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白講,這個月我還蠻有一點不想寫的....最近正值交易旺季,很多文章說不定寫完隔天睡一覺起來就變廢紙了,尤其是這兩天受到不小的刺激之後,現在一時要寫好像也不知道該從哪裡下手比較好。不管怎樣,我想太陽在交易截止日之前應該不會、也不應該在今年的交易市場中缺席才對,如果球隊到時候居然一點動作都沒有的話,我想我會非常、非常的失望。
 
換句話說,也許這張照片裡面的某個人可能快要離開我們了。

Amare Stoudemire

我想大家都知道,這個人總是讓我頭很痛。
 
多次放話要在防守端幫助球隊的Amare,本季的確是讓我們看到了他在補防敲火鍋上的努力,不但經常演出精彩程度不輸灌籃的轟天大帽、阻攻數據也來到生涯新高。But、But、這小鬼總是要讓我有But....他的防守腳步還是和以前一樣的糟糕,已經不知道有多少次,火鍋是真的補得很漂亮,但在這之前其實他是先被人家過了然後才從後面追上去的....真正的防守是用腳防守而不是用手防守,這種連大學系隊都在教的道理不知道他什麼時候才會真的瞭解。
 
我不否認漂亮的阻攻和一次灌籃一樣會讓人精神大振,問題是相較於紮實的防守腳步,阻攻這種稍微帶有一點賭博性質的防守方式也可能代表著失去有利位置、更可能造成他本人經常陷入的犯規麻煩,何況就算是再厲害的阻攻手,其實一場比賽也敲不了幾個火鍋。當初Ratliff的防守評價為什麼一直都不太好、或者生涯平均阻攻連一次都不到的Kurt Thomas為什麼會被認為是低位防守的教科書,這真的是個值得大家思考的問題。單就Amare本季的情況來看,補得到鍋子的話當然很好,就像對金塊、對老鷹這幾場比賽光靠火鍋就可以上好幾次十大好球了;但補不到鍋子的時候呢?可能就像對爵士那場,不知道被人家在頭上灌了幾次籃,連Okur都可以用背框轉進去猩猩灌籃了,你還可以有更扯的嗎?
 
球技上的問題就算了,但這小鬼最近似乎又惹了一點麻煩....似乎是他很不滿自己的名字出現在可能被交易的名單上,最近偶爾會聽到他缺席練球、或不聽教練指示的情況。我只能說....你耍什麼脾氣,如果你在場上的表現足以讓大家閉嘴,誰說要交易你我就跟他拼了!可是現在有這種情況嗎?被拿來談交易又如何,聽說你有個隊友每年都被大家拿出來交易、聯盟還不知道欠了他幾個最佳防守球員的獎項,怎麼人家球就打得好好的,也很少聽到他搞這些有的沒的?
 
我只能說,你好自為之吧。


Boris Diaw

可能當先發真的比較適合Diaw吧,在重回先發位置以後,Diaw的數據似乎比之前好了一截,對我的FB不無小補....咳,沒事。不過這段時間我倒是沒什麼特別的感覺,你們知道我看球不看數據的,之前雖然數據不太好看,但跟最近比起來除了進攻籃框的欲望可能低一點以外,其他在場上該做的事情他可是一件也沒少做;最近「看起來」好像比之前打得果決許多,怎樣,數據有變好看嗎?好像也沒有嘛,看起來打得很兇,但他得分永遠都只有10出頭而已,不像有些人在場上被我罵得要死,結果一翻boxscore居然還有20分10籃板....害我現在都不敢認定20分10籃板就是頂級禁區球員的不成文標準了。
 
說起來也有點心酸,比天賦,Diaw拍馬也追不上Amare,但只要Diaw一擺出他的低位迷蹤步法,你就會希望某人多學著點....當Amare敲火鍋敲得很爽的時候,我看到的是Diaw默默的擋在侵入者面前充當人牆,而這應該是KT這種體型的人比較適合的工作。
 
