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富士古道,我始終偏愛這片台北近郊難得的美麗草原,自從大學時和阿吉一起發現這個好地方,那個學期我們來了五六次,只為了這裡的清幽、以及錯綜複雜的古道系統。之後不時抽空探訪,算算來這裡大概快十次了吧!

之前幾次來的印象,每走一次草就越長越高,以前還曾經開玩笑說以後該不會要帶山刀來砍路了吧?正好星期日小祁臨時找我帶這條路線,順便走我以前沒有走過的榮潤古道下山,很久沒去,我也真的很懷念當年的秘密花園,正好藉這個機會視察一下它的近況了。

由於這不算很輕鬆的郊遊路線,所以我們並沒有找很多人,只有小祁、靜江、冠齊、老傑克和我五個人而已。載我們的計程車司機單名一個「臺」字,很親切也很健談,對萬溪產業道路上絡繹不絕的腳踏車和健行人潮嘖嘖稱奇,我們則是早就見怪不怪了。我想這趟旅程對他來說應該也是非常難忘的一次吧!因為他連溪底分校在哪裡都搞不清楚,感覺糊里糊塗的就被我們拐到萬里了....XD

目前萬溪產業道路上到處都有富士古道的標誌,因此路跡被整理得非常清楚,看來古道應該沒有湮滅之虞,感謝山友和相關單位的用心。溪底分校現在已經被改為「大坪國小自然體驗中心」,近況如何不太清楚,至少廁所還是很乾淨。

踏上睽違已久的富士古道,這次刻意先確認天氣才上山,果然換來了有史以來天氣最好的一次!不但藍天白雲大太陽,稜線上涼風徐徐也省了悶熱之苦。漫步登上富士坪,草原依舊,清幽依舊,這就是我愛上這裡最主要的理由,台北近郊比這裡更廣闊的草原並不是沒有,但擎天崗和桃源谷總是遊人如織,相較起來,富士坪的空山寂寂更加令人感到可愛。

繼續往磺嘴山的稜線前進,隨著多條古道被發現和探勘,這一帶山區已經不再像以往的神秘。上次來的時候天氣很差,這次是第一次登頂時天氣這麼好,除了北海岸一帶雲霧繚繞看不到海岸線以外,幾乎可以說是三百六十度全視野!遠方陽明山四大高峰七星、大屯、小觀音、竹子山一列排開,記得以前好像從來沒有在哪個地方同時看到這四座山頭的,真是難得的經驗。

限於時間關係,這次無法在磺嘴池、翠翠谷一帶仔細踏勘,也許下次吧!

離開翠翠谷,往榮潤古道的未知出發,果然如預期的一路陡下,一般高山路線的路況也不過如此而已,幸好有先通知大家準備登山鞋和登山杖。只是也許是我太久沒爬山了,走到後來膝蓋有點痛,以後還是要固定運動比較好。

經富貴山墓園下山,到天籟溫泉會館喝杯飲料閒聊一陣,又是愜意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