建議是把防守圈拉開,引誘馬刺把球送進禁區給Duncan單打,不要包夾,給他打就對了,愛得幾分都隨便他吧對太陽來說,由Parker或Manu來發動進攻的威脅性都遠遠大於Duncan,既然找不到適合的人選來防守,把這兩雙腿綁住最好的辦法就是讓其他人來投籃。反正就讓O'neal、Diaw、Skinner等人輪流過去給他轟,Amare就給我站遠一點,Duncan沒你的事,讓Linton Johnson或Sean Marks去守可能都比較好一點;只要儘可能讓他用比較不舒服的姿勢出手,輕鬆得分的機會就請他上罰球線去輕鬆得分,讓他把心愛的翻身擦板跳投扔到爽為止,投進了就給他拍拍手,我們在球場的另一邊討回來就好

幹,講了這麼多,你告訴我哪一招不是去年就在用的?太陽隊需要改變?For What?

D'Antoni的名言「東西沒壞就不要修」,我始終相信這句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