最近比較常讓Diaw上高位幫Nash單擋之後,看得出來他有打得比較自在一點,每次都最後都不得不說,在太陽的半場進攻系統裡面,Diaw的重要性僅次於Nash。


Grant Hill

這大概是我聽過開盲腸炎最年長的紀錄....盲腸炎不是都小朋友在得的嗎,我本人也開過盲腸啊,但我小學三年級的時候就割掉了,你一個老阿伯在那裡跟人家得什麼盲腸炎啊....orz
 
Hill傷癒歸隊之後暫時被拔掉了先發位置,看在Diaw似乎先發打得比替補好的份上,這位阿伯我想你應該不會介意才對....反正你在場上的工作還是一樣,Nash不在場的時候麻煩你們兩個當一下控球前鋒、需要得分的時候麻煩你變身Kobe Bryant、需要籃板的時候請你跳得比Amare還高來分擔一下Marion的壓力....我是不是要求太多了?對不起,你明年的薪水我們先預支給你....什麼?只有197萬?抱歉,合約上是這樣寫的,可能沒辦法幫你加薪喔....


Raja Bell

可能有很多人好奇為什麼我常常叫Bell「半場男」,來解釋一下好了。
 
從他來太陽第一年我就注意到了,這傢伙常常只準一邊的籃框,當然不是說另一邊完全不會進啦,只是兩邊命中率「差很多」而已。常常發生的情況是,Bell上半場霹靂啪啦砍進了好幾顆三分球,有些可能空檔還不太好,大家開始期待他三井壽附身的時候,下半場換邊開打....人咧?三井跑到哪裡去了?反之,如果他上半場不太準的話,也許可以期待他下半場來發飆一下,但也不是每次都這麼順利,我說他兩邊籃框最多只會準一邊,但他有時候是兩邊都不準啊....XD
 
幸好Bell即使籃子不準的時候,留他在場上至少防守還可以看,所以投不進就算了。雖然本季Bell的投籃狀況一直都不太穩定,「半場男」的現象也沒有以往那麼明顯,也許是他在向球隊示威,現在的薪水太少了我只能做一半這樣....XD
 
當然,這沒有什麼絕對的,只是一個看球打嘴砲的樂趣而已。


Marcus Banks

這小子終於要開竅了、終於要開竅了....
 
在太陽球迷心目中的控衛之神Kevin Johnson親自下海指導之後,Banks最近有了令人非常驚豔的進步,前幾天對老鷹那場比賽大概是他加入太陽後的代表作了吧。上半場一球帶過半場短傳給Diaw後直接利用Diaw的掩體甩開防守者空手切入禁區、再一個挺腰閃過補防的Josh Smith反手上籃得分,這是我看過他在太陽隊打得最漂亮的一球!下半場看到大家討論比較多的似乎是他傳給Strawberry第一時間沒灌進的那球,但我印象最深刻的卻是另外一球,連續換手運球左右晃個幾下之後突然甩尾切入禁區,雖然那球最後的結果是被拍掉,但這球彷彿是某位控衛之神生前....呃不(圍毆),當年非常愛用的一招啊!
 
目前Banks的跳投和運球的基本動作看起來都獲得了不小的改善,接下來要努力的部分也許是他的護球動作,再以那天對老鷹的比賽為例,雖然那天他成功切入的次數很多,但其中卻有不少次在切入後球被對方干擾掉,蠻可惜的。如果他的護球動作能夠再改進的話,我想最起碼應該可以多製造對方幾次犯規才對,不要忘了這是太陽現在最欠缺也最急需的一項能力。
 
就我所知,Banks目前是其他隊最熱門的交易詢問對象,但我想球隊應該不會輕易把他交易出去才對。以他現在的進步幅度,很可能在球季結束之前替補控衛的位置就要換人了,現在誰接替補控衛幾乎就等於誰要接Nash的班,這一天我也等好久了。
 
