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刊登於五月號Hoop雜誌》

前言


自從2004年暑假奈許(Steve Nash)重返鳳凰城之後,這是太陽和馬刺四年來第三度在季後賽碰頭了,但今年恐怕沒人想得到兩隊居然在第一輪就得分出勝負。當年年都以不同陣容衝擊季後賽的太陽隊遭遇到以不變應萬變、四年來主力陣容沒有太大變化的馬刺隊,這對冤家究竟能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呢?
 
對於拿過兩座最有價值球員(Most Valuable Player)、得分和助攻連續四個球季雙雙突破兩位數的奈許來說,他的球員生涯可能已經不需要再證明些什麼了,唯一的遺憾是造化弄人,太陽連續三年和冠軍戒指擦肩而過;這是奈許再一次、也可能是最後一次向總冠軍叩關的機會了。
 
這個組合堪稱是季後賽第一輪最受矚目、也是身為太陽迷的筆者最感為難的一組,不為別的,只為了季中被交易至熱火隊的馬里安(Shawn Marion)。

 
前場戰力分析
 
在歐尼爾(Shaquille O'neal)加盟太陽之後,史陶德邁爾(Amare Stoudemire)的攻擊能量彷彿得到解放,平均得分一口氣從原本的23.3分提高到交易後的28.5分,兩人的搭配也成為本季聯盟最具話題性的組合。其中一對一防守較佳的歐尼爾應該會去低位正面防守鄧肯(Tim Duncan),史陶德邁爾則以減少犯規為原則,盡量避免較為吃重的防守任務;在有必要的情況下,全能前鋒狄奧(Boris Diaw)將是太陽半場進攻中可攻可守的一枚活棋,不妨觀察太陽在半場進攻模式下是否會再度祭出去年對戰中頗有成效的雙低位(low post two)打法。無論如何,本次系列戰將是太陽隊第一次在和馬刺的對戰中帳面禁區戰力佔到上風,對許多熟悉兩支球隊的球迷來說,這次也許是個全新的體驗。
 
對於馬刺來說,鄧肯是個令人安心的存在,只要有他在場上,單季50勝、每晚20分10籃板的成績彷彿理所當然;但也由於這個原因,在禁區和鄧肯搭配的隊友表現如何可能才是馬刺球迷必須關心的重點,這個重責大任也將落在奧伯托(Fabricio Oberto)以及去年還在太陽隊的湯瑪斯(Kurt Thomas)身上。其中奧伯托是否能在進攻端製造史陶德邁爾防守上的困擾、以及湯瑪斯能否在低位協助鄧肯降低歐尼爾的活動範圍和破壞力,將是本次系列戰馬刺是否能在油漆區內和太陽隊周旋的關鍵因素。
 
 
後場戰力分析
 
由於多年交手的經驗,太陽已經發展出一套馬刺專用的攻防戰術,其中最主要的改變是在防守端捨棄慣用的輪轉防守,改採一對一盯人的方式來面對鄧肯、帕克(Tony Parker)和吉諾比利(Manu Ginobili)三劍客;在防守球員的配置上也下了一番心思,讓馬里安守帕克、貝爾(Raja Bell)守吉諾比利、個人防守較差的奈許則負責防守「不進攻組」的包溫(Bruce Bowen)以減輕他的體力負擔。也因為太陽不採取輪轉防守的關係,使得馬里安的離隊在和馬刺的系列戰中並沒有太大的影響,只要換個人防守帕克即可;目前這項工作將由防守同樣出色的老將希爾(Grant Hill)一肩扛下,本季太陽的賭注是否成功,關鍵也許就在希爾和帕克賽跑的這雙腿了。
 
對於馬刺來說,帕克的表現如何將成為這個系列戰舉足輕重的關鍵,由於太陽的防守體系在高速比賽節奏下較容易自亂陣腳,和太陽慢下來打陣地戰將不是馬刺樂見的情況,於是拉高比賽節奏的任務自然落在帕克和吉諾比利身上,老牌射手芬利(Michael Finley)穩定的跳投能力將是弱邊最佳的進攻選擇。另外,每年都因為防守太過積極成為鎂光燈焦點的包溫去年因為幾次肢體衝突和奈許結下不小的樑子,預期這次仍然會接下這份防守太陽靈魂人物的工作。在兩隊多次對戰、以往已經擦出不少火花的情況下,奈許、包溫和貝爾、吉諾比利這兩組人馬的對決將帶來什麼新的話題,相信也是球迷們非常關心的部分。
 
 
板凳戰力分析
 
在希爾因傷可能無法順利出賽的情況下,狄奧所扮演的角色將更為吃重;由於身材和打法的關係,以往狄奧在面對馬刺時往往有非常活躍的表現,在馬刺可能會有不少時間祭出一大四小陣容和太陽比快的同時,狄奧在低位單打搖擺人的功力將讓馬刺在這一點上付出代價。但相反的,當碰到馬刺這類團隊防守和協防能力出色的球隊時,巴柏沙(Leandro Barbosa)的破壞力往往會很明顯的受到控制,如果今年仍然無法對這一點做出突破,也許我們只能期待巴柏沙在防守端協助希爾和帕克來一場真人F1對決。
 
雖然芬利是表面上的先發,但是「偽替補」吉諾比利在關鍵時刻顯然會得到教練更多的信任。在老將貝瑞(Brent Barry)、湯瑪斯和中生代搖擺人烏度卡(Ime Udoka)的領軍下,馬刺的替補人力不會是太大的問題;不過,鳳凰城球迷現在最想見到的人也許是因傷無法上場的歐瑞(Robert Horry)。
 
 
教練
 
太陽教練狄安東尼(Mike D'Antoni)和馬刺教練波波維奇(Gregg Popovich)也是老對手了,兩人都是習慣在賽前做好充分準備的教練,相信對彼此早有一定程度的瞭解;思維較為靈活的狄安東尼對上老成持重的波波維奇,雙方在教練的部分可說是難分軒輊。
 
 
總評
 
在太陽和馬刺的對戰中,主場優勢往往不會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臨場表現和一些無法預期的突發狀況也許才是決定勝負的關鍵。兩隊去年的交手中發生了許多比賽之外的插曲,也造成史陶德邁爾、狄奧、歐瑞等球員被禁賽,第三場的執法裁判唐納吉(Tim Donaghy)涉賭遭到聯盟處分等遺憾事件,今年裁判或其他場外新聞是否會再度搶佔媒體版面,也許是希望看到一場公正比賽的球迷們最想知道的答案。
 
 
太陽X-Man:Grant Hill
 
在馬里安離隊後,將扛下防守帕克重任的希爾日前對勇士的比賽鼠蹊部傷勢復發,目前復原情況還不明朗;如果希爾無法在防守端控制住「法國小跑車」帕克的破壞力,原本勢均力敵的戰局也許將朝馬刺一方略為傾斜。
 
 
馬刺X-Man:Kurt Thomas
 
去年力抗鄧肯的身影記憶猶新,湯瑪斯本季已成為鄧肯身邊最堅實的一堵城牆,廉頗老矣尚能食飯,湯瑪斯在進攻端只需著墨於一向擅長的中距離、並在防守端協助鄧肯減少在低位和歐尼爾正面交鋒的時間,太陽隊的球迷將會清楚記住他們的總管柯爾(Steve Kerr)在暑假期間的豐功偉業。
 
 
預測結果
 
馬刺4:3太陽。(按:這是主編galinsong寫的,不關我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