我想,球隊是該幫他清除擋在前面的路障了。


Leandro Barbosa

這會不會是我最後一次在觀測站裡寫Barbosa呢?也許吧。
 
那就不要講他什麼壞話好了,其實Barbosa也還蠻可愛的,前陣子有一次在外面住旅館時,有人惡作劇冒Steve Kerr的名字寫紙條丟到櫃檯,然後打電話到他房間叫他下去看紙條,內容是他要被交易到尼克了?結果Barbosa嚇得跑去找Dan D'Antoni說「我以為你們很喜歡我」,結果證明是虛驚一場....:P
 
我也很捨不得嗶嗶鳥,但我覺得如果太陽現在要談交易,最有可能拿出手的人....就是你啊。


Brian Skinner

很多人問我最近Skinner的上場時間為什麼開始變少了,我認為只是剛好而已。
 
看越久越覺得,Skinner除了數據還勉強可以相提並論之外,其他地方和Kurt Thomas真的完全沒得比....一對一防守也就算了,這可能是差距最小的項目,其他什麼卡位、空手觀念、協防時機....這些有的沒的,Skinner根本就輸了一屁股,幫KT提鞋都可能還要再練練。不只是防守端搶籃板的卡位喔,KT在進攻端擋人的技巧完全沒話說,雖然跟進的攻擊力不如Amare、Marion、Diaw等明星前鋒,但他幫後衛掃除障礙的效果可能是幾個前鋒裡面最好的。
 
我是不是還忘了說什麼,中距離?還記得KT中距離的準頭如何嗎?通常我看太陽進攻是否順暢看的不是球有沒有進,而是有沒有在合理的時機及合理的空檔下出手,但這個標準套到Skinner身上變成....抱歉,他在中距離的所有出手對我來說都很不合理,誰同意你把自己當射手的!
 
這樣算一算,Skinner比KT好的地方大概只剩薪水了吧,如果你覺得省下這些錢同時也省下不少奪冠的機率很合理的話,那就繼續等著看Skinner如何挽救某人早已在業界傳開的白痴名聲吧。


D.J Strawberry

和Banks一樣,Strawberry是目前球隊重點培養的新秀,前陣子有段時間即使是沒事讓他上去跑跑步也要讓他去玩個五分鐘的作法我還蠻認同的,這個小朋友學習態度非常好,不要把人家冰壞了。
 
不過Strawberry的老毛病還是沒什麼改進....如果以成為Raja Bell這樣的球員為目標的話,Strawberry的一對一防守和空手走位還可以接受,但現在他在防守端還太容易被上來單擋的人擋住,這部分隊上有兩個防守第一隊等級的學長可以請教,這種需要經驗的東西急不得的。
 
至於進攻端嘛....近年來實在很少看到太陽隊有投籃手感這麼歡樂的球員,根據之前一份內部的投籃練習數據,Strawberry曾經在一次投籃練習中投30只中2,我沒有少打數字喔....這是NBA球員嗎?反之,Strawberry也曾經在另一次投籃練習中投30中26,這叫做「比Nash還準」....你到底想怎樣?簡單的講,他的投籃就長這樣,而且在實戰中的投籃情況顯示,硬幣丟到反面的機率好像比較高。
 
我這輩子還沒看過幾次有人罰球什麼都沒碰到的,尤其發生在搖擺人身上可能還是頭一遭,真有你的....orz


about Trade

Gasol被交易到湖人,我想很多人應該知道這可能意味著什麼,這部分我就不多做評論了。不過我說過的,本季太陽應該不會、也不應該在交易截止日之前完全沒有任何動作,我想大家就耐心等吧,我相信大家都很急,但這部分的話題我想我就暫時不再予以回應了,我目前可能沒有這麼多時間和心力去一一回答大家的問題。

我只能說太陽應該不會去追Jason Kidd啦,雖然我還蠻希望Kidd回來的,不過至少目前為止我沒聽說過球隊有這種想法就